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市長在全市農業招商引資暨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市長在全市農業招商引資暨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同志們:

  為貫徹落實紹興市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工作會議精神,今天,市政府召開全市農業招商引資暨農產品加工業工作會議。剛才,市開發委、仙岩鎮政府和市華髮出口茶廠負責人分別在會上作了典型發言,副市長夏能勇代表市政府作了一個很好的報告,我完全贊同夏副市長的意見,希望大家認真貫徹落實,並以今天的會議為契機,掀起農業招商引資新高潮,推動我市農產品加工業的大發展。下面,我再簡單提三點要求:

  一、要了解全局

  只有全局在胸,才有可能勝券在握。當今局面是全球經濟一體化步伐不斷加快,WTO的加入對農業提出新的挑戰;改革開放不斷深入,並由改革促開放變為開放促改革,這對我們提出了新的要求;周邊縣市發展態勢逼人,競爭加劇,給我們以很大的壓力。“一個主題,二個重點,三個確保”和“工業立市,開放興市”是我們根據發展了的新情況新特點提出的工作思路和戰略,這就是我要說的全局。

  二、要抓住關鍵

  積極推動農業招商引資和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必須抓住關鍵。這個關鍵具體來說就是:

  1.要把農民增收作為一切工作的第一目標

  增加農民收入是我們一切工作的第一目標,圍繞農民增收,抓好效益農業。一要增加農產品附加值。要變農產品為商品,變初級產品為深加工產品,變內銷產品為外銷產品。二要抓好基地。建好農產品加工區、五個特色農業園區以及六個特色農產品基地。三要抓好基礎。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深入開展農民知識化培訓,提高農民的素質;抓好生態環境建設,爭創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

  2.要把招商引資作為振興XXX的第一要務

  當前我市農業招商引資正面臨非常有利的機遇,WTO的加入,開放興農氛圍的形成,農業招商土地瓶頸的打破,農業產業優勢和區位優勢較為明顯。因此,必須高舉開放大旗,牢固樹立抓農業招商引資,就是抓農民增收,就是抓經濟實力增強,就是抓農業競爭力提高,也就是抓農民素質提高的理念,以超常規的思路,超常規的手段,搶抓機遇,花大力氣抓好農產品加工業園區建設,下決心建好農業招商局,開展農業招商,努力實現農業經濟跨越式發展。

  3.要把發展農產品加工業作為推進農業產業化的第一抓手

  農產品加工業是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載體。因此,必須把發展農產品加工業作為推進農業產業化的第一抓手。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企業,以工業化的理念抓農業產業化,積極實施“開放興農”戰略,支持和鼓勵農業加工企業特別是農業龍頭企業快速地發展,實現農產品商品化、商品精品化、農業產業化。

  三、要加強領導

  各鄉鎮(街道)、局辦要科學設計載體,為農業招商引資搭好平台,做好服務;新聞單位要為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和農業招商引資鳴鑼開道,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各有關部門要簡化辦事手續,並在用地、用電、稅收、辦證上給予發展農產品加工業企業大力支持;市政府辦公室要加強督查、強化考核,確保農業招商引資和農產品加工業實現新跨越。



市長在全市農業招商引資暨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科學發展觀 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