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市校園文化建設座談會上的發言

在市校園文化建設座談會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在市校園文化建設座談會上的發言

  弘揚堅凈文化塑造堅凈人生

  ——**市校園文化建設座談會上的發言

  城北小學校長

  學校發展,一個很重要的命題就是學校的文化建設,沒有文化建設的學校,會形同一個少了筋骨的空殼。歷史悠久的學校有一個在已有文化積澱上如何承繼更新的問題,新學校也有一個根據自身學校特質創設文化的任務。因此,今天我們把鏡頭的聚焦再次對準了學校文化建設的命題上。

  一、我對學校文化建設的粗淺認識

  “學校文化建設”是一個被當前教育界同行喊得震耳欲聾的詞語,是一個被教育論壇高頻交流的話題,是一個基層學校為之努力的目標,我們時刻感受着它的火爆。為什麼會如此火爆?細想起來,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當前學校之間的競爭,已從規模數量發展到文化質量的較量,或者說,已從表面的物質設施、教師與學生人數等方面的競爭,轉向更深層次的學校文化理念的競爭。文化已經成為一個學校綜合實力的重要標誌,成為一個學校興衰榮枯的決定性因素。所以,當前對學校文化建設的高度關注,並非空穴來風,它反映出基層學校的辦學者和社會各界對學校高質量發展的深層期待。

  但是,文化其實是一個很難定義的概念。伽德默爾說:“也許我們知道文化和自己息息相關,然而傾自己之所知也不見得足以講出文化是什麼。”正因為此,成尚榮始終認為,我們也許只能給文化一個解釋,而不能給一個定義。在這裡,我想先引用一個小故事描述一下“文化”:一天,一位貧窮的婦人在家門口縫衣服,這時鄰居來借東西。婦人說,你先等一下。不一會兒,她換了件整潔的衣服出來接待客人。是什麼促使婦人這麼做呢?這就是文化。文化就是這樣一個沒有任何形狀的核心的東西,存在於組織的角角落落。對於學校來說,不管有多少年的歷史,一定有自己獨特的東西。校長的工作就是去總結、歸納、發展它。學校文化的核心內容確定之後,包括制度建設、教師行為、精神需求都會解決,學校也會因此得到內涵上的提升。但是,一所學校在文化構建中是否有多種選擇?學校文化與學校發展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怎樣建設學校文化?今天在與大家討論這些問題之前,我們不妨先看一下學校文化建設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順便闡述我個人的理解。

  二、學校文化建設存在的一些問題與我的理解

  問題一:把校園文化與學校文化等同於一個概念。

  談到學校文化建設,很多同志會聯想到校園文化建設。確實,很多學校在校園文化建設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也展現出了文化的面貌。我認為,學校文化有顯性的一面,但更重要的是隱性的一面。校園只是個場所,校園文化更多地只是局限於環境文化的營造,是淺層次的以環境布置為要務的,而學校則不僅是個場所的概念,更是一個組織的概念,所以學校文化建設內涵更豐富,且更注重於精神文化層面的建設。如果認為學校文化建設只是重在學校的環境布置,這就是概念不清了,偏了概念就容易偏了行為。我認為,我們當前號召的文化建設,立足現實狀態來分析,應該是高起點地從學校文化乃至教育新文化建設的角度來思考,當然,又同時離不開腳踏實地地從校園文化、環境布置的低層面上開始操作。

  問題二:把學校品牌的打造與學校文化的建設割裂開來

  年初校長會議上王局長提出的“加強學校文化建設”的意見,其實已經在要求我們從校園文化建設的層面上升到教育新文化的高度,這既貫徹了教育部關於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新階段學校教育新文化建設的方針,又內涵地要求我們的學校文化建設要有品牌意識。具體地說,就是要求我們在眾多的文化選擇中,校長和教師們摒棄浮躁,結合學校實際,進行分析和判斷,建設具有差異性的、不迷失自我的學校文化。儘管關於“什麼是品牌?”的問題,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但在我看來,不管你怎樣界定,都不能割裂兩者之間的內在聯繫,因為品牌是需要文化來支撐的,文化是品牌創建的基礎和靈魂,學校文化和學校品牌是的關係終究是“在建設中打造,在打造中發展。”

