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全縣安全生產暨消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全縣安全生產暨消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全縣安全生產暨消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月13日上午8:30,政務中心612會議室)

  同志們:

  這次會議是經縣委、縣政府研究決定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各級相關會議和全縣四級幹部會議精神,回顧總結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務,引導各級各部門各企業迅速從節日氛圍中走出來,真正從思想上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從行動上抓好安全生產,確保全縣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以上,德禮局長、洪濤局長分別通報了去年全縣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情況,凌剛縣長宣讀了表彰通報,王凱縣長代表縣政府與部分鎮街簽訂了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書。下面,就做好今年的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我講四點意見。

  一、肯定成績,找准問題,進一步增強做好安全生產及消防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2013年,全縣各級各部門按照國家和省、市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強基礎建設,強化執法監察,狠抓隱患整治,嚴格督查考核,全年沒有發生較大以上安全生產事故,較好地完成了上級下達的事故控制指標,我縣被省政府表彰為全省安全生產工作先進單位。在全縣企業數量眾多、各地安全事故頻發的複雜情況下,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這是縣委、縣政府堅強領導的結果,也是各級各部門特別是安監消防系統幹部職工辛勤工作的結果,在此,我代表縣委、縣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縣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一是思想重視程度還不夠。雖然我們每次開會都重點強調安全生產工作,但一些地方和企業“緊答應、慢動彈,光答應、不動彈”,說起來頭頭是道,做起來虎頭蛇尾,並沒有將安全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導致工作流於形式,沒有落到實處。二是監管職責落實還不夠到位。有的部門沒有認真落實行業監管責任,抓好職責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沒有形成網格化、網絡化、全覆蓋的安全監管工作機制,工作中還存在死角、盲區和漏洞。三是企業主體責任還需進一步強化。有的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意識淡薄,沒有從根本上認識到“安全生產就是最大的效益”,對安全生產不捨得投入,不重視職工培訓,導致職工安全意識、安全技能和應急自救能力非常差,這樣的企業暫時不發生問題是僥倖,發生問題是必然的。四是發生較大以上事故的風險仍然存在。基層基礎工作還存在很多薄弱環節,安全監管人員、裝備、經費、素質能力等不適應形勢要求,需要進一步加強;我縣高危企業多,重大危險源多,有些地方和行業領域重大事故隱患、火災隱患和非法違法行為還不同程度存在,特別是地下燃氣管道網縱橫交叉、輸油管道非法佔壓、消防基礎設施建設滯後於城市發展的問題比較突出,等等。以上這些問題,有些是個別地方或企業存在的問題,有些是具有普遍性的問題。但是,不管是什麼問題,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都要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必須在今後工作中認真研究,切實加以解決。

  中央和省、市領導一直在強調:“安全生產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必須持之以恆,常抓不懈”。對此,全縣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必須要有清醒地認識,切實增強做好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強化安全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把安全生產與“轉方式、調結構、促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採取更加強硬的措施,堅決打好安全生產和消防這場持久戰、攻堅戰。

  二、牢記責任,強化監管,紮實做好今年的安全生產工作

  今年全縣安全生產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按照“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牢固樹立科學發展、安全發展的理念,深入開展“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年”活動,建立完善“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紮實做好安全生產大檢查、打非治違、專項整治和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確保不發生較大以上事故。重點抓好以下六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一)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一要嚴格落實政府及部門安全監管責任。各級各部門要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的原則,進一步完善安全生產行業主管部門直接監管、安全監管部門綜合監管、地方政府屬地管理機制,特別是黨政一把手必須親力親為、親自抓安全生產,班子成員要在抓好分管業務工作的同時,負責分工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每月聽取一次工作彙報、帶隊開展一次安全檢查,真正把安全責任落實到各個部門、各個單位、各個崗位和各位負責同志。二要嚴格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做好安全生產工作,企業是主體、是關鍵。從去年全省發生的安全生產事故情況來看,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這些刻骨銘心的教訓也再次提醒廣大企業,安全生產這根“紅線”堅決不能碰,不管以前企業付出了多少辛苦、做了多少貢獻,一旦發生事故,很可能將多年發展的成果毀於一旦。因此,各企業要進一步強化安全意識和法制觀念,敬畏法律、敬畏生命,增強敏銳性、算好經濟賬,認真執行《山東省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規定》,嚴格落實企業安全生產物質保障、資金投入、專業人員配備、規章制度制定、教育培訓、隱患自查自糾、事故報告和應急救援等主體責任,通過開展企業安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等活動,努力夯實安全生產基礎,確保企業安全生產不出任何問題。

