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世界需要新秩序

世界需要新秩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做官需要好心腸

  做官要有才能,更要有道德修養。一個領導也許很有才能,很精通業務,很有文化水品,也許智商很高。但他在為社會主持“公平”二字上卻不行,所以也不能當領導。舉例說明:政府工作總要“分紅”,單位有收入要平均分配給成員。但聰明的領導看不起那些才能稍低的幹部,分錢物總要短斤少兩。然而,就是這樣的領導一定會引起很多幹部的不滿。又比如,有些領導很會做事,但對部下很刻薄,對人態度不恭,輕視部下的“無能”和“短智”,所以這樣的領導也會疏遠幹部,算不上好領導。現在有些人以為有智慧有能力就可以為官,其實非也。這和好學生的標準也一樣,光學習好不算好學生,還要品德高才算好學生。

  現在有些新上任的領導,主張做官“無德論”,說什麼靠智慧能夠穩定天下,於是把幾千年來的“仁政”好傳統丟得一乾二淨。但豈不知一個人的智慧總有限,今天你很有智慧,明天就被更有智慧的人攻破。結果不但自身性命難保,甚至連天下也難穩定。現在有些領導用的是“智治”而不是“德治”,他們用盡各種辦法,如懲罰有怨言的群眾,對違法亂紀者施以重罰,不準群眾提意見說反話等等無所用之極,其結果,一個地方的秩序不但沒有治好,反而越治越亂。相反,也有些領導能“以德服人”,對群眾的不滿不是壓,而是“解和排”,盡量滿足群眾的要求,結果這個地方得到了大治。到了21世紀,農村政府實行了許多改革,如減免農業稅收,實行農村養老保險制度等。但是,有些腐敗分子藉機搗亂,認為農村“進步了”,於是對其他事業大加反對,如對文化科學事業不重視不投入,對優秀人才大肆迫害,因此這樣的政府也不算有“德”,最終要失敗。

  莊子說得好:“神人無功,聖人無名。”這就說,世上最偉大的人,不是他的智慧和能力,他也許對社會沒有功勞也沒有名聲,但是他一定是道德高尚的人。因為只有道德才能贏得天下人的熱愛。據說寺廟立有72樽菩薩,而且每一樽菩薩都代表着人的一種高尚品德。因此在塵世有高尚品德的人都可以在寺廟裡找到自己的面孔,或者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神位。比如,在塵世做官之人其心腸一定要仁善,所以他們在寺廟中的神位一定是慈眉善目的那一樽菩薩。俗語說得好:“宰相肚裡好撐船。”能做宰相者一定是寬宏大量的大肚羅漢。然而在當今,一些不仁之人混入官場,其表現之惡劣可見矣,如為了達到升官發財目的,什麼壞事和手段都用得出來。如借口工作,他們會毫無人性地殘害忠良和百姓。這種人顯然不是做官的料子。(2010.10.3)

  世界需要新秩序

  長期以來,由於戰爭和政治等人為因素的影響,使我們阻斷了與發達國家的關係,使廣大人民不能與發達民族正常來往。就像在暗處也看不見星光,從而使中國人民失去了許多發展機會,也失去了與先進文化溝通的機會。加上我們民族固有的劣根性在作怪,致使中國千古一統的醬罐文化得不到清理,致使反動文化長期統治人民,並使我國對外來文明逐漸失去了信心,也使我們從未生出做主人的心骨,使我們對自由民主社會感到疑望。

  但是,世界人民更需要和平和互助,而不是鬥爭和排擠。因為弱國需要強國的幫助,小國需要大國的關照;強國也需要弱國的支持,大國也需要小國的依附。因為世界的秩序不是對抗和敵視,而是平等和友誼。大國要愛護小國,強國要親近弱國;小國要尊敬大國,弱國要友善強國。可惜因為政府操縱在少數人手中,政府就成了少數人玩弄權術的舞台。有權術就會有爭鬥,有爭鬥就會有霸權,有霸權就會有戰爭。於是人民都成了霸權和權術的犧牲品,人民雖然不希望戰爭卻被少數人推向戰場。現在,世界各國正在搞軍備競賽,正在以軍事強國壓制軍事弱國,正在以武力大國控制武力小國。只要世界戰爭爆發,霸主捍國難免要動用核力量打擊世界劣國,到那時,誰也不能保證地球不會成為禍海和屠場,誰也不能負責人民不會成為戰爭的炮灰。因為人民永遠是清水一潭,政治才是攪渾機,這台攪渾機不僅較亂了人民友好願望,還使人民互相仇恨和爭鬥,因此這台攪渾機不僅損害了人民的利益,還損害了人民的友好關係。這就是權力造成的災害,它比自然災害還要可怕百倍。

  世界各國的關係如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就像一個富人與一個窮人的關係,這兩個人的關係是這樣搞僵化的:開始富人想幫助窮人發展,如富人要到窮人那裡投資辦廠,但這種善舉窮人不理解,還亂猜為富人要來掠奪窮人。接着富人罵窮人愚蠢,並且在後來的貿易中剋扣摩擦窮人。於是這兩人的怨恨就這樣集聚起來了,本來富人的所有仇恨都是為了幫助窮人進步,可窮人一直把富人當敵人對待。於是富人與窮人的怨恨到了無法開交的地步,戰爭就這樣爆發了。然而,世界總要發展怎麼辦?唯有建立新秩序。這種新秩序就是,優等國應盡到自己促進世界進步的職務,必要時還要動用武力鎮壓落後國中的邪惡勢力。劣等國也應盡到自己友邦大國的義務,必要時應縛緊自己脆弱的雙手屈膝向別人求援。

  當今世界最大的政治任務是什麼?是建立地球村!目前,人類最大的理想是什麼?是建立無國界的統一政府!因為地球上國家林立,這就要增加軍隊的數量,還要花費各國人民數以萬計的軍費開支。不僅如此,更大的災難還在於:世界各國不穩定,爭端紛起,人民陷入戰爭苦難,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地球上獨立國家太多。我們知道,地球上的物質資源是很有限的,因此各國為爭奪資源和人口,必然會互相攻擊。就像三個互不認識的人,為爭一碗飯吃,除了戰爭沒有別的解決方法。但當三個人互相結為友盟,就可以把一碗飯一分為三,從而避免戰爭。因此說,世界上國家眾多,是世界人民負擔和苦難加重的原因,也是世界經濟造成浪費的根由,而且是引起世界動蕩的肇事者。正因此,世界的每個人都應當起來為建立統一的世界政府而努力。

  當今社會是一個霸權主義橫行的世界,大國欺負小國,強國壓迫弱國。正是這種不人道主義造成了世界人民的痛苦。人民應當起來為建立世界新秩序而鬥爭。在將來,大國一定要關心幫助小國,強國一定要引領指導弱國,如大國一定要幫助弱國反腐敗等。就像一貧一富的兩個人,富者要拿錢幫助窮者發展經濟。反之,小國要服從尊重大國,弱國要虛心學習強國。這就是窮人不能背叛富人,一定要跟隨在富人後面走路。小國一定要堅守信約,絕不能搞出爾反爾的勾當。(2009.5.12)



世界需要新秩序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