  問題三:學校文化缺乏精神的獨立性

  我在前面提到,每所學校的歷史有長有短,但不管是一百年也好,二十年也罷,每所學校都有自己特定的歷史和獨特的文化傳統。如何把握現代與傳統、繼承與發展的關係,傳承歷史,在創新中求發展,是每所學校在文化建設中都面臨的問題。現在很多學校往往喜歡推翻歷史,在廢墟中重建。教育部中學校長培訓中心主任陳玉琨教授在痛陳其弊時說:“這種忽視傳統的做法實際上就是“歸零”,是低水平的行為。”其實我們完全不必唯上、唯書、唯媒體、唯名校,每所學校在歷史的發展過程當中都有豐富的文化積澱,這是一種重要的、不容忽視的教育資源。我們只有站在傳承的立場,才能有精神支撐,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也才能創造出有精神獨立性的學校文化。其實,我一直認為,學校文化沒有優劣之分,只有適合不適合。一所現代學校,它最寶貴的品格就是精神上的個性追求,我認為,這是形成學校特色文

  化的關鍵。

  問題四:學校的辦學理念沒有轉化為行動

  從經驗管理到科學管理再到現在,一路走來,我想我們大家已經基本達成了這樣的共識,那就是:學校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管理。那是因為學校的辦學理念集中體現着學校的主流價值觀,學校的一切工作,都在圍繞着這個理念來進行。但如果學校的辦學理念只是一種飾物和一個對外宣傳的招牌,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理念和行為是兩張皮,比如,學校的工作缺乏由理念主導的計劃性,教育教學的活動隨意性太強,在做各種事情的時候,把辦學理念拋置在腦後,那麼,文化建設就是一句空話。我始終認為,在學校文化建設過程中,學校領導層的以身作則、身體力行是學校文化建設的關鍵,它關係到學校文化的真實性、有效性和持久性。如果領導層口頭上講的是“創新”,可真實的思想和行動卻是保守;提倡的是“團隊”,實行的是獨斷;嘴上說的是規範,實踐上做的是隨意;說是要以人為本,追求的卻只是效率第一。這種理念和行為的脫節、言行的不一,長此以往,形成的便是文化的兩面性,這種不良文化的形成,不但不能凝聚人心,反而會削弱學校整體的權威,導致集體成為散沙。如此下去,即使學校開展的活動再多、再新、再奇,也很難有利於學校的文化建設。

  問題五:學校的文化建設工作缺乏連續性

  文化它是一種積澱,它的顯著特徵之一就是它的久遠性,學校文化同樣。辦學理念、教育理想的實現需要我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去努力,這樣才能流淌成綿長的文化血脈,賦予學校更久遠的意義。而審視學校的工作計劃,我們不難發現,我們的計劃明顯地缺少連續性,甚至一味地標新立異,一味地翻新,缺乏歷史的傳承性,這樣一來,學校必然失去由長期積澱而形成的文化特色。其實,學校文化在本質上是學校辦學思想和教育目標的反映,根本上還是培養什麼人的問題。因此,面對這樣一個“系統工程”,學校需要有文化的自覺,就是對文化的本質、規律和學校文化職責有感性和理性相結合的認識,對本校文化建設有全面、系統、長遠的考慮。

  問題六:學校的文化提煉缺乏深思熟慮。

  學校教育的轉型性變革,落腳點在於學校文化的創新。作為一校之長,我認為,學校應建設以校訓為核心的學校文化理想。習慣於搬弄其他學校的標語口號,學校的理念文化不完整、沒系統、無新意、追求字數的工整對丈、過於口號化,同時缺乏統一的視覺形象、環境布置也是買到什麼張貼什麼,有什麼就填充什麼,無整體規劃更無核心理念統領指導的做法都是無濟於事的。只有以校訓催生學校教育的新變革,同時通過教育的變革豐富校訓的內涵,學校文化建設才能成為學校主動發展的新動力。

  三、我們學校文化建設的幾點想法與做法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在市校園文化建設座談會上的發言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文化苦旅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