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人生解讀>尋找快樂

尋找快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生在世,即便是處在極具品位,人皆仰慕的氛圍,也難免會有心情不佳的感觸。特別是在遇到挫折的時候,往往會有命運不濟,心灰意冷的感覺。這時就會發現,不管是誰,都不能隨心所欲一意孤行,總要受到某些規則的制約。始終都是一帆風順,讓一切都圓滿再圓滿,幾乎是不可能的。既然如此,愴然淚下繼續憂傷便是得不償失的事情。雖然這時的心情也許依然處在灰暗的狀態之下,難以平靜,但是無論如何,也應當走出心情的低谷,相信白晝終會到來。

  對於我這樣的人來說,花費最少,見效最快的辦法,就是拋開雜念,竭力不去想那些令人煩惱的環節,藉以使自己紛亂的心緒,由當初的起伏不定逐漸歸於平靜。在心情很差,又顧慮別人的感受,不能向人訴說的時候,就要設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用自我調節的辦法尋找解脫,不致為情感所累。

  有一種能讓人在妙趣橫生的背景中擺脫煩惱的方法,就是通過快速轉換場景,用編造短詩或是順口溜的形式,自我調侃,自我陶醉,讓自己處於搞笑的狀態之中。或者更大膽一些。憑空對自己的明天後天作出預想,用搞笑的手筆,提前描述可能發生的狀況,作為日後可以提及的笑料。與此同時也記錄下對生活的感受,防止到時因手眼未及而留下新的遺憾。

  進入老年以後,身體的功能,尤其是大腦的功能,會有一定程度上的改變。這時要完成長篇大論的記述,往往會感到有些困難。通過壓縮篇幅,利用遣詞組句的技巧,用簡短的詩句留下有趣的文字,會使人產生成就感,覺得還沒有老到糊塗透頂的地步。引經據典,搜索枯腸,精雕細琢,就相當於在記憶和想象的空間中,作了一次旅行,又找到了先前的自己。儘管未必是非常的浪漫,會有酸楚勞累的感覺,但是由於拼寫,也相對擴展了大腦的活動空間,再現了兩手和大腦的固有功能。

  在文字方面調侃自己,也鮮活了自己將來的人生。比如象老來累`病重吟`忙中閑,都是用來描寫多年後自己衰老之態的。其中的老來累,就是用成語和數字為主體,專門描寫人老眼花,心神恍惚,睡眠不好,記憶力下降,丟三落四,以至於要靠扳指頭過日子的那種場景。病重吟`忙中閑,則是在常見單數雙數的基礎上,分別描寫人老以後,既飽經風霜有所成就,又老驥伏櫪不甘寂寞的所謂老小孩的那些心理和舉動。而詠梅,則是試圖描寫舊文人在極端的境遇下,懷才不遇,被人冷落而又不甘孤寂的那種心情。這些小品類的東西,就屬於預防性的超前調侃,帶有先有形象,後有原形的意味。在很早以前,就是屬於火柴棍級的那一類東西。

  由於老天的安排,以及家人朋友的關心照顧,自己的身體還尚未出現非常令人擔憂的局面。距今較近的十幾年裡,一直沒有通過針頭注射過藥物,最後的一次住院治療也是二十幾年前的事情。如今天公作美,又有世間的清平安寧,沒有必要對自己的健康狀況產生多餘的擔心。

  只要善於動用心智,在大千世界中耐心尋找,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讓快樂相伴,有助於增加活力,保持健康,延長生命。



尋找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