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水利普查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水利普查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水利普查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召**南縣水利普查工作會議,主要目的是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兩次水利普查會議精神及自治區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會議精神,明確下一步我區水利普查工作任務和要求,確保水利普查工作開好局、起好步,確保如期圓滿完成普查工作。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深入學習領會國務院兩次水利普查會議精神

  2010年1月份,國務院印發了《國務院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的通知》(國發[2010]4號),部署開展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工作。2010年11月4日,國務院召開了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領導小組組長回良玉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會議審議通過了《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實施方案》和《國務院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職責分工和工作方式》。2010年11月11日,在全國冬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電視電話會議上,回良玉副總理對水利普查工作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在這兩次會議上,回良玉副總理從我國的基本國情水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強調了水利普查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並對我們做好水利普查工作提出了很高的期望和要求。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回良玉副總理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國務院的部署上來,提高認識,精心組織,紮實工作,把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工作推向深入。

  (一)深刻領會水利普查的重要意義。人多水少、水資源匱乏是我國的基本水情,也是長期面臨的基本國情。水利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條件、基礎支撐、重要保障,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水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為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與此同時,我國江河湖泊自然條件、水土資源開發利用、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和運行狀況等都發生了重大變化,水利發展面臨著很多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為此,國務院決定用3年時間開展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水利普查是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是國家資源環境調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事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一件大事。做好水利普查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快水利發展戰略部署的迫切需要;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經濟結構調整的迫切需要;是推動農業穩定發展,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加強水資源管理,強化水情教育的迫切需要。

  (二)準確把握水利普查的特點。水利普查是一次綜合性、全方位的普查,將對全國所有的江河湖泊、水利工程、水利機構以及重點社會經濟用水戶進行調查,涉及範圍之廣、參與部門之多、技術要求之高、工作難度之大,在我國的統計調查歷史上是少有的,是一項極為艱巨的基礎性、開創性工作。水利普查涉及320項統計指標,既有資源環境領域的調查內容,又有經濟社會領域的調查內容;既要進行定量調查,又要進行定性調查;既要採用傳統的調查方式,又要廣泛應用現代技術手段;既有很強的專業技術要求,又要面向廣大基層群眾和用水戶。同時,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水利普查尚屬首次,缺乏專業普查隊伍和成熟的經驗,需要做大量開創性工作,我們一定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普查工作基礎性、開創性、複雜性和艱巨性的基本特點,紮實做好各項工作,確保水利普查圓滿成功。

  (三)全面把握水利普查的總體要求。開展水利普查一定要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全國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原則,依法、科學開展普查工作,確保普查成果的全面完整、客觀準確和真實可靠。一是要依法依規普查。要嚴格遵守統計法和國務院有關規定,切實執行普查方案和工作細則,把水利普查工作納入到法治軌道,堅決排除人為干擾。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及其負責人,都要帶頭依法實施普查。二是要科學規範普查。普查人員都要不折不扣地執行全國水利普查實施方案,嚴格按照普查方案制定的普查內容、普查對象和普查指標進行調查,嚴格執行普查員選聘、普查培訓、清查登記、現場調查、質量控制等關鍵工作環節的技術規定。三是要真實準確普查。質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是衡量普查成敗的標準,務必要保證普查質量,如果數據失真失實,不但浪費國家資源,還會影響國家決策的科學性,比沒有數據危害更大。要保證質量貫穿於普查的全過程,建立質量控制體系,確保普查數據真實可靠,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四)認真落實水利普查的工作安排。各鄉鎮、各部門、各級普查辦要進一步提高認識,紮實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為普查工作順利展開打下堅實基礎。一是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普查領導小組要全面掌握工作進展,及時研究、協調解決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各級普查辦要周密制定工作計劃和相關政策,提前做好工作方案,加強業務指導和督促檢查,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開展。二是要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水利普查工作要充分利用普查領導小組的工作機制,加強協作,形成合力。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要按照職責分工,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通力協作,確保形成上下聯動、部門協作、內外統籌、高效運轉的工作機制。水利部門要加強業務指導,及時溝通信息。三是要認真落實經費保障。要將普查經費及時列入政府財政預算,確保水利普查經費足額落實到位。四是要紮實做好普查隊伍組建培訓。要抓緊組建好普查辦專職工作人員、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技術支撐人員"三支隊伍"建設,做好對普查隊伍的業務培訓。五是要深入開展宣傳動員。廣泛宣傳水利普查,形成全社會關心和支持水利普查的良好氛圍。

