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民政局在全市群眾工作推進會議上的發言材料

民政局在全市群眾工作推進會議上的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民政局在全市群眾工作推進會議上的發言材料

  一、建立完善農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信息庫,加強動態管理

  建立完善信息庫是做好農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關愛工作的關鍵。各級民政部門要充分發揮牽頭作用,有效整合財政、扶貧、教育、衛計、公安、人社、老齡等部門資源,全面、精準掌握農村留守兒童數量規模、分布區域、結構狀況、家庭組成、生活照料、教育就學、監護人情況、父母動態、學習狀況、生活狀況等基本信息,以及空巢老人人數、姓名、贍養人情況、年均收入、生活狀況等信息。要建立信息動態管理機制,市民政局將根據上半年排查信息建立農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數據庫,各地要在採集信息的過程中,儘快將一手信息錄入信息庫,及時匯總建檔,並根據農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增減變化情況及時更新數據,使數據庫信息與實際情況準確無誤,時時跟上動態變化,確保農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真正實行動態管理。

  二、強化農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綜合保障,發揮兜底保障作用

  各級民政部門要根據自身職責,充分發揮民政部門在社會福利、社會救助、社區建設和公益慈善方面的作用,全面加強農村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的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及時將符合條件的農村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納入城鄉低保、醫療救助、災害救助、流浪人員救助等社會救助保障範圍,凡基本生活有困難的,一律實行"應保盡保、應救盡救". 要繼續推動建立健全包括重病重殘、事實無人撫養、父母服刑、戒毒人員子女等困境兒童福利保障和社會保護工作,及時將符合條件的農村留守兒童納入孤兒基本生活保障、殘疾人補貼範圍,把符合條件的農村留守兒童家庭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臨時救助、醫療救助等範圍,協調公益慈善力量提供關愛幫扶,幫助農村留守兒童及其家庭解決實際生活困難,推動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要加大對農村幸福院等農村互助性養老服務設施的投入力度和運營保障,滿足農村空巢老人日間照料、文化娛樂等方面需求。要開展鄰里關照互助活動,建立農村留守家庭互助小組,做到生產上相互幫助、生活上相互扶持、情感上相互依靠、安全上相互關照。

  三、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建立聯繫幫扶制度

  各地要建立農村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聯繫幫扶制度,指導村(社區)具體落實聯繫幫扶制度,加強對勞務輸出人員和留守兒童的管理服務,及時掌握外出務工人員家庭及留守子女監護和空巢老人關愛等情況。要建立鎮村(社區)幹部、黨員和學校教師聯繫幫扶農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的制度,"一對一"與農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結成幫扶"對子",在排查登記表上填報幫扶責任人,落實聯繫幫扶責任,定期進行走訪,了解幫扶對象思想狀態、生活狀況、家庭情況的動態變化,幫助解決幫扶對象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積極倡導鄰里互助,認真選擇有意願、負責任的家庭採取全託管或半託管的形式,組建關愛農村家庭互助隊伍,關心照料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消除他們的孤獨感、寂寞感。要積極發動社會組織、社工參與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工作,及時為農村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提供必要的幫助和關懷。

  四、積極推進農村關愛服務體系建設,切實做到精準施策

  各級民政部門要在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切實擔負起牽頭部門職責,聯合教育、財政、扶貧、衛計、公安、人社、婦女、共青團、老齡、扶貧、殘聯等相關部門共同制定農村關愛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方案,明確部門分工,落實部門責任,推動各部門既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完成好各自的任務,又要步調一致、通力協作,打好組合拳,合力抓好農村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關愛工作的落實,共同推進農村關愛服務體系建設。要充分發揮城鄉低保、臨時救助、慈善關愛、教育管理、兒童福利等綜合性救助措施和整體功能,逐步建立完善政府、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關愛服務體系。同時,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督促抓好30萬人口以上的縣(市、區)建立救助管理機構和兒童福利機構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相關設施設備,創造條件推動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轉型升級為未成年人保護中心。加快社會舉辦養老服務機構的發展,解決不同層次空巢老人養老服務需求。每個縣、區(市)都要大力發展社會養老服務業,切實保障不同層級空巢老人的多樣化服務需求。鼓勵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個人投資養老服務業,建設一批設施齊備、功能完善的老年公寓、護養院、托養院等養老服務機構,為空巢老人和其他社會老人提供多形式、多層次的養老服務。

  五、加強領導,確保農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關愛工作落到實處

  留守兒童、空巢老人關愛工作是一個民心工程,各級民政部門務必要高度重視,認真落實工作措施,為農村留守兒童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推動空巢老人安享晚年。一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民政部門在認真履行職責的同時,要積極協助同級群工辦,切實加強對農村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關愛工作的領導,對農村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關愛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檢查指導和協調督辦。二要加強溝通協調。要加強與教育、財政、扶貧、衛計、公安、人社、婦女、共青團、老齡、扶貧、殘聯等相關部門溝通聯絡,及時了解工作進展,尤其是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深入調查研究、提出對策建議,切實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要充分利用好各部門資源,抓好排查和動態管理工作,落實相關項目、資金,健全完善留守兒童空巢老人關愛工作的長效機制。三要加強宣傳引導。要依託廣播、電視、互聯網、微信等宣傳媒體,廣泛收集社情民-意,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和引導農村外出務工人員樹立和強化法律意識,遵守和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自覺履行家庭責任和義務。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在關愛工作中的主體作用和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切實為農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努力營造全社會關注、關心、關愛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的良好氛圍。

  六、加強檢查監督,確保工作落到實處

  各級民政部門要對農村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關愛工作進行重點督查,對發現的問題要堅決抓好整改,對認識不到位,工作不力、措施不嚴的要嚴厲督導,嚴肅問責。市民政局將成立督查組開展明察暗訪、突擊檢查,發現問題將通報批評,嚴肅問責。

  同志們,農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關愛工作事關民生,責任重大。各級民政部門要紮實做好農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關愛服務工作,切實維護和保障好農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的權益,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積極貢獻。



民政局在全市群眾工作推進會議上的發言材料 標籤:群眾路線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