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幾年來,特別是黨的十五大召開以來,我們市委和各級黨組織都能夠抓住十五大賦予非公有制經濟的地位“升一格”的好時機,進一步加強對非公有制黨建工作的領導和指導,在實踐中有所前進、有所收穫和體會。下面,我談三點體會和兩點建議。

  三點體會:

  一是對非公有制經濟黨建工作的領導不能削弱,必須不斷加強,而且要明確如何加強的總要求。要不要加強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的領導,有沒有必要在這一新的領域中開展黨的活動,發揮黨的作用。對一些基本問題目前還存在着不很一致的認識和看法。我市一些黨組織和一些黨員幹部在這個問題上曾經也有這樣那樣的看法,有困惑、有疑慮,甚至誤解,個別同志對在非公有制經濟中開展黨的工作沒有信心,甚至覺得這是“自找麻煩”的差事。為此我們認真領會上級提出的“新經濟組織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延伸到那裡”的指示精神,在市委這一層次,我們統一了認識,加大了領導和指導力度,把非公有制經濟比較發達的鄉鎮黨委的思想也統一起來,並採用小型座談研討、組織參觀、聽取一些非公有制經濟黨組織的經驗介紹,幫助解決好不正確的思想認識,(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同時對企業主由淺入深地交流看法,坦誠相見,增強了各方面的共識。我們認為,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是黨的建設的新的重要領域,抓好這一領域的黨建工作,是不斷拓展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二次創業目標的重要保證。顯然,這不僅是一般的黨務問題,而是重要的經濟問題、政治問題。因此,我們強化了不抓新經濟組織黨建工作就是失職,抓不好就是不稱職的領導責任意識,同時要求已經建立起來的非公有制經濟黨組織一定要堅持黨要管黨,不等不靠找事干,積極而又大膽地開展工作。經過幾年來的積極實踐和不斷總結經驗,我們在非公有制經濟中尋找出一條加強黨建工作的工作方針(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或者說是總的目標,這就是:為黨的建設增光彩,為企業發展增後勁。這兩句話很實在很中肯,企業黨組織、企業主等各方面都容易接受,把“雙增”捆在一起容易打消各方面的疑慮,既能使企業黨組織重視“黨要管黨”、“為黨爭名聲”,也使企業主逐步體會到事業興衰關鍵在人,體會到黨組織是事業發展的後盾,是幫忙而不添亂,即使是對企業的非法行為加以監督和矯正,其根本目的也是為了防止企業發展走入歧路。所以,企業黨組織“雙增”作用是互輔互成的,不可偏廢。達不到“光彩”的黨建工作是工作不稱職、效果不成熟的表現,起不到“後勁”的黨建工作是地位丟失、活力缺乏的反映。所以說,“增光彩”與“增後勁”這是非公有制黨建工作的兩個輪子,必須並駕齊驅,如果那輪不管用,整個黨建工作必然會出事故。

  二是對非公有制黨建工作的領導不能刻板,必須管大放小,因勢利導,不畢其工於一役。黨章規定,“黨的領導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組織的領導”。同時也提出“黨必須適應形勢的發展和情況的變化,不斷改進領導方式和方法,提高領導水平”。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在經濟組織形式、環境氛圍、思想觀念等都有其特殊性,因此,作為市委乃至基層黨委在領導非公有制黨的建設工作中,從領導的預期目標、領導方式方法、領導步驟都應因地(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制宜,不拘一格,要堅持穩紮穩打、一步一個腳印,切忌速戰速勝,企望畢其功於一役。為此,我們圍繞“為黨的建設增光彩,為企業發展增後勁”這一主旨,主要採用黨員領導幹部聯繫企業黨組織的方式,以指導、協商為手段,以大事、難事為重點,以一管住、二管活、三管好為工作套路和階段性要求,從而使對黨建工作的領導能為企業黨組織所接受,為企業黨員所擁護,為企業主所支持。管住,是我們對組建黨組織后開展工作的起碼要求,力爭做到:一是把“地下”黨員請出來,把組織關係轉過來,把活動的“舞台”搭起來。這是我們領導工作的着力點。管活,就是抓活動出活力,圍繞生產經營、企業文化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開展黨、工、團等有分有合的活動。要力爭做到:一是黨組織的運作機制基本正常;二是黨員的思想“活”起來,有先進意識;三是黨、工團活動協調有序。管好,這是對非公有制黨建工作進行領導的目標和方向。我認為,“管好”的要求應是:建好班子、帶好隊伍、樹好形象,達到“為黨的建設增光彩、為企業發展增後勁”的總要求。

