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心得體會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心得體會

  梅江小學 劉紅紅

  小學中年級是義務教育進入第二個學段的起始年級,學生已從幼童時代進入了孩童期,他們的獨立意識開始萌發。接受新信息的能力也在增強。對一些問題升始有了自己獨立的理解,甚至對一切事物都感到好奇。在文化知識方面,他們有了第一學段學習的積累。語文教學如何抓住這一年齡段的孩子特點進行課堂教學,使他們成為有一定閱讀能力的、能與人大方交流的、會正確表達思想感情的、具有一定閱讀能力的學生,就必須突破傳統的教學模式,開闢一條新的教學途徑。傳統的小學語文教學強調知識灌輸,教師講、學生聽,教師問、學生答,導致學生機械接受、死記硬背。教師主導着學生的學習過程,學生缺乏自主性,嚴重妨礙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發展。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

  一、課前預習,課前搜集。

  我們的