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官員亂作為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官員亂作為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南都訊清遠市清城區法院對清遠市清城區原環保局局長陳柏和濫用職權、受賄案一審宣判。法院判處陳柏和獲有期徒刑11年,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0年6個月,沒收財產3萬元,陳柏和當庭表示上訴。去年12月初,陳柏和被市民持手機通話錄音實名向紀委舉報,錄音中“分分鐘可以搞垮一間廠”的說法引發熱議。

  官本位思想是中華官場作風中最應該摒棄的部分,它是一種以官為本、以官為貴、以官為尊為主要內容的價值觀。報道中的陳柏和正是有這樣的思想自認為為“官”就有利益特權,才會口出誑語說出“分分鐘可以搞垮一間廠”這樣與自己角色不相符合的話。存在官本位思想的官員大多都走形式主義搞政績工程,追求部門個人既得利益,着重管制審批,輕視公共服務和民生工程。官本位思想嚴重影響了經濟發展環境,導致貪污腐敗、濫用職權事件層出不窮。

  不僅損害了人民利益,攪壞了市場經濟的合理運行,更失信於民,降低了政府公信力。陳柏和的做法違背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貪污腐敗、濫用職權只會使黨脫離群眾、喪失密切聯繫群眾的最大優勢。長此以往後果不堪設想。

  隨着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中華文化遺留下來的“官本位”思想已基本轉化為“民本位”思想。可以看到幹部隊伍中的大多數人都是為民務實、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好乾部。但幹部思想作風轉變不能有片刻鬆懈。從陳柏和事件可以看出,與人民群眾有直接利益關聯的部門在檢查、測評、審批等執法過程中仍有漏洞可鑽,陳柏和只是這類事件的一個小小縮影。

  筆者認為轉變思想認識必須時時刻刻把實現人民群眾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提高自身責任意識的同時完善相應的制度法規,用法律的枷鎖捆綁尋求一己私利的想法,同時還應加大各方監督力度,讓官員們不敢以權謀私,改善責任制度,防止權力過度集中,在各方權力機關相互制約的情況下才能有效的防止權力濫用,最終達到加強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