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普通黨員在先進性教育座談會上的發言(駕駛員)

普通黨員在先進性教育座談會上的發言(駕駛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立和發展,依法治國方略的提出和實踐,司法行政機關履行法律服務和法律保障職能的工作面臨著日益繁重和艱巨的任務。為適應新形勢的要求,以建設學習型、創新型、競爭型、服務型的四型機關目標,突出抓好司法行政工作全面建設,來促進以經濟建設和社會穩定為中心的各項工作的全面開展。

  一、營造濃厚學習氛圍,完善激勵機制,爭創學習型機關。

  在知識經濟和新技術革命時代,如何加強機關建設迅速提高機關幹部素質,應對入世挑戰和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要問題。

  1、大力加強學習重要性、緊迫性教育,不斷增強機關幹部學習意識。通過黨課、專題報告、交流討論、演講比賽、觀看錄像片、知識答題,深入開展比學習、比應用、比成績活動等多種形式,對全體機關幹部深入進行"學習"教育。通過教育幫助大家提高對學習重要性、緊迫性的認識,明確學習的目的要求,端正學習態度,激發學習熱情,真正做到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2、確定明確的學習目標,設置專題學習內容,制訂科學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局機關黨總支根據上級的要求、形勢的發展、工作的需要和機關幹部的需求,制定局機關年度和季度學習計劃,擬定《城陽區司法局機關學習安排表》,明確各個不同時期、不同階段學習的目的、內容、方式、要求和進度。局機關各科室和全體同志,也要按照全局的學習安排,擬訂各自的具體學習計劃,並按計劃進行學習,保證機關學習有條不紊地進行。在學習內容的設置上,除按要求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總書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司法行政工作業務知識列為重點內容外,還要特別注重對與法律相關的經濟學、社會學、管理學等學科的基本知識及最新科研成果的學習。同時,注重向實踐學習,借鑒同行業先進地區、先進典型和其他領域的先進經驗,使廣大幹部真正拓寬知識面和視野,完善知識結構,增強自身的能力和素質,以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學習計劃要緊密聯繫局機關實際,及時調整完善,做到切實可行。

  3、改進學習的方式和方法,務求實效。堅持從學習的實際效果出發,針對不同學習內容的特點和機關幹部的實際水平,靈活地選擇最佳的學習方式和方法。堅持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重點組織好"四個一"活動,即在局機關幹部中開展"每人每年選學一本好書、做一次大會交流中心發言、撰寫一篇工作研討論文、寫出一萬字的讀書筆記"活動;在局機關開展"每月組織一次專題講座(或錄像)、每季度組織一次專題討論交流會、每年組織一次考試(或知識競賽)"。同時,不定期組織機關幹部到先進單位或地區參觀學習,把學習組織的生動有趣、豐富多彩,吸引更多的同志主動參與,在參與中增長知識、接受教育。

  4、建立完善激勵保障機制,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進一步完善已有的學習制度,堅持組織安排好每月一次的委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和局機關每周五下午的集中學習,做到雷打不動。按照區委區政府的要求,制定幹部述學、評學、考學的規定,對機關幹部集中學習、個人自學和在工作實踐中的學習情況進行全面考核,並將運用所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創造性開展工作的情況,列為學習考核的重要內容,將學習考核的結果作為衡量幹部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的重要標準,作為機關幹部升降、獎懲的重要依據之一。對年度學習考核達不到優秀等次的,當年年終考核不得評為優秀等次;年度學習考核為一般等次的,一年內不得提拔使用;年度學習考核為較差等次的,給予通報批評。鼓勵機關幹部參加提升學歷的學習。結合年度考核,組織評選"學習型幹警"。同時,大力加強機關文化建設,在機關辦公樓張貼激勵學習的名言警句等,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形成人人都學習、人人受教育的濃厚學習氛圍。

  二、更新思想觀念,建立創新機制,爭創創新型機關。

  江澤民同志指出:"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通過全面加強"創新型機關"建設,塑造創新理念,打造創新品牌,提高創新能力,營造創新氛圍,樹立黨政機關的創新形象,才能切實帶動全社會創新活動的開展,逐步形成崇尚創新、尊重創新、鼓勵創新的良好社會風尚,推動全區經濟社會更快更好的向前發展。

  1、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牢固樹立創新意識。堅持在思想觀念上創新,打破封閉的傳統思維模式和框框,徹底轉變就司法行政抓司法行政狹隘思想觀念,將司法行政納入可持續發展的大局中,使之始終保持與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及改革開放的進程相適應、相協調;圍繞如何開拓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增強局機關幹部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的主動性、自覺性,進行觀念創新;通過思想觀念的創新,始終保持銳意進取、奮發有為、與時俱進、蓬勃向上的精神狀態,把創新作為工作、學習的靈魂,以大無畏的精神全面推進工作創新。

