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人生解讀>及時當勉勵,歲月不饒人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饒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流年逝,芳華盡。幾許惆悵,幾許惘然。有道是“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饒人。”

  當你跨過大學的門檻,恭喜你,很榮幸地上升為中國當代大學生,你將成為國之棟樑,明日之星,你將肩負着復興中華民族的偉大重任。機遇與挑戰並存,光榮與責任同在。

  你將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又會實現什麼樣的抱負,關鍵在於你的選擇,只有你自己才能當家做主。當歲月過去,我希望時間只是磨平了你的稜角,而不是吞噬了你的夢。畢竟,生活就像一把無情的刻刀,慢慢地、把我們雕刻成自己曾經最深惡痛絕的模樣,而我們竟毫無知覺,樂此不疲。待某天幡然悔悟的時候,一切早已來不及,也就只能自欺欺人地安慰自己:最後的最後,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變成自己曾經最討厭的樣子。果真如此嗎?

  有人說,知識可以改變命運,今天,我就跟大家談談關於學習的那些事兒。

  學習是自己的事,別人幫不了你。我也是一個從幼兒園上到小學走到初中拼到高中奮鬥到大學的人。這其中的曲曲折折、酸甜苦辣,我嘗的並不比任何一個人少。暑假實習的時候,一個學生告訴我,她每天的補課費是400元,計劃補習25天,花費人民幣10000元,這其中還不包括吃飯、交通的費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是每一個家長的心愿。正如今天的你,步入大學,身上也承載着希望無數。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你要想浪遏飛舟,中流擊水,你就必須擁有強大的戰鬥力。所謂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其實,成功並沒有捷徑。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在學習的道路上,每個人都應該在仰望星空的同時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傳說中,世界上只有兩種動物能到達金字塔頂,一種是老鷹,還有一種就是蝸牛。如果你當不成搏擊長空的雄鷹,何不嘗試着做一隻蝸牛?你要相信,只要你願意一步一步往上爬,總有一天,你會站在金字塔頂,把世界踩在你的腳下。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高爾基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話: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透,數學使人精細,物理使人深沉,倫理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使人善辯,知識能夠塑造一個人的品格,學習能夠讓一個人汲取更多的知識。泛舟學海,跋涉書山,思想會隨之得到提升,心靈也將得到不斷的凈化,整個人都煥發出一股書卷之香,內外兼修。博學的人就像一塊美玉,讓人愛不釋手,更像一塊磁鐵,吸引關注無數。滿腹詩書氣自華,說的大抵如此。

  偶然在書上翻看到愛因斯坦說的一句話:千萬不要把學習當成一個任務,而應該看成一個令人羨慕的機會。有人說,知識改變命運。在整個人類的發展史中,知識一直扮演着一個重要的角色,任何一個時代的人都不能忽視學習和知識的重要性。荀子曰: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莎士比亞則認為: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像鳥兒沒有翅膀。古今中外,學習的重要性一直被強調着。它不是一個包袱,而是你成長的踏腳石。不要讓學習淪為你的權利,也不要讓學習成為你的義務。你應該感激上蒼,恩賜你一個提升自我、塑造自我的機會。不是每一個人都擁有學習的機會,有的人也許一輩子也無法接觸知識。做人應當知足常樂,也理應懂得感恩。

  學習很重要,做人也如此。

  有人問我,為什麼你每天都那麼開心?說真的,我覺得這是一個深奧的問題,但它又淺顯易懂。生活給我以痛,我報之以歌。我願意抱着一顆感恩的心去生活,用悲憫的情懷去看待這世界。我對自已有耐心。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該如此,做一個善良的人,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做一個有價值的人,做一個有孝心的人,做一個真誠的人,做一個開心的人,做一個能帶給別人幸福的人,做一個成功的人 。

  人生因為有了信仰才有了動力,生活因為有了目標才有了憧憬。大學應該怎樣過呢?有人說過這樣的一段話:大學四年,如果沒能交上幾個可以拚命的朋友,沒有一段值得一生回憶的愛情,沒有感知青春的燦爛,而是只為了那區區獎學金、助學金、學生幹部、榮譽證書、入黨名額而變得小心翼翼、諂媚老師、與同窗明爭暗鬥,只為了那幾千元的人民幣,學會勾心鬥角、趨炎附勢,虛偽欺騙,你的大學還有什麼意思?

  很慶幸,我是前者。擁有可以一起拼搏奮鬥的小夥伴,享受說走就走的旅行去感受那春光的燦爛,四季的變換。你的一生可以有很多的選擇,但每一個選擇都會給你帶來不同的經歷,讓你擁有不同的人生。因此,當你踏入大學的校門,你就該好好的思考這樣的一個問題:我以後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我該如何去安排自己的大學生活?

  人生好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一位哲人就這樣說過:“走好每一步,這就是你的人生”。這每一步,不是漫無目的地走,而是有計劃的行動。雖然經常抱怨說計劃趕不上變化,但是沒有計劃的人生是盲目的。

  規劃你的大學生活,設計你人生的藍圖。不要以為四年很長,它足以讓一個人墮落,一個人輝煌,讓一個人受傷,一個人彷徨。眨眼之間,四年就若同白駒過隙,當你的同學出國的出國、保研的保研、創業的創業、工作的工作,請你不要抱怨生活,因為那是你的選擇。不要抱怨時間太瘦,也不要埋怨指縫太寬,時間一去不復返。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饒人。大學,就該是你一展宏圖的機遇。不要讓機會悄悄地溜走,過後再黯然傷神,畢竟,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饒人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