  三是開展非公有制經濟黨建工作不能生搬硬套,必須捭(開放)闔(關閉)有度,活而不亂,力爭做到“四貴”。一貴事前協商。企業黨組織負責人對擬開展的黨建工作除需要保密的之外,有必要於事前向企業主、企業經營管理者通氣,着重把目的講明,把道理說清,一定要看到這不是“丟面子”,而是要“爭面子”,爭取主動。南益黨組織比較重視運用這種方法,所以黨建工作深得林樹(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哲董事長的支持,他們的黨建經費上不封頂,皆由企業撥支。二貴內緊外松。在黨內要“緊”一點,對黨員參加黨內活動包括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黨員目標管理考評和民主評議黨員、按照交納黨費、遵守黨內紀律等都要嚴格要求,敢於批評錯誤,善於樹立正氣。在黨外要“松”一點,也就是不要人為地造成黨員像“神”一樣,而要讓他同企業員工一道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自覺地發揮模範作用,用實際行動和真實效果說服人、感染人。這一方面卻忌超人一等,過份拔高。三貴共生互長。非公有制經濟黨組織必須加強對企業工會、共青團、女工委的領導,在領導格局上黨組織是處於領導地位,而群團組織是處於被領導地位。但在實際操作中要堅持“共生互長”的原則,不要劃地為牢,而是要創造更多的條件讓黨員參與群團活動,並自覺地發揮團結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的作用。為此,我們在非公有制經濟黨建工作中提倡“大黨建”活動,以群眾活動為載體,使黨組織的領導職能寓主動於“被動”之中,實現優勢互補,互相促進。四貴良性循環。加強非公有制經濟黨的建設工作也要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要用戰略的眼光和積極求實的精神來對待(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非公有制經濟的黨組織建設。我們應力爭做到組建一個黨組織,就要成為一個象樣的“堡壘”,能夠亮出一面旗幟,盡最大可能地起積極作用。也就是說,企業黨組織成立后,要有位又要有為,通過有為夯實位子,實現良性循環。基於這一認識,我們對非公有制黨組織的建設比較注意跟蹤了解,或內選,或黨委(總支)成員下掛,或組織部門委派,或到人才市場招聘,多種形式結合,着重配強黨組織負責人,特別注重從企業中層管理人員的黨員中培養、選拔黨組織班子成員,從而使抓好黨建工作、促進發展這兩者間的互動有了較好的保證。

  兩點建議:

  1、建議《黨章》應對非公有制經濟黨組織的地位與作用予以明確。黨章第三十二條對街道、鄉鎮黨組織、全民所有制企業黨組織、不同事業單位的黨組織、各級黨和國家機關的黨組織的地位、職能作用都有明確規定,而沒提到非公有制經濟黨組織的問題。所以,這一點要明確。

  2、對非公有制經濟黨組織的發展黨員工作要在不違背《黨章》的前提下,按照黨章總綱的要求“積極探索,大膽試驗,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這就應把黨員發展工作的視野放開,要根據十五大給予“非公有制經濟”地位“升一格”的實際,允許一些地方黨組織跨入一(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些“處女地”,通過較特殊的審批程序,發展一些講政治、表現突出、具備入黨基本條件的國(境)內股東包括大股東入黨。對港、澳員工要求入黨問題也不應全部拒之門外。對89年中央9號文規定的“私營企業主不能入黨”的問題,我想,根據十五大的精神,我們在發展黨員工作中,對個別很有貢獻、很有群眾威信、入黨動機端正的私營企業主的入黨要求也不能不理不睬,一概不管。

  以上體會和不成熟的建議如有不對,請各位領導批評、指正。



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座談會上的發言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