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新教師師徒結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新教師師徒結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師徒攜手共發展

  ----在學校新教師師徒結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簡樸而莊重的師徒結對儀式,有6名今年來到我校的青年教師向11位有經驗的老教師拜師,讓新教師能在走上教育崗位的起步階段就得到有效的扶持和幫助。

  學校實施師徒結對制度,目的在於通過師徒結對,促進青年教師快速成長,打造優良教師群體。目前我校教師隊伍正處在新老交替時期,補充的年輕教師給學校帶來蓬勃生機和無限活力,但是年輕教師經驗的匱乏同時也會制約教師自身的成長和學校工作的開展,今天拜師的6名青年教師都從校園走出時間不長,你們學歷高、知識新、上進心強,短短時間裡,你們用自己的實際工作贏得了學生的喜愛和同行的認可,你們代表着學校的未來,你們發展了,學校的發展也就有了保障。因此,採用師徒結對這種形式,使年輕教師儘快成長起來,是我校教師隊伍建設的需要,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需要,是學校發展的需要,也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需要。

  今天我們召開這次新教師師徒結對會,也是落實縣教育局教研室、人事科的工作布置,那麼怎樣把這項工作做好呢?我認為關鍵不在於形式,而在於行動、在於實際內容,真正做到求真務實。我們要創造性開展工作,“師徒”聯手共同來充實它的內容。下面我代表學校就師徒結對工作向各位提幾點要求:

  1、作為指導教師,你們責任重大,一定要做好對青年教師的“傳、幫、帶”工作。我想這是我們老教師(相對來說)的責任,也是我們應盡的義務。

  這次我們選定的11名師傅都是學校教師中道德修養好、教育教學技能高並樂於承擔扶持青年教師成長的,每個青年教師有兩名師傅,一名側重於師德的培養,一名側重於教學能力的培養。作為指導教師,傳什麼、幫什麼、帶什麼,這是我們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根據青年教師成長的需要和教育教學實際需要,我想指導教師一要帶德,二要帶才,三要帶教,四要帶研。

  --所謂帶德,也就是使自己的“徒弟”具有良好的“師德”。德為師之本,師者須德高。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必須師德高尚,這是靈魂,也是前提。要認真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認真領會其中蘊含的精神實質(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我們還要溫習《城關一小教師誓詞》。

  --所謂帶才,就是要對“徒弟”進行業務指導,提高他們的業務水平。有德尚需有才,德才兼備才是人才。德是人之根,才是人之果。

  --所謂帶教,就是指導“徒弟”的教學工作。教師首先應該是教書育人的行家。應該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它包括組織教學;確定和解決教學重點、難點和實現教學目標;選擇和運用恰當的教學方法和教學形式;使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語言表達和板書設計;布置作業、練習及指導學習方法;組織課外活動和社會實踐;競賽輔導、培優補差;以及與校內外各種教育力量密切配合,形成教育、教學合力。培養這些能力可以通過多種途徑和方法,但最為重要的是教育教學實踐。指導教師要通過集體備課、相互聽課、共同聽課等一系列教學實踐活動幫助青年教師迅速成長。

  --所謂帶研。就是指教研和科研。如果說教學能力好比是教師的軀體,教研、科研能力就是教師的雙翼。我們的教學工作只有插上翅膀,才能從地上飛到天上,在廣闊的教育教學天地里自由翱翔!

  2、做為年輕教師:一要老老實實做“徒弟”。認認真真學習,扎紮實實工作。要多聽課、多思考、多改進,要處理好繼承與發展的關係,對指導教師的工作不能照搬照抄,要學會揚棄,在繼承老教師豐富教學經驗的基礎上,根據自己條件創造性實施教育教學,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學思路、教學特色和教學風格,努力追求自身教學的高品位。 二要確定發展目標--為自己的職業生涯設計。儘管每一個教師的情況不盡相同,但優秀教師的成長道路有較相同的軌跡,從個人成長的角度來看,“為自己確定發展目標”作為比較重要的一個方面可以討論和研究。

  (1)為自己的定一個明確的職業目標。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它的時間長久性,為自己定一個職業目標,實際上是為自己制定了一個發展目標。比如“三年能成為校內優秀教師”,“學生和家長對自己工作的滿意率(喜歡率)超過百分之九十”等等,這樣的定位不管高不高,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給自己明確的目標,但有一點,學生喜歡、家長滿意是一個好教師重要的標準。

  (2)為自己的學科專業定一個發展目標。學科發展是教師專業發展最重要的部分,這也是當教師的“看家本領”。如:校內公開課、學期教師論文、各級優質課評比、校內外競賽輔導,再到教壇新秀、學科骨幹、名師等等。學科專業發展目標是給自己明確的教學水平目標,這需要在教學實踐中逐步地形成並刻意地追求。

  (3)為自己的綜合素質尋找差距並不停地補充。當教師,對教師職業所涉及的知識、技能、情感等方面的綜合感覺能力,需要去自我發現並找到差距,不斷開展反思性地自我剖析。

  新教師的對自己職業生涯的設計取決於自己的努力,也要依靠組織和團隊以及骨幹教師的引領,這是個很簡單的道理。

  希望每位青年教師加倍努力,珍惜崗位,珍惜當前,也珍惜現在擁有的條件,把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之中,努力提高自身素質,不斷豐富自我,完善自我,這應該是全體新教師們的共同願望。我們希望通過師徒結對工作紮實有效的開展,師徒之間都能有一個全新的改變,大家能樹立與學校共發展的思想,在學校發展的過程中更好地發展自己。我想通過老師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不斷提升教師的專業素養,促進學校、教師、學生全面、和諧、持續、健康的發展。



在新教師師徒結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新教育之夢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