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學習的快樂是心靈的快樂

學習的快樂是心靈的快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步入社會多年,一直埋首於讀和寫的快樂中,很少參加演講比賽之類的活動了。

  ??今早一上班,就接到去參加本系統創建學習型社會職工演講賽的通知,不過是去當啦啦隊員,為我們單位的選手加油,竟對學習之重要又有了一次更深一層的體驗。

  ??人,各有所長。演講,是一種即興的表達能力,考驗的是一個人的綜合素質和臨場發揮,需要過硬的普通話墊底,良好的儀錶和心態,且要經過多次的實戰演習,才能面對眾多雙評委觀眾的眼睛而能從容不迫地侃侃而談。

  ??主持人是我們單位的翦老師,他在主持方面頗有天才,能說會寫,文筆不錯,經常在報紙上發表一些文學評論方面的文章。也是工藝美術師,有四項研究獲得國家專利,可算得上一位全才。他說很遺憾自己沒能走入導演的行業,不然會有更成功的發展。

  ??一號選手是一位年輕的女孩,來自市自來水公司,她從當前的國際國內形勢開始講起,分析了學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讓坐在這兒的我們都有了一股緊迫感。雖然聲音不是太大,但演講流利,儀態自然,我覺得很不錯。

  ??二號選手是我們單位的解說員周慧,她漂亮端莊,一出場就讓大家眼前一亮,贏得形象分不少。她朗誦的是一首詩《我為詩牆而歌》,她專業的朗誦,飽蘸着對職業的熱情,很是出彩。因為經常給各級領導和海內外方家講解,到底是見過大場面的人,她的風格獨樹一幟,讓人感覺真是儀態大方,“口吐蓮花”。無疑,她是最出色的。我想,當她站在詩牆前,輕啟朱唇,一定會讓那些僵硬的石頭,也瞬間有了生命!

  ??三號選手,是一位年輕的男孩,他演講的題目是《甘為橋樑事業燃燒青春》,他說自己是一名從部隊轉業到地方的新人。但他堅信,只要對工作有激情,肯學習,就一定會成為橋樑事業的一位專家。是啊,只要有自信,並善於學習,就會學有所長的。這位男孩的演講稿寫得不錯,不過可能因為有點緊張,有點卡殼,一定會影響到評委的打分。

  ??選手們一個個按照抽籤的順序演講下去,他們的演講,都緊緊圍繞學習的重要性並聯繫自己工作的實際和那些生活中令自己感悟深深的故事,或激情訴說,或娓娓道來,或鏗鏘雄渾,或溫柔磁性,總之都各有獨特的風格和精彩的見解,讓人動容,引人深思。

  ??是啊,孔子說過: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毛澤東亦說過,活到老,學到老。學校的教育,主要是“授之以漁”。在這個信息爆炸、日新月異的社會,很多東西都要靠我們自己去鑽研,去領悟。只有善於學,樂於學,才能跟得上形勢的變化。學習是一項學無止境的浩大工程,它將貫穿我們的一生!

  ??愛書吧,莎士比亞說: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天空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讀一本本好書,就象在與一位位睿智的長者對話。學習的內容是無限寬廣的,它超越書本,甚至超越有形的一切,讀有字的書,也要讀無字的生活。在這熙熙攘攘的社會,我們更需要加強心靈的修鍊,打上一劑劑強心針。讀書,會讓我們學會開放自己的心胸,保持一份超脫和清醒。

  ??學習的快樂是心靈的快樂,學習是充實生活提純靈魂的過程,當時間老人,毫不留情地用刻刀在我們的臉上刻上生命的印痕,我們拿什麼挽留青春的蹤影?當曾經的美麗隨着歲月逐漸的遠去,我們拿什麼安慰失落的靈魂?當我們變成老爺爺老太太,白髮蒼蒼時,還有什麼能與歲月相抗衡?唯有知識,唯有智慧,唯有塑造美好的心靈,才能讓我們依然靈動豐盈,美麗如昔!

  ※作者:荷OR蓮※



學習的快樂是心靈的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