  2、調動發揮每位機關幹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實現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全方位創新。進一步完善和深化正在進行的司法行政體制改革,在司法行政管理體制、服務機制、保障體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繼續保持超前性和先進性,力爭實現跨越式發展。機關幹部每年要結合工作實際,制定詳細的創新工作目標,圍繞提高工作效能,優化發展環境,進行體制創新;圍繞轉變機關作風,提高服務質量,進行機制創新;圍繞解決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提高工作的實效性,進行工作方式方法創新。

  3、建立和完善創新的激勵機制,營造幹事、創業工作的濃厚氛圍。堅持和完善《年度重點工作目標責任制》,把創新情況作為各科室和機關幹部評選先進、評價幹部實績、考察推薦幹部的重要內容。開展"金點子"評選活動,組織機關幹部每年每人至少為機關提出一個改革創新的"金點子",被採納並收到良好創新效果的,給予精神和物質獎勵。繼續堅持開展創新研討活動,每年組織召開一次創新研討會,並對評選出的優秀論文給予獎勵。繼續深入開展爭創機關優秀工作成果活動,激發廣大機關幹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積極性,營造創新工作的濃厚氛圍,推動機關創新工作再上新水平。

  三、善於搶抓機遇,勇於爭創一流,爭創競爭型機關。在深化政府"五項工程"建設中,黨政機關引入競爭機制,促使各級機關搶抓機遇,拼搏奮進,創先爭優,形成競爭、奮進、爭創一流的機關工作氛圍,建設起永立潮頭、打造品牌、提高競爭力的機關,是更好地服從和服務於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發揮機關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在培養機關競爭力上下功夫。

  1、修改完善目標考核和工作考核辦法,加強崗位目標管理。對現行的考核辦法進行修訂,通過加強崗位目標管理,激勵廣大機關幹部、職工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2、增強核心競爭力,在各項工作上不滿足現有的業績,與全國先進城市搞競爭、比高低。堅持高標準、嚴要求,主動對照先進找差距,趕超先進比水平,力爭在全區、全市、全省、全國創出一流的工作業績。

  3、在幹部管理、使用上實行競爭激勵機制。堅決落實關於規範幹部競爭上崗的要求,對上崗幹部實行聘任制,對續任的幹部實行民主評議制度。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員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在民主推薦、任前公示、免職降職、紀律和監督等各個環節,充分體現競爭的精神,體現能者上、庸者下,幹部能上能下的原則,激勵幹部職工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形成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良好氛圍。

  四、堅持執法為民,創建服務型的司法行政機關。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司法行政機關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充分履行司法行政機關的法律保障、法律服務和法制建設職能,努力實踐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會議精神,不斷加強司法行政建設。建設執政為民、服務於民的新型機關。

  1、牢記宗旨,進一步樹立好執法為民的思想。堅持把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司法行政工作的最高準則,切實解決好"為誰執法、為誰服務"這個根本問題,努力從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從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抓起,自覺把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到每日每時的具體工作中去。

  2、更新觀念,進一步統一好執法思想。在思想觀念上做到進一步增強政治觀念,進一步增強大局觀念,進一步增強黨的領導的觀念,進一步增強公正、公平、公開、統一、廉潔、文明的現代司法理念。進一步履行好司法行政職能。強化對公正執法的信仰和追求,忠實地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在人民群眾的監督下,依法行使司法行政權;確保班子、隊伍、工作都不出問題。

  3、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提高機關幹部文明素質。教育機關幹部自覺落實有關規定,做到光明磊落、文明禮貌,杜絕"吃拿卡要報"和"冷橫硬頂"等不良風氣,樹立機關幹部的良好形象;實行首問責任制,規範機關工作人員接待、辦事、轉接、反饋結果等工作行為,創新聯繫群眾的載體和渠道,建立完善機關幹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制度、建立基層聯繫點制度、信訪接待日制度、與群眾對話制度等,扎紮實實地幫助基層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密切黨群幹群關係。

  4、廉潔自律,進一步加強職業道德建設。認真落實《司法行政職業道德規範》,培養司法行政幹警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職業操守,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樹立司法行政機關的良好形象。堅持嚴格執法,文明辦案,熱情服務,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在參與"嚴打"維護穩定工作的同時,認真協助黨委、政府及時化解社會矛盾。不斷深化政務公開,積極開展法制宣傳活動,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服務,以一流的工作成績贏得黨和人民群眾的信賴和滿意。



普通黨員在先進性教育座談會上的發言(駕駛員) 標籤:駕駛員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