  (二)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執法監察。要健全完善黨委政府統一領導、相關部門共同參與的聯合執法機制,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規定的程序、方法、內容、期限,充分利用各行業領域專業技術力量,深入開展安全生產行政執法監察活動,嚴厲打擊各類非法違法生產經營建設行為,堅決治理糾正違規違章行為,及時發現和整改安全隱患,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非法違規行為導致的較大以上安全事故。要進一步加強安全監管監察隊伍建設,確保安全生產監管機構、經費保障、人員力量與工作任務相適應。

  (三)嚴格安全生產行政許可。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落實“屬地管理”、“誰主管、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的要求,堅持關口前移,重心下移,按照各自職能,認真執行項目立項、土地、規劃和資源審批、安全生產等各項許可制度,從嚴控制高危行業企業市場准入,嚴格把好危險化學品、非煤礦山、煙花爆竹等高危行業項目的市場准入關。要嚴格執行工業生產建設項目安全設施“三同時”審批管理規定,對違反規定未經安監部門安全“三同時”審查驗收的工業建設項目,一經發現,要立即責令停止建設,限期整改;對拒不整改或無法整改的項目,要堅決予以取締,並追究相應責任,真正從源頭上做好安全生產防範工作。

  (四)深化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各個行業要根據自身領域特點和事故發生規律,制定有針對性的工作措施,深入開展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排查治理各類事故隱患,建立企業自查、上報、治理和政府部門督辦、銷號全過程封閉的安全隱患排查治理體系,確保隱患及時消除。道路交通領域要強化和規範車輛、道路安全管理,嚴查嚴管客運車輛、校車、高溫金屬運輸車輛和危險品運輸車輛,嚴厲整治超速、超載以及酒後駕車、疲勞駕車等違法違規行為。危險化學品領域要進一步強化安全監管,深入開展化工裝置安全“診斷式”檢查,加快化工企業自動化控制系統技術改造步伐。建築施工領域要加強施工現場管理,嚴厲打擊違法分包、轉包等不法行為。輸油氣管道、煙花爆竹、冶金有色、特種設備等重點行業領域也要深入開展安全專項整治,確保安全穩定。各企業要大力實施“安全諮詢全覆蓋”工程,自覺聘請專家排查治理隱患,不斷提高安全檢查的職業化和專業化水平。同時,要建立健全班組、車間、廠礦、集團各層次的安全檢查制度,嚴格實行誰檢查、誰簽字、誰負責的安全檢查責任制,做到隱患治理整改責任、措施、資金、期限和應急預案“五落實”。

  (五)紮實做好安全生產應急管理和職業病預防工作。要堅持預防與救援並重的原則,進一步加強專業化應急隊伍和高效救援裝備建設,完善安全生產預警預防機制,健全完善應急預案,積極推廣簡單明晰的應急響應工作指南,經常開展應急演練,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和水平。要大力開展安全生產應急管理示範點創建活動,努力構建科技支持、制度保障、應急救援“三位一體”的安全生產保障機制體系。要紮實做好木製傢具、建材、危險化學品、冶金等重點行業的職業病預防工作,堅決預防職業病發生。

  (六)不斷加強安全宣傳教育培訓。要嚴格對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特種作業人員和車間主任、班組長的安全資格培訓和考核,確保做到持證上崗。要嚴格執行企業職工全員安全教育培訓管理制度,加強新工人和農民工的安全教育,不斷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崗位安全技能和事故狀態下的應急處置避險能力。要充分發揮各類新聞媒體輿論導向作用,加強對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的宣傳引導,廣泛開展提示性、警示性宣傳,普及消防常識,不斷提高全民自我防範意識。

