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這次會議,是經區委、區政府研究決定召開的,主要是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全市安全生產電視會議,深刻吸取**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特別重大火災事故的教訓,認真做好近期的安全生產工作。下面,就貫徹落實好全國、全省、全市安全生產電視會議精神,做好我區當前安全生產工作,我講三點意見:

  一、深刻吸取"6·3"事故教訓,進一步增強抓好安全生產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在6月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聽取了關於**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特別重大火災事故有關情況的報告,對做好事故調查處理、嚴格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做好下一步安全生產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6月7日召開的全國安全生產工作電視會議上,也對"6 3"特別重大火災事故進行了通報,事故導致了120人遇難、77人受傷,給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造成了重大損失,教訓十分深刻。我們要深刻地吸取事故教訓,舉一反三,以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把安全生產各項措施落實到實處,確保全區安全生產形勢的穩定好轉。

  今年以來,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區各級各部門按照"安全生產基層基礎提升年"活動的總體部署,認真開展重點行業領域的隱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違"專項行動,有效地防範了各類事故的發生,全區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但隨着近期氣溫上升,天氣變化頻繁,一些行業和領域安全生產形勢不容樂觀:一是當前正處於麥收季節,農業機械使用高度集中,農民工乘坐農用機動車輛頻率較高,道路交通事故易發、高發;二是汛期即將來臨,強降水、雷電、高溫等自然因素給安全生產工作帶來了很多不利影響;三是夏季是工業生產旺季,也是事故易發、多發、高發季節,近一段時間以來,我區個別企業連續發生了幾起造成人員重傷的生產安全事故,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各辦事處、各部門和單位要認清當前安全生產工作的嚴峻性、複雜性和艱巨性,堅決克服麻痹鬆懈思想和僥倖心理,全力抓好當前的安全生產工作。

  二、突出重點,強化措施,深入紮實做好當前安全生產工作

  (一)迅速行動,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各辦事處、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結合當前安全生產特點,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紮實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活動。要逐行業逐企業進行拉網式排查,切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對排查出的安全隱患,要按照定措施、定標準、定期限、定責任人的要求,分類治理、堅決整改。凡能馬上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時難以整改到位的,要嚴格落實整改計劃和應急監管措施,確保萬無一失。特別要深刻吸取**"6 3"特別重大火災事故,開展好涉氨企業安全生產專項檢查。我區共有17家液氨使用單位,多為冷庫、冰糕加工等企業,不少企業規模較小,安全管理薄弱,存在着較多的安全隱患,一旦發生事故,後果不堪設想。夏季是製冷、食品等涉氨企業的產銷旺季,做好涉氨企業的安全生產工作極端重要。目前,安監分局已通過"專家查隱患"的方式,在全區展開了液氨使用單位安全大檢查,對檢查發現的事故隱患,務必要徹底整改;對安全管理較混亂、隱患較多的企業,一律停產停業整頓,堅決杜絕因液氨泄漏引發的各類爆炸、中毒事故。

  (二)全力以赴,抓好重點行業領域安全大檢查。各辦事處各部門單位要根據汛期高溫和雨季潮濕的規律特點,有針對性地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突出抓好危險化學品、建築施工、道路交通、人員密集場所等方面的安全生產管理。要加強防汛設施檢查,各辦事處和有關部門要對水利設施進行全面排查,加強對險工險段和重點部位的巡查,確保安全度汛。要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認真抓好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險化學品在生產、儲存、運輸、使用等各個環節的安全監管工作,督促企業認真做好危險化學品生產區和儲存區的防水、防雷、防高溫工作。要深化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工作,要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強化源頭治理,確保道路交通安全暢通;要吸取**、**兩起較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教訓,加強對農村地區道路交通多發點、段和交通流量較大時段的管控,確保重點路段、重點時段不漏控,嚴查貨運機動車違法載人、超速、超載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要堅決杜絕農機車輛非法載人、無牌上路、無證駕駛等嚴重違法行為。要加強建築施工安全管理,強化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和監督檢查,嚴防橋樑、工程跨坍塌事故發生,所有施工現場遇雷電、大風天氣要停止塔吊等室外高空作業。消防部門要加強對高層建築、在建工程,以及學校、賓館、飯店、商場、娛樂場所等人員密集場所的消防安全管理。質監部門要加強對鍋爐和公共場所電梯、大型遊樂設施等特種設備的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和消除隱患。各辦事處、各有關部門要深入開展餐飲場所燃氣安全專項治理,全面提升餐飲場所現場安全管理水平。職業健康領域,要繼續推進職業病危害項目申報和重點行業摸底排查工作,各辦事處要加快工作進度,儘快完成企業基礎信息摸底工作,建立台賬,並以高危粉塵和高毒物品為重點,深入開展木製傢具、建材、紡織等行業職業病危害專項治理活動,切實維護從業人員的職業健康權益。

  (三)嚴格執法,深入開展"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各辦事處、各部門要緊密結合本轄區、本行業領域汛期事故易發特點,進一步制定完善"打非治違"實施方案。各辦事處要組織有關部門開展聯合執法,集中嚴厲打擊各類非法違法生產、經營、建設、運輸行為,堅決治理糾正違規違章行為,不給非法違法生產經營建設行為生存的空間;對觸犯法律的有關單位和人員,一律依法嚴格追究法律責任。

  三、強化領導,落實責任,確保全區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一是進一步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各辦事處、各部門、各單位要充分認識做好當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強領導,層層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主要領導要親自過問,分管領導要具體研究,靠上抓落實。各辦事處要立即組織開展專題會議部署汛期安全防範工作,組織有關部門進行安全檢查,嚴格督導有關部門履行職責,確保各項安全防範措施的落實。對於因思想不重視、措施不落實、工作不得力而導致事故發生的,要依法追究責任。

  二是加大安全生產工作宣傳力度。要結合"安全生產月"活動,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互聯網等媒體,廣泛宣傳做好當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大意義,普及有關防汛、防洪的基本安全知識,提高企業和從業人員的抗災、減災及自救意識。

  三是進一步加強應急管理工作。各辦事處、各部門和單位要認真落實主汛期24小時領導在崗帶班和專人值守、信息情況報告制度,及時全面掌握安全生產動態,隨時協調處理出現的各種重大安全問題。特別是領導同志要靠前指揮,一旦發生安全事故或重大險情,各級要按程序和時限要求如實上報,並及時啟動應急預案,迅速趕赴現場組織搶險和處置,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造成的損失和影響。

  同志們,當前,已進入高溫、多雨季節,是安全生產工作的一個關鍵時期。各辦事處、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這次會議精神,積極預防,落實責任,強化監管,努力消除各類事故隱患和不安全因素,確保夏季汛期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為全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謝謝大家!



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安全知識 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