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黃金周旅遊安全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黃金周旅遊安全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黃金周旅遊安全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十一"黃金周即將來臨,根據縣委、縣政府的統一安排,決定召開全縣"十一"黃金周旅遊安全工作會議。剛才,旅遊中心、旅遊局各位領導宣讀了十一黃金周旅遊安全工作有關文件,安監局魏局長對安全工作進行了強調和安排,對黃金周旅遊安全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希望大家認真抓好落實。下面,我就做好國慶假期旅遊工作強調三點意見:

  一、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充分認識做好旅遊安全工作的重要意義

  8月份,我們縣首屆八路軍文化旅遊節剛剛落下帷幕,省委書記袁純清同志專門作出了批示:令人振奮,抓好"兩園一劇",不斷完善,提高管理水平、服務質量、演出水準,可以在不久的將來顯現出名牌效應。袁書記的批示是對我們旅遊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讚譽,我們一定要再接再厲。我省第十次黨代會、第六屆中博會即將召開,抓好"十一"黃金周旅遊安全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前段時間,省里陸續開了好幾次有關安全的會議:消防安全工作會議、交通安全百日行動動員會還有凈化市場環境維護社會穩定電視電話會。張建新副省長明確要求四個不允許發生:即不發生一起重大火災事故、不發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不發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不發生一起產生重大社會影響的社會治安案件。旅遊安全同樣是社會安全穩定的重要組成部分,旅遊業社會性強、關聯度高的行業屬性決定了做好旅遊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首先,旅遊安全事關以人為本的理念。旅遊業是服務行業,遊客在休閑、度假過程中享受生活、感悟人生,最需要的是安全保障,安全是第一位的,安全出了問題,其他服務再好也無濟於事。據統計,旅遊意外傷害中列第一位的是摔傷,比例高達42%,其次是旅遊意外造成的傷殘,惡劣天氣、食物中毒、車禍等對遊客造成的傷害也不容忽視。其次,旅遊安全事關涉旅企業和經濟社會的穩定發展。旅遊安全工作的好壞,體現了一個縣區旅遊管理、服務水平的好壞。目前,我縣涉旅企業規模都還不大,經營利潤不高,抗風險能力不強。如果忽視了安全工作,一旦出現安全事故,會給企業帶來重大損失,甚至引發社會不穩定因素。

  近年來,旅遊業作為我縣經濟社會轉型跨越發展的一項重點產業,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旅遊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景區檔次品位快速上升,旅遊線路日趨成熟,旅遊服務日臻完善,旅遊效益逐步顯現。今年1-8月份,全縣共接待遊客119.6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到6.37億元。我們既要看到旅遊業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也要看到存在的薄弱環節:一是城市功能不完善,遊客食宿條件有限;二是食品衛生安全存在隱患;三是景區接待壓力加大;四是景區的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特別是"十一"黃金周期間,我縣旅遊接待能力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安全成為旅遊工作的重中之重。

  因此,各鄉鎮、各有關單位和涉旅企業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識,把思想統一到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上來。以"十一"期間不出一起安全事故為最低目標,切實把旅遊安全工作擺到突出位置,杜絕旅遊安全責任事故發生。

  二、各司其職,狠抓落實,紮實開展"十一"黃金周旅遊安全大檢查

  一是節前集中開展一次旅遊安全大檢查。9月28日之前,縣紅色旅遊管理局、旅遊開發中心負責組織相關職能部門集中深入車站、賓館、飯店、景區道路、休閑娛樂、農家樂、人員密集場所等區域,對吃、住、行、游、購、娛等旅遊要素市場開展一次拉網式大檢查,黃金周旅遊工作領導組各個小組要按照各自職責,進行一次集中專項檢查,對查出的問題要責令相關單位立即改正,確保黃金周旅遊安全。

  二是狠抓安全源頭監管。第一,狠抓景區景點安全管理。各景區要完善安全管理機構和工作制度,抽調專職安全保衛人員,配備必要的安全設施,做到景區旅遊安全機構、人員、制度、設備、措施"五落實、五到位";加強對遊樂設施及防火、用水、用電安全的經常性檢查,強化日常維護管理。第二,狠抓旅遊交通安全管理。歷年來,旅遊交通事故屢屢發生,警鐘不斷敲響,舉兩個最近發生在我省的例子:2011年7月2日凌晨,一輛河南客車在我省境內太長高速公路827公里處發生車禍,墜入路邊溝崖,造成9人不幸遇難,另有21人受傷。當時傷者分別被送往附近的**、**和**等地醫院施救。2011年7月2日13時40分,同樣是一輛河南客車在山西**奇村至**旅遊專線40千米處翻入路邊溝內,事故造成6人死亡,18餘名乘客受傷。由此可見,旅遊交通安全形勢十分嚴峻。9月30日前,公安、交通、安監、旅遊等部門要聯合行動,組織一次交通安全大檢查,並在國慶假期突出抓好事故多發路段和客流集中地區、時段的安全保衛工作,抓好惡劣天氣情況下的交通疏導,堅決糾正運營車輛超速、超員、超時等危及遊客安全的行為;在多雨、容易塌方及發生泥石流等災害的危險地區要設置安全警示標誌,加強安全防範。公安、交警要增派警力,按照預防道路交通事故百日安全大檢查工作要求,積極部署,重點防控。要保證在"十一"黃金周期間早7點至晚9點禁止大型貨運車輛在景區道路上通行;安監、煤炭、國土等部門要切實加強板山、太行龍洞、王家峪、磚壁總部舊址等景區周邊煤礦和石料場在國慶假期的安全生產工作,要安排專人值班,確保安全生產環境穩定。第三,狠抓涉旅單位的消防安全和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公安消防部門要以防止容易引發群體事件的火災為重點,確保景區消防設備設施齊全完好,特別是文物管理部門要保證文物單位的疏散**、安全出口、消防設施完好暢通。食品藥品監督、衛生、質監、工商、旅遊等部門要高度重視接待遊客的賓館、飯店、農家樂的食品衛生問題,加強節前、節中的專項檢查和集中抽查,強化監管力度,確保飲食衛生和食品質量,絕不允許發生一起社會影響惡劣的公共衛生安全事件。第四,加強對遊客的安全引導。各鄉鎮、各有關單位要在節前加強幹部職工安全教育,強化職工出行的自律和安全意識;交警、運管等部門要本着"重在教育,責令糾正"的原則,建立**旅遊"綠色**"。

