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召開全區經濟工作會議,主要任務就是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工作。剛才,對2009年度雙文明獲獎單位、綜治先進單位和誠信納稅大戶進行了表彰,同時,區委政府和部分鄉鎮、區直單位的代表簽訂了責任狀,在此,對獲得表彰的單位再次表示熱烈的祝賀。今天的會議還榮幸的請到了市金融部門的各位領導親臨指導,讓我們對他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易區長對2009年的工作進行了總結,分析了今年的經濟形勢,並對今年的工作進行了部署。我認為總結到位、分析透徹、措施可行,希望大家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市委彭書記開會經常說的第一句話:"會議很重要,落實更重要"。所以,我們最主要還是"落實,落實,再落實",要不然只是坐而論道、紙上談兵,沒什麼意義。基於會議重要,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增強科學發展、跨越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科學發展、跨越發展是近期才提出的,去年市裡是提科學發展、突破發展。彭書記來了以後,把科學發展和跨越發展聯繫在一起,可見形勢的緊迫、任務的重要。一字之差,有其重要的意義,就是要求我們發展的步伐邁得更快一點、步子邁得更大一點。發展是硬道理,加快發展是現實需要。我區還是經濟欠發達地區,這是一個客觀事實。前段時間,市裡用了3天時間,分析**市的情況,得出的結論是,**市不僅僅是經濟欠發達地區,還是"經濟欠發達地區中的經濟欠發達地區、后發展地區中的后發展地區"。面對這個現實,必須要求我們力氣下得更大,步子要邁得更快。作為經濟欠發達地區,安排部署經濟工作,必須以"加快發展"為主旋律,在對比中找位置,在結合上抓機遇,正確分析形勢,謀划加快發展。2009年,對我區而言是極為艱難、十分不易的一年。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我區經濟社會發展遇到重重困難,部分企業生產經營陷入困境,很多企業處於停產半停產狀態,農民工大量返鄉,就業形勢十分嚴峻。特別是第一季度,財政收入一直處於負增長狀態,達到負增長21.6%。

  面對困難和挑戰,全區上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全面貫徹落實"四保"目標要求,認真執行國家和自治區、市一系列決策部署,解放思想,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凝心聚力,最大限度地消除了金融危機、經濟危機帶來的影響,全區經濟社會實現了平穩較快發展。具體來說,2009年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四大特點":

  (一)成效顯着、亮點紛呈。一年來,全區上下緊扣第一要務,搶抓發展機遇,狠抓項目建設,加快推進"三園區"建設,促進了經濟社會持續較快發展。

  一是發展提速,質量提升。全區生產總值完成82.27億元,同比(下同)增長14.8%;實現財政收入4.12億元,增長22.0%;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76.36億元,增長49.4%;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13元,增長10%;農民人均純收入4098元,增長9.7%。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基本實現了兩位數的增幅增長,位居全市前列。此外,節能減排工作積極推進,單位GDP能耗、二氧化硫排放量等繼續下降。全區經濟發展速度和質量進一步提升。

  二是重點突出,基礎夯實。去年以來,我們提出建設工業園區、現代農業示範園區、休閑旅遊園區的工作重點,努力在承接產業轉移、農業產業化和打造兩廣旅遊黃金線等方面實現新突破。在工業園區建設上。我們多方籌措資金3210萬元,重點加強了信都工業區、八桂木材加工集散中心和靈峰工業集中區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園區帶動作用不斷增強,以金屬製品、林產加工、農產品加工為主的產業集群逐漸形成。在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建設上。我們圍繞"三農"工作重點,按照"建立一批現代農業基地、培育一批現代農業企業、樹立一批現代農業品牌"的目標,着力推進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建設。不斷壯大蔬菜、梅李、馬蹄、香菇等一批農業產業。全年新增農業企業9家,總數達到160家,其中自治區級農業龍頭企業1家,市級農業龍頭企業6家。在休閑旅遊園區建設上。我們提出了"打造黃金線,融入大**"的旅遊發展思路,圍繞"打造一批旅遊品牌,建設一批旅遊景點,規劃一批意向旅遊項目"的目標,着力打造以賀街-蓮塘-黃洞-南鄉為主的"兩廣旅遊黃金線",取得了顯着成效,目前,大桂山休閑旅遊、黃洞月灣鄉村旅遊、蓮塘客家圍屋文化旅遊等一批旅遊項目正有序推進。我區被評為"2009年度最具發展潛力國際休閑旅遊目的地"。"三園區"建設經過一年的實踐,取得了顯着的成效,發展基礎得到了進一步夯實,

