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讀後感

《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讀後感

  新課程要求教師提高素質、更新觀念、轉變角色,必然也要求教師的教學行為產生相應的變化。實施新課程要求教師的角色與新課程相適應,教師的角色與以前比較而言要有所轉變。今年我認真拜讀了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的傅道春編著的《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一書,書中新活的例子打動了每一個一線的教師,其中一些深沉的思考,也帶給我一些思考。本書採用訪談錄的形式,通過對優秀教師的優秀教學案例的介紹,將新課程的理念和教與學的方式作了情境化處理,每一個案例前有教師小傳,案例后是問答形式的訪談錄。回答的問題鮮活的、切實的、訪談錄之後還有詳細的案例分析。書中描述的全國各地優秀教師的教育教學實例,給我感觸良多。發現這裡每一位有成就的老師都是學生們所愛戴、尊敬的;都能讓學生心悅誠服的;都能與同學們交心的;都能點燃希望的老師。他們的人格是那樣的讓人敬佩,他們的教學理念是那樣的讓人浮想聯翩,他們的教育教學機智讓人心服口服。

  傳統的教學模式中,教師擔任着“傳道、授業、解惑”的角色。在這樣的教學模式中,教師不能全面做到因材施教,致使學生的個性不能得到全面的發展。現代教育的一大特色是把學習還給孩子,把教育的自主權教給教師,為了孩子的一切,使孩子全面得到發展。目前,我國正轟轟烈烈的進行着新課程的改革,每位教師對新課程的改革實施都擔負著不可推卸的責任。而教師教學行為的轉變則起着主導的作用。教師要適應現代人才培養的需要,培養全面發展的高素質的勞動者,只有教師的教育觀念、教學行為轉變了,學生才能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特別是我們這些農村小學教師的教育觀念、教學行為的轉變就更為重要了。

  新課程教學研究中的成果,不是簡單地“舊酒換新瓶”,提出了許多先進的教學觀念。在書中提到了,在新課程下“不再過分注重知識的傳授,學生獲得知識與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不再過分強調學科本位,不再偏重書本知識……,注重學生終身學習。”當前形勢下的小學,課外知識豐富,眼界開闊,對人、對事都有自己的見解,如果在給學生控制“條條框框”是絕對不符合學生的發展特點的,所以說新課程標準體現了教育的 “人性化”的理念,教育不應該是讓孩子們去適應教育,而是教育去適應社會,適應孩子,引導孩子們學會終身受益的技能。書中還提到“不需要學生人人升學,但要人人成材`”,這是教育對於社會發展的一個使命。我們的教育不一定要把孩子們都培養成“碩士”,“博士”。因為我們的社會需要方方面面,各個層次的人才,需要的是對社會有貢獻,有使命感,能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人才,而不是掌握了高科技技術卻用到不法途徑上的“危險品”。所以,教育要去適應社會需求,重視學生綜合素質,道德品質的培養。而新課程要培養的正是這方面的人才。這就要求在平日的教育教學中要給孩子充分的空間發展,要分層次發展、分階段進步,只要學生在其原有的基礎上快樂的發展了,那就是教育的成功。

  在對待師生關係上,新課程強調尊重、讚賞。“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為了實現這一理念,教師必須尊重每一位學生做人的尊嚴和價值,學會讚賞每一位學生。學會寬容,寬容學生的錯誤和過失,寬容學生一時沒有取得很大的進步。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有時寬容引起的道德震動,比懲罰更強烈。每當想起葉聖陶先生的話:你這糊塗的先生,在你教鞭下有瓦特,在你的冷眼裡有牛頓,在你的譏笑里有愛迪生。身為教師,就更加感受到自己職責的神聖和一言一行的重要。親其師信其道,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擁有良好的情緒去面對學習。學生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喜歡一門功課,同樣,也可能因討厭一位老師而討厭學習。一個被學生喜歡的教師,其教育效果總是超出一般教師。善待每一個學生,做學生喜歡的教師,師生雙方才會有愉快的情感體驗,一個教師,只有當他受到學生喜愛時,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最大價值。

  新課程改革的核心是注重人的發展,關注個體的發展,這是一種終極關懷,一種對生命個體的真正關愛,秉承着這種理念的教師行為也將會發生質的變化。老師們,讓我們繼續讀教育名著,與大師對話,以學者為友。學習他們不懈追求探索的人生境界和獻身教育事業的人格力量。讓我們用心去呼喚孩子們的靈性,不斷實踐,不斷創新,使自己的教學達到一個理想的境界!善待每一個學生,做學生喜歡的教師,師生雙方才會有愉快的情感體驗,一個教師,只有當他受到學生喜愛時,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最大價值。

  虎庄中學 王冬梅

  2012-10-2



《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