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尋找快樂

尋找快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暑假,兒子一直吵着去公園釣魚,為了滿足他,我和妻子於上星期六,帶着他來到從台公園。

  天隨人願,陰着天,卻不下雨,又吹着涼爽的風,有一種秋天的感覺。又因為是雙休日,公園裡遊人如織:許多衣着光鮮,年齡層次各異的人,和着優雅的音樂,在參天的大樹下翩翩起舞;別一群人則在樹陰下,圍着一個圈,做着與其年齡不相稱的遊戲——丟手絹,被逮住者,便引吭高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引來眾多讚歎的目光;長廊下,戲迷票友們隨着鼓點弦樂,咿咿呀呀地唱着,不時傳出陣陣喝彩。其他的則散佈於公園各處,或打球,或划船,或散步,或瀏覽觀光。多麼優雅、祥和而又熱鬧的場面啊!真讓人樂不思蜀(這些在城市裡司空見慣的場景,在農村卻了無蹤跡)。“真的好讓人羨慕”妻對我說。

  公園的一角是孩子們的樂園,有大轉輪、過山車、碰碰車……還有許多東西我都叫不上名字。太驚險刺激的我們不敢坐,權衡再三,我們坐上了那種轉圈且能上下擺動的小飛機,這種東西有點類似旋轉木馬,但速度要快得多。一開始,我的心裡便發慌,有點後悔,要是幾圈轉下來,下去以後,頭暈目眩得站不住可怎麼辦?轉了兩圈,小飛機便開始上下擺動,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然而孩子卻高興大喊大叫。慢慢地,緊張的感覺開始退去,隨之而來是興奮與快樂。多少年來,不曾有過的感覺襲遍全身,工作中,生活中的許多煩惱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難怪那些大人在做着孩子們的遊戲——丟手絹,原來生活中還有這麼多不曾體驗的快樂。

  接下來便是去划船。船是腳踏船。小船悠悠地在湖中蕩漾,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油然而生。然而,時過境遷,這種感覺已深深地埋在了記憶的深處。孩子在船上時而東張西望,時而腳踏踏板,忙得不亦樂乎,甭提有多高興了。

  最快樂的,莫過於釣魚。釣魚規定,每分種八毛錢,所釣上來的魚歸釣者所有,這即有趣,又有一種功利性的味道。為了在最短的時間內釣到最多的魚,我們全家一齊上陣,通力合作,我裝魚餌,兒子釣魚,妻子則負責把釣上來的魚從魚鉤上取下來,頗似生產流水線一般。慌亂中,我把魚餌全部掉進了水裡。旁邊的一位遊客把他的魚餌分了一部分給我,讓我感激不盡。第一條魚被釣上來,鋒利的魚鉤鉤着金魚的嘴,妻子費了好大一翻周折才把金魚取下來。又一條……兒子和妻子沉浸在釣魚的快樂之中,而我則漸漸感到,我們的快樂是建立在金魚的痛苦之上的,是一種變了味的快樂。生活中,我們又何嘗不是一條條金魚,為了一個個美麗的誘惑,而付出巨大的代價,甚至生命。果不其然,回家后,過了一夜,三條魚死了,一條魚奄奄一息。然而周圍的人似乎並未意識到這種快樂,仍然樂此不疲。

  我的一位同事每年都出去旅遊一次,回來后便給我大講特講外面的美麗風光,風土人情,臉上洋溢着幸福與快樂。而我則自畢業已后忙於工作,被俗事所累,很少有機會能夠悠閑地逛公園,外出旅遊。這次從台公園之旅,讓我真切的體會到了生活的快樂,緩解生活、工作的壓力,放飛自己的心情,外出旅遊無疑是一味良藥。

  (作者:沙之夢)



尋找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