  三、夯實基礎,強化管理,不斷提高消防安全防控能力

  2014年全縣消防工作的總體思路是:以深入推進消防工作社會化為目標,以開展消防安全“責任落實年”活動為抓手,以遏制群死群傷火災為底線,全面提升社會防控火災水平,全力維護消防安全形勢穩定。重點抓好三個方面工作:

  (一)大力加強城鄉公共消防基礎建設。要按照“快補舊賬、不欠新賬”的原則,加大消防經費投入,加強市政消火栓、消防水源等公共消防設施建設,儘快開工建設城南第三消防站。各鎮要結合城鄉發展和消防安全實際需要,儘快編製城鄉消防專項規劃,並按照國務院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意見要求,將消防站、供水、通信等納入城鎮化總體規劃統一實施。舊城改造、城中村改造必須同步建設消防基礎設施;新建道路必須按規劃建設市政消火栓,並儘快完成市政消火栓的補建,確保消火栓完好率達到100%。要加快制定具體的消防裝備配備計劃,加大城市主戰消防車、重型泡沫消防車、舉高類消防車、多功能搶險救援消防車等高、精、尖裝備的配備比例,有效滿足日益繁重的火災撲救和應急救援需要。

  (二)不斷提高社會化消防管理水平。要充分發揮消防安全“網格化”管理平台的作用,進一步明確管理職責和任務,對網格內的小單位、小場所、居民樓院、村組等逐一進行檢查,重點整治消防設施停用、小區堵塞佔用消防車通道等行為,確保年內全縣80%的村莊、社區、居民樓院消防安全“網格化”建設達標。要督促城鄉社區進一步加強消防安全組織、制度和消防設施建設,力爭每個社區、村莊都建立一支志願消防隊伍,配備一名專兼職消防安全員,健全一處消防水源或一套滅火設備器材,設立一塊消防宣傳陣地,制定一份《村(居)民防火公約》。同時,要力爭用三年左右時間,按照省、市、縣三級資金配套,為15層以上高層住宅每戶居民配備一套家庭“消防應急自救箱”,並教會住戶使用辦法,確保關鍵時刻真正發揮作用。

  (三)切實增強滅火和應急救援能力。要加強綜合性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建立健全滅火應急救援指揮平台和社會聯動機制,強化滅火應急救援演練,不斷提高應急處置水平。要加快應急物資儲備庫建設,搞好常用應急救援裝備、物資儲備,為開展應急救援打好基礎。要結合市政府《專職消防員招收管理辦法》的要求,制定我縣專職消防員發展規劃和年度建設目標任務,加強專職消防隊伍配套建設,切實發揮好其職責作用。

  四、加強領導,強化責任,確保把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一是組織領導要到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害死人,這在安全生產領域體現的尤為突出。當前,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即將展開,各級各部門要把安全生產工作和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有機結合起來,以整治“四風”為重點,切實解決好責任不落實、檢查不認真、執法不嚴格等突出問題,促進全縣安全生產工作不斷邁上新的台階。同時,要把安全生產工作列入黨委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定期研究安排安全生產工作,及時解決好安全生產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切實把“黨政同責”具體化。

  二是督查推進要有力。縣政府將每季度召開一次專門會議,專題調度研究安全生產工作;縣政府安委會要每季度組織一次安全生產綜合督查;各包鎮街、開發區督查組要認真組織好督查活動,嚴格安全生產督查責任制,對督查過程中發現的重大隱患和重點問題實行“零容忍”,明確整改要求,確定整改時限,並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跟蹤督查,確保將隱患問題堅決整改到位。

  三是考核獎懲要嚴格。要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安全生產工作考核評價體系,嚴格落實安全生產工作獎懲,加大安全生產指標考核權重,對不落實安全生產政策規定、非法違法行為打擊不力、事故超出控制指標的,將對相關部門、單位、企業及主要負責人進行預警和約談;對因失職、瀆職或責任不落實引發事故造成嚴重影響的,該“一票否決”的堅決否決,該追究法律責任的堅決追究相應責任,絕不姑息遷就。

  同志們,做好安全生產與消防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容不得半點馬虎,不能有絲毫懈怠。各級各部門各企業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強化措施,紮實工作,努力防範較大以上事故發生,確保全縣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在全縣安全生產暨消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安全知識 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