  二、紮實做好我縣水利普查工作

  按照水利普查的總體工作安排,今年是水利普查的開局之年,要全面完成各項前期準備工作;明年是水利普查的攻堅之年,將全面開展對象清查、台賬建設、現場調查、普查數據全面獲取等工作。大家要全力抓好以下各項工作。

  (一)切實抓好當前幾項重點工作

  第一,儘快完成普查機構組建。各鄉鎮一定要抓緊完成水利普查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的組建工作,儘快做到普查機構、人員、辦公場所、工作制度"四個到位";同時,要抓緊落實技術支撐單位,構建完善的技術保障體系,加強水利普查技術指導和服務。

  第二,儘快完成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選聘。選好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是做好水利普查工作的重要前提。各鄉鎮普查辦一定要高度重視,結合工作特點,按照《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工作細則》的要求,認真分析確定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的配置需求,嚴格選聘程序,嚴格條件審核,務必於年底前全面完成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選聘,並將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名單送上區級普查辦備案。

  第三,切實做好普查培訓。縣普查辦要根據《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第一階段自治區級培訓實施方案》的統一要求,抓緊制定詳細的培訓方案,切實做好培訓工作,1月份,縣級普查辦要高質量完成第一階段縣級培訓。要嚴把培訓質量,普查工作人員先培訓後上崗,未經培訓不得上崗;不得"以會代培"、"以文代培"。

  第四,抓緊布置清查登記階段工作。今年1月,水利普查將全面進入清查登記階段。各級普查辦要根據自治區統一部署,提前做好清查工作安排,抓緊制定本地區水利普查實施方案,做好基礎資料整理和普查對象基礎名錄底冊編製等工作。

  第五,積極做好宣傳動員。各級普查辦要採取多種形式,廣泛宣傳水利普查的重要意義、目標任務、實施步驟、相關政策和基本要求,動員各有關普查單位、個人及社會公眾積极參与、主動配合做好普查工作,為水利普查營造良好氛圍。

  第六,抓緊建立普查旬報和簡報制度。各鄉鎮普查辦要在每旬末將普查工作進度情況報縣水利普查辦公室。近期上報的重點是機構組建完善情況,普查指導員、普查員選聘情況,名單報區普查辦備案。縣水利普查辦公室要抓好水利普查簡報工作,交流經驗,鼓勵先進、鞭策後進,營造水利普查良好的工作氛圍。

  (二)切實抓好明年的工作安排。

  2011年,是水利普查工作任務十分繁重的一年,可以說是水利普查的攻堅之年,各級普查辦要抓緊對明年工作進行梳理,提前做好明年的各項工作安排:

  第一,做好第一階段普查培訓。今年1月份,要完成第一階段普查培訓。普查培訓要突出針對性,要針對基層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將普查表填報作為培訓重點。

  第二,做好台賬建設。在今年年底確定台賬填報對象,發放台賬表,完善台帳填報對象計量實施的基礎上,明年1月份起,要全面啟動江河湖取水口,灌區,工業企業、建築業及第三產業等3類普查對象的取用水量台賬建設。

  第三,完成對象清查。今年4月--6月,要完成普查對象清查工作,重點確定各類普查對象的數量、位置、規模、普查表填報單位及調查方式。其中,4月份,縣普查辦依據普查工作底圖和對象基礎名錄,開展對象清查;4月底,縣普查辦完成本級清查名錄的審核、匯總與上報;5月底,地市級普查辦完成清查名錄的審核、匯總並上報自治區水利普查辦公室;6月底,自治區級普查辦將經國務院水利普查辦公室最終確定的清查名錄返回各地市級、縣級普查辦。在對象清查工作開展前,要做好基礎資料收集整理和普查對象基礎名錄編製。

  第四,全面獲取普查數據。今年4月--12月,要開展普查數據的全面獲取工作。普查辦依據對象清查成果,根據不同普查對象的調查方式和數據類型,制定數據採集方案,採取不同方式開展數據採集工作。在數據採集過程中,要嚴格數據質量控制措施,及時開展數據抽查審核。

  第五,開展第二階段培訓。今年下半年,開展水利普查第二階段培訓,即填表上報與匯總平衡培訓,重點培訓各類數據的匯總平衡方法和要求、匯總表的填報規定和要求、信息系統建設的目標和任務、各級質量控制要求等。

  同志們,全國水利普查既是一項十分光榮而艱巨的重要任務,也是一項極為複雜而浩繁的系統工程。我們一定要按照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按照全國水利普查的總體方案,扎紮實實地做好各項工作,確保高效優質地完成水利普查任務。

  謝謝大家!



水利普查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