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如何避免孫悟空成為“負能量”

如何避免孫悟空成為“負能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如何避免孫悟空成為“負能量”

  夏延民

  孫悟空的成才之路可謂一波三折,如此的大本事,血雨腥風之後卻只能保護一個一事無成的和尚,弄幾本經書回來。既然吳承恩也是戲說,那麼筆者也就戲說一下孫悟空,望大聖仙台寂寞中,不要與抖機靈的文人過不去,你老一根毫毛就要了筆者的小命。

  從《西遊記》一書中,可以看出,天宮很幸福,但是怎麼個幸福法,仔細一想卻毫無印象,沒有具體的環節。無非就是吃的好喝的好,神仙們沒事兒就瞎游窮逛。書是作者歷見和閱識的反映,那麼以吳承恩來想象天宮,能描繪成這個樣子,已經不錯了。筆者小時候聽到所有天上的故事,也是這樣想象的,無窮美麗,至於美的細節,就像對夢境的回憶,充滿了錯亂而又不連貫的荒誕。其實有一個小故事可以解釋清楚,二個老頭聊天,一個問,皇上挑水你說得用什麼扁擔?一個說那得是金扁擔。

  皇上挑水用金扁擔,這符合草民對上位者的了解,你沒有過過那樣的生活,總認為高位者得享盡一切榮華富貴,而這些榮華富貴也是你不可想象的,別說吃,你連見過都沒有見過。那就只能憑空亂想,封建制度下,皇上吃的當然沒有現在這麼好,但是質量還說的過去,都是自然食物。楊貴妃吃荔枝,“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只是荔枝來。”一口鮮果,得累死多少匹馬?皇上上炕都費勁,別說挑水用金扁擔了。現在可能好的多了,聽說某些部委都有自己的專屬農場,至少比老百姓強的多,喝無毒食無毒,也算一種社會在局部的實力彰顯,也不用累死那麼多的馬,老百姓做工至少還得發工資吧?社會的進步也挺大的。當然,有關部委這個經費從哪裡來就不知道了,也許各個部委的工作人員都從工資里出?以草民想象部委,也不怎麼想的明白。至於如今的天宮,想必也更高了一個層級,是不是專供的蟠桃園也實現了現代化,沒有新聞出來,謠言也不見有,就更加的不敢妄測了。

  言歸正傳。天宮承平久矣,不期石猴成精。孫悟空一出來就佔了花果山,然後又結交了些三山五嶽的盟兄弟,諸如牛魔王等。有本事、有情商、有理想。但是,一個制度壞了的天上人間,人才是不怎麼需要的。諸侯割據,龍王在龍宮花天酒地,孫悟空只不過算是打個秋風吧,要幾件兵器。結果觸動了龍宮的利益,天庭發兵,一戰打贏的結局,悟空上了天。土鱉成精,自然是天宮看不上的,玉帝以為給個蠅頭小官就可以收買孫悟空的心,結果卻因為把草民太不當回事習慣了,導致天大本領的孫悟空,一反天宮,打了個不亦說乎,還把王母娘娘的派對給攪了。別看打天下的時候,統治者老大們都喜歡人才,一旦到了坐天下的時候,人才基本上都是眼中釘,因為只有人才才是最可怕的,他放棄了思考放棄了進步,躺着功勞簿上睡大覺,還夢想着一萬年。你這裡非得要成才,而且還有理想有獨立的思想,你成才了他怎麼辦?於是各種的壓制人才,建立體制隔絕,不符合統治利益的殺絕,不服氣的打服,敢叫陣的抓起來。孫悟空不見容於天庭,是天宮根本已經不需要人才,人才去了也沒用,等於把好處多分給一份,那麼多的天二代、天三代還等食吃呢?沒有閑錢補笊籬。假如你上去還自恃有本事,對分配製度、官場風氣、政經體制說三道四,基本你就等於負能量,你覺得正不行,你的正妨礙了人家的利益。孫悟空這樣的人,是不能用的,天宮體制固化,沒有任何一個渠道可以讓孫悟空發揮作用。老是想着給小猴子們弄個長生不老的法子,這一手就很可惡,你說都不死了,誰還進香火給天宮的諸位大神,大神吃什麼喝什麼?本來就靠恐懼來斂財呢,你沒得把神仙們的路給弄絕了,其心可誅。所以有朝氣的孫悟空不能用,只能收買后或者打服了再用。

  沒有背景想上位,這屬於最狂妄的理想。孫悟空的才通天蓋地,但是體制內都是排排坐吃果果的,你老是能的想把這排排坐吃果果的排排和果果都變變,又是想着小猴子,又是想着老百姓的,你不就是體制上生的瘡嗎?你不死他們死,所以誰沒背景誰死。石頭蹦出來的野種不死,天二代們死?做夢去吧。大鬧天宮后的孫悟空世態炎涼日久,終於也有了歸順之心。玉帝當然巴不得他死,但是也許還有殘存的信仰吧,同意了佛祖的安排。只不過筆者又感覺佛祖也不是真心的,後來弄來個六耳獼猴,最後真假難辨,真孫悟空被害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反正,孫悟空的才到了保唐僧西天取經的時候,已經有才無用了。所以一路上也是出工不出力,老是靠唐僧的背景關係找轍脫困。看來,一旦跪下來,才也就成了屎,一切都進入了體制內的五穀輪迴當中,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當然這眾樂樂是人家體制內的樂,與屁民沒有多大關係。當小猴子們在下界打工,討要血汗錢都需要跳樓挨打被拘的時候,這不體制內的媒體又說著給孫悟空他們漲工資了,都是人才精英,百姓們不供着誰供着?小猴子們或許會跟天宮新聞聯播似的,喜迎天宮公僕漲工資,高興的說公僕好才是真的好。

  他們好了百姓才永遠沒好?最後一句是筆者加的,其心也可誅?如何避免孫悟空成為“負能量”,進編製、漲工資、尸位素餐當天宮公僕。



如何避免孫悟空成為“負能量” 標籤: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