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普通公務員申報個人住房小改變將發揮大作用

普通公務員申報個人住房小改變將發揮大作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普通公務員申報個人住房 小改變將發揮大作用

  儘管國土資源部公開強調,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的初衷“不是反腐”,但“辦法”有可能涉及到不動產登記的具體範圍。(5月25 現代快報)

  記者了解到,部分國務院所屬部委和中央、解放軍有關部門,已經開始要求所屬公務人員申報個人住房等有關問題的“事項”。普通公務員開始申報個人住房情況,這看似簡單的小改變,但卻給我們傳遞出一個強烈信號——中央反腐力度還會加強。當每一名普通公務員的財產情況、個人履職情況等都處於社會監督下,腐敗必將無處遁形。

  通過普通公務員申報住房情況,一方面既可以向社會傳遞規範公務員管理正逐步走向完善。另一方面也給體制內的公務員思想上加了一道鎖,在他們可能發生腐敗行為時,這種公開形式就可以發揮出震懾作用。

  治理貪腐除了制度的完善,嚴肅的查處,筆者認為,公開不失為一種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從以往發生的貪腐案件可以看出,多是因為權力的行使不透明造成。當人民將權力賦予某一崗位或個人時,在機制不健全完善的情況下,其實就給出了很大的操作空間,沒有很好的監管或監管跟不上,必然會發生貪腐案件。

  領導幹部本人婚姻變化,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從業,自己的收入、房產、投資等事項在《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中都有明確規定,領導幹部每年都在如實申報,對領導幹部的監督得以加強,但那些不是領導幹部,卻可能手握重權的普通公務員除了單位內部監督外,社會公眾想獲知其行為動態是十分困難的,公開其住房其實就是一種嘗試,通過公開住房情況,可以看出這名公務員的財產大致情況,紀檢監察機關也可以從一些細小的環節發現一些貪腐行為。

  中央出台《不動產統一登記條例》,啟動了《不動產登記條例實施辦法》的研究工作……。其實這就是通過登記住房等不動產,達到治理腐敗等目的。公務員作為目前社會公眾最關注的群體,在落實《條例》時更應率先垂範,帶頭公開自己的住房情況,主動接受社會的監督,讓社會公眾能看到普通公務員的真實情況,能改變對公務員這一群體的認知,從而達到共同推動公務員改革、完善相關機制、遏制腐敗的最終目的。



普通公務員申報個人住房小改變將發揮大作用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