  三是打造誠信文明的旅遊市場環境。各鄉鎮、各有關單位及涉旅企業要以整頓規範"十一"旅遊市場秩序為契機,紮實開展旅遊市場軟環境治理工作。首先,要加強對旅遊合同的監管,保障遊客合法權益。旅遊合同明確規定了涉旅企業和遊客雙方的責任和義務,需要旅遊部門加強監管、保證實施。旅遊安全監管部門要充分重視合同管理,對遊客的不合理舉動要堅決加以制止。另外,還要及時有效處理遊客的投訴、建議,切實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二是要堅決防止哄抬物價,凈化旅遊市場環境。各涉旅企業要從維護市場秩序的大局出發,保持價格平穩,工商、物價和旅遊等部門要有針對性地開展旅遊市場物價檢查,嚴厲查處藉機哄抬物價的行為。紅色旅遊開發管理局和旅遊開發中心要重點對景區內部市場進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整頓,嚴厲打擊違法坑害遊客的行為,保證"十一"假期旅遊市場規範有序運行。

  四是進一步提升我縣旅遊行業服務水平。提高服務水平重點是要抓好接待服務和優化旅遊項目。各旅遊部門及景區、景點要加強從業人員的思想教育和崗位培訓,決不允許在服務中出現刁難、謾罵或毆打遊客的惡性行為。旅遊部門和景區要進一步完善旅遊吃、住、行、游、購、娛等要素的管理機制,進一步做優旅遊配套服務,有效滿足遊客的需求。

  五是建立旅遊突發性事件應急處理機制。加強安全管理,必須不折不扣遵守旅遊安全相關法律規章制度。各涉旅單位、企業要大力建設旅遊安全管理體系,建立旅遊安全預警機制、旅遊應急預案和應急救援體系,從事前、事中、事後三方面為遊客提供安全保障。一旦有重大旅遊安全事故發生,黃金周旅遊工作領導組成員單位要及時趕赴現場,並採取有效措施妥善處理;各有關單位要嚴格按照《旅遊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規定有序開展工作,及時上報有關情況。

  三、加強領導,協調配合,全力保障黃金周旅遊安全零事故

  (一)強化措施,落實責任。各鄉鎮、各有關單位要成立相應的旅遊安全工作機構,積極開展工作,加強協調配合,形成聯動機制,層層落實安全工作目標責任。主要領導親自抓、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積極組織力量深入景區、景點、賓館、飯店的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做好隱患排查整改工作,堅決杜絕重特大旅遊安全事故發生。

  (二)借力造勢,營造氛圍。宣傳部門要通過各種途徑、利用各種方式廣泛開展旅遊安全知識宣傳教育培訓,切實提高遊客和旅遊從業人員的自我安全保護意識和安全工作責任意識,切實提高防範旅遊事故水平。要深入做好我縣"十一"黃金周旅遊行業的新聞報道工作,努力營造歡樂祥和的旅遊氛圍。

  (三)嚴肅紀律,形成機制。各鄉鎮、各有關單位要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制度,確保信息渠道暢通,如有重特大事故發生,要及時上報並迅速組織救援。縣政府辦公室要對"十一"黃金周期間旅遊安全工作落實情況加強監督並對督察情況進行通報。涉旅企業要在認真履行本行業、本部門、本單位工作職責的同時,進一步增強協調配合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要在信息溝通、監督執法、自身建設及突發事件應急處理等環節整體聯動,形成合力,做到"十一"黃金周旅遊各項工作穩定有序、順利開展。

  同志們,"十一"黃金周期間的旅遊安全工作責任重大,任務艱巨。各級各部門一定要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按照縣委、縣政府的要求和"安全、秩序、質量、效益"四個提高的黃金周旅遊工作目標,早謀划、早部署、早行動,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服務保障、落實安全責任,扎紮實實做好各項旅遊安全工作,為全省"一節兩會"期間經濟社會健康穩定快速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謝謝大家!



黃金周旅遊安全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安全知識 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