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不應有恨

不應有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不應有恨

  夏延民

  在懸空寺與一位出家人對話,他說悲憫是人心。聽后我豁然開朗。聽星雲大師的講座,心靈深處有一種純凈慢慢鋪開,心底的愛,生長的聲音自己都能聽到。悲憫是一種心的主張,一種超越愛恨的宏大博愛。星雲大師說:不放棄一個人。這是佛家至境吧。

  一次與一位出家人談社會亂象,老法師盤膝而坐說:佛法和陽光一樣,也有背面。那些照不到的離信仰太遠,這是佛法的限定。物慾是鑒別人性、善良的尺子,沒有對物的慾望,哪有貪迷之心?破迷是需要人性回歸的,但往往不到鐵窗草床的地步,迷是破不了的。

  戰友在監獄系統工作,有時候聊天就說到有官員東窗事發在裡面服刑,無期或者十年以上的徒刑。而造成這樣的結果,卻是因為保險柜和銀行裡面,那些卡折上一連串零決定的。戰友說,有一個相當級別的人物,追不回來的錢也夠花幾輩子了,家人都在國外,卻連一封信都沒有。戰友談到此不勝唏噓,說這些人生不如死。

  面對那些枉法貪贓的人物,我常常問自己你心裡為什麼不恨。我給自己的回答是,概因人性存焉。如果生恨,其實等於泯滅了自己的人性。我認為面對這些爛污之人,生厭最好。因為人性的光輝裡面,允許我們厭棄惡,發揚善。有人因為烏雲而怨恨整個天空,我卻少有的樂觀,因為烏雲之所以是烏雲,是因為有陽光對照。人性和善良,是這個民族的陽光。

  3月4日,僅2個月大的嬰兒許皓博隨車被盜,長春幾乎全城出動,警察、的哥、好心的市民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搜尋孩子的下落。卻等來這樣一個殘忍的噩耗,孩子被掐死埋於雪地之中。不僅孩子的家屬,無數牽挂着孩子的長春市民都悲痛欲絕。面對此情此景,面對人性背反兩面在這個城市的投影,悲痛的同時,善良和愛卻再一次閃耀於城市上空。雖然無法阻止罪惡,卻使人性中愛和善良再一次成長,如此,不應有恨,愛和善佔據人性多了,惡也就遠離了社會。為什麼要恨呢?不滅性,不忘善,面對罪惡,常懷悲憫之心,時懷救贖之念。監獄何嘗不是另一種形式的救贖?

  不應有恨,有人會說這是唯心主義的觀點。我們就要嫉惡如仇,對罪惡者恨不能食之啖之。暴力是解決不了世事人心之病的,唯有信仰。面對失衡的社會倫理秩序,誰也不會是那個事外人和旁觀者,如果你能始終不忘人性,滿含善的光輝,你就會影響到你身邊的人,如果每個人都這樣不妄不恨,那麼社會就會和諧歡樂。一次集體參觀監獄,鐵窗內外,心念相異,裡面的多想出來啊。而外面的這群,有誰會想進去呢?那一刻,每個人臉上都滿含凝重和嚴肅。

  以悲憫之心,識透罪惡者的魔障;以厭棄之意,勾畫罪惡者的臉譜;以善愛之行,救贖迷途的靈魂。人性長存,則萬眾有德,心有大善,則大愛無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