  三是引資顯着,投入加大。我們創新招商模式,採取敲門招商、以情招商的形式,區黨政主要領導帶領招商分隊分別到廣東、浙江、江蘇、福建、****等地進行敲門招商,並親自登門造訪在**區投資的企業主,慰問企業主及其家屬,讓企業主深受感動,增強了他們在**區的投資信心和決心。2009年,全區新引進市外資金項目203個,項目投資總額44.74億元,分別增長35%和33%,新引進**區外資金項目174個,投資總額39.17億元,分別增長36%和24%。成立了**區"153"重點項目指揮部,將全區投資500萬元以上的153個項目統籌推進。2009年,全區有在建項目703個(其中新開工520個),完成投資73.39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76.36億元,增長49.4%,增幅創歷史新高。

  四是統籌兼顧,協調發展。在工作中,我們堅持做到統籌協調,抓大不放小,加大對各項社會事業建設力度,使各項工作全面協調發展。如我們成功舉辦了**區首屆運動會;設立了**區新聞中心;十項民心工程取得新成效;科技工作榮獲"全國科技進步先進縣(區)"稱號;**市中學以罕見的高分通過自治區示範性高中的驗收;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榮獲"全國軍民共建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先進單位"和"自治區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進步獎"等。3月1日,在**召開了"全區十萬工作隊員深入農村開展強基惠農春季大行動動員會",我代表**區在會上作了經驗介紹。會上作經驗介紹的只有3個單位(個人),這說明我們的工作做出了成績,也得到了上級的肯定。

  (二)經驗寶貴,思路完善。總結一年來的工作,我們取得的成績是顯着的,同時,我們也創造和積累了不少寶貴經驗,主要有:第一,我們創新思路,強化舉措,大力實施項目帶動戰略,堅定不移地抓項目建設、抓固定資產投資;第二,區四家班子和各級領導班子成員顧全大局,團結協作,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形成了共促發展的強大合力。我常說,我們四家班子,"沒有這家那家,都是一家,沒有一線二線,都是前線"。目前,我們**區已經形成了政通人和、風清氣正、團結奮進的良好氛圍;第三,全區各級幹部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執行力、操作力、破解難題能力不斷提升,全區上下凝成心齊氣順、風清勁足的良好乾事創業氛圍。我們充分運用這些寶貴經驗,積極探索,開拓創新,促進了經濟社會的發展。同時,我們結合區情實際,應勢而謀,完善了經濟發展的思路:就是圍繞"四保"發展目標,提出了"工業強區、農業穩區、旅遊旺區、商貿活區"的發展戰略和"用心抓發展、重點抓項目、全力抓服務"的工作總體要求以及全力推進"工業園區、現代農業示範園區、休閑旅遊園區"建設的工作重點,在承接產業轉移、農業產業化、打造兩廣旅遊黃金線等方面實現突破。這個思路,已成為全區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幹部群眾的共識,這是十分難得的;這個思路,已初見成效,這是十分可喜的。思路決定出路,我們要不斷總結,進一步完善,認真審視,一以貫之地實施,腳踏實地,創造條件,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更大的成績。

  (三)問題不少,壓力較大。發展取得的成績,讓我們感到自豪;發展存在的問題,使我們倍感壓力。從發展層面講,我區的發展速度雖然居於全市各縣區前列;但存在的問題也不少,主要有:受資金籌措、征地拆遷難等各種因素的影響,部分在建項目進展緩慢;項目結構不合理,在建項目中缺乏大項目特別是大產業項目。從三縣兩區來比較:**有投資78個億的華潤電力公司一期工程,還有水泥廠、餘熱發電等配套項目,此外還有一個真龍彩印包裝公司。單單一個真龍彩印包裝公司去年的稅收就達七千多萬元,今年將達到八千萬至九千萬元。平桂區也有很多的工業企業,單單是粉體企業就具備了較大的規模。**有一個珊瑚礦,目前探明的稀土礦儲量居全**第一。**有一個投資65個億的"林漿紙一體化"項目。再反觀**區,我們有什麼大項目?所以,時不我待,必須清醒地認識我們的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經濟回升基礎不穩固,工業經濟仍然面臨著一定困難,受外部需求持續萎縮和內部工業基礎薄弱的影響,工業尤其是規模以上企業發展不夠快。稅收結構不平衡,稅源結構單一,部門收入和鄉鎮財政收入進展還不夠平衡,我們14個鄉鎮(街道),財政收入高的1億多,低的只有幾百萬,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農業基礎仍然薄弱,綜合生產能力亟待進一步提高。從組織層面講,少數幹部的精神面貌不振,缺乏開拓創新的精神和幹事創業的激情;一些單位和幹部工作作風不夠實,宗旨觀念不強;一些基層組織軟弱渙散,缺乏戰鬥力。從管理層面講,社會管理水平和服務水平不高,經濟發展環境還不夠寬鬆,政府職能有待進一步轉變,等等。這些問題和不足,務必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並在今後的工作中認真加以解決和完善。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