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建設局在信訪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建設局在信訪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信訪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各位領導、同志們:

  今天,徐書記在年初工作千頭萬緒之際,在這裡召開全縣信訪工作座談會,充分表明了縣委縣府對信訪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抓好信訪工作的堅定決心。剛才聽了徐書記的講話,更加提高了我們對抓好信訪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和艱巨性的認識。

  今年是我縣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重要一年。要全面完成縣委提出的“保強爭優”的工作目標,要在全縣上下真正形成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良好氛圍,抓好以信訪工作為重點的維穩工作顯得尤為重要和突出。我們建設局作為信訪重點部門,感到責任重大,任務艱巨,使命逼人。我們將牢固樹立積極的穩定觀,樹立“群眾信訪無小事”理念,重心下移,關口前移,源頭治理,全面落實信訪工作各項任務,着重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1、抓認識,轉變觀念。去年省市縣領導三級下訪,建設局接辦的信訪件位居第一。縣行政中心門口,因建設拆遷多次發生群眾集體上訪事件,影響很大。分析其中原因,既有客觀因素,更有主觀因素。我們全局上下將認真開展信訪問題分析會、討論會,查找原因,挖掘根源,努力消除過分強調客觀因素、過分強調困難多難度大的錯誤觀念,立足從主觀出發,從提高系統幹部職工思想認識入手,切實轉變思想觀念,真正樹立只要思想入軌、工作到位,就能夠完全控制信訪局面的工作理念,樹立面對困難敢於逆流而進、拼搏奮進、激流勇進的工作作風,做到化壓力為動力,化矛盾為感情。

  2、抓關鍵,強化責任。落實縣政府信訪工作目標管理責任制,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把信訪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抓實抓好,把信訪工作列入局屬單位崗位責任制目標進行考核。我們從今年起專門成立信訪辦公室,專人負責,掛牌接訪,並確定信訪聯絡員,全面負責督查系統信訪工作。健全各局屬單位的信訪工作網絡,由單位副職兼任信訪辦主任,建立上下聯動的工作運行模式。建立健全領導班子研究信訪工作制度、要信要訪閱批調處制度、下訪回訪制度、信訪工作排查和預警制度、越級上訪勸返和群體性突發性事件處置制度、責任追究制度等六項信訪工作制度。積极參加縣領導下訪和縣集中接訪活動,現場接訪處置到場率做到100%。及時做好 “12345”市長公開電話交辦單和信訪局轉交單的回復工作,在規定時限內做到回復率達100%,辦結率達100%。

  3、抓重點,未雨綢繆。據國家信訪局統計,因城市拆遷而引發的信訪問題已經成為群眾上訪第三大焦點。同樣,遷址建城三年來,因新縣城建設步伐加快,城市化進程加速,“城中村”改造、舊城改造、市政道路建設、環境綜合整治而涉及大量的拆遷,涉及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再加上國家拆遷政策法律法規不健全,拆遷補償標準確定機制不完善等原因,拆遷上訪問題迅速上升為我縣信訪第一問題,我們建設局也因此成為信訪重災區。特別是去年笛揚路商業步行街改造,真正是拆遷不斷,上訪不絕,拆遷工作舉步維艱。針對城市建設拆遷帶來的信訪重點問題,我們將採取有效措施,穩步推進拆遷工作,妥善化解拆遷糾紛,從源頭減少信訪問題的發生。一是建立拆遷公示制,實行“六公開”。公開拆遷人、拆遷實施單位、拆遷政策、補償標準、評估標準、安置房源,並在拆遷現場設立公示欄。二是合理控制拆遷規模。嚴格執行省政府“當年房屋拆遷面積不超過上年商品房住宅和經濟適用住房竣工總量的40%”的規定。三是合理制定拆遷安置方案和拆遷補償價格標準。嚴格執行“先房源、后拆遷”的拆遷原則,並啟動鏡水小區、綢緞小區100套經濟適用房、廉租房建設,切實解決弱勢群體的拆遷安置問題。對新實施的拆遷項目補償價格召開聽證會論證,保證拆遷戶的參與權與知情權,力求讓拆遷戶滿意。四是紮實做好政策解釋宣傳和服務工作。實行局領導、拆遷管理人員聯繫拆遷戶制度,通過與拆遷戶拉家常、扳指頭算帳等解釋宣傳服務工作,做到家喻戶曉,人人心中有數,及時解決群眾心中的矛盾和糾葛,使人民群眾真正理解發展城市的重要意義。

  4、抓防範,關口前移。變群眾上訪為幹部下訪,變被動接訪為主動約訪,超前、靠前、提前工作。定期開展“街頭問政”活動,接受群眾諮詢投訴,廣泛了解民情民意。開通建設局信訪投訴“陽光熱線”電話直通車,暢通群眾投訴舉報渠道,力求做到“三個100%”:投訴處理率100%,回復率100%,群眾滿意率100%。組織廣大局機關幹部和職能部門每月對可能引發的信訪苗頭進行排查並全局通報,及時掌握信訪動態。建立信訪工作預警機制,制定處置預案,提前預防,及時處置,把信訪苗頭扼殺在基層。着重做好重點對象、敏感時間、重點事情三種情況的下訪約訪工作,做到矛盾不上交,信訪不升級,有效減少集體訪、重複訪、越級訪的發生。

  領導和同志們,會後,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徐書記的講話精神,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努力開展工作,時刻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權為民用,情為民系,利為民謀,處理好發展與穩定的關係,為我縣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作出新貢獻。



建設局在信訪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標籤:信訪工作 兩個文明建設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