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讀後感

《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讀後感

  目前,我市轟轟烈烈的進行着新課程的改革,每位教師對新課程的改革實施都擔負著不可推卸的責任,而教師教學行為的轉變則起着主導的作用。教師必須適應現代人才培養的需要,培養全面發展的高素質的勞動者,只有教師的教育觀念、教學行為轉變了,學生才能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新課程中的教師行為的變化》這本書從教師小傳——案例——訪談錄——案例評析——我的回應,層層剖析,清楚地敘述了教者的別具匠心和風趣幽默,給人以啟發。課程已經改變了學生的生活,也改變了教師的教學生活。古人云:“樂思方有思泉涌”教會學生學習方法,鼓勵學生運用所學的方法,思維就會被激活,被鞏固,創造的火花就會不斷閃現。

  它的真正來源不是“文本”而是教師實踐經驗的升華,是教師課堂生活的新感悟,是教師教學反思后的新變化,在新課程中教育理念的變化是不再過分注重知識的傳授。學生獲得知識,不再過分強調學科本位,不再偏重書本知識,加強了課程內容與學生生活以及現代社會發展的聯繫,更加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經驗。

  “新課程”是前輩教師們通過辛勤的勞動,在工作中摸索出來的教育經驗,教學心得中吸取精華,同時也借鑒了國外教育研究成果。從這本書中我們可發現,優秀教師們的經驗心得並不是一朝一夕可得到的,也不是在新課程提出后才有的,是通過總結過去的工作,加上個人創造性的加工得到的。這個社會上,教師就得教他們懂得關注社會的發展,培養他們各方面的能力,這也就需要我們教師改變以往只顧埋頭苦抓教學成績,無暇顧及“社會事”的工作方式,樹立新的教育觀念,將具有時代特徵的內容有選擇的帶入課堂,使學生獲得更多的知識,適應現代社會。

  《新課程中的教師行為的變化》中提到了在新課程下“不再過分注重知識的傳授,學生獲得知識與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不再過分強調學科本位,不再偏重書本知識……,注重學生終身學習比被的基礎知識和技能。”“改變了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象,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探索……”“學生評價體系不再是分出等級的篩子,而是激發前進的泵。”等觀點,這些新課程以人為本,體現了教育的 “人性化”的理念,教育不應該是讓孩子們去適應教育,而是教育去適應社會,適應孩子,引導孩子們學會終身受益的技能。書中還提到“不需要學生人人升學,但要人人成材”,這是教育對於社會發展的一個使命。所以,教育要去適應社會需求,重視學生綜合素質,道德品質的培養。而新課程要培養的正是這方面的人才。

  由於各種原因,造成教師隊伍總體的水平參差,各地區發展不平衡,而師範教育又相對滯后與新課程的要求,而一線教師隊伍長期受到以前教育制度的影響。新課程將改變學生的學習生活,新課程也將改變教師的教學生活。新課程中的學生可能會改變他們的一生新課程中的教師也將煥發出新的生命。教師將與新課程同行,將與學生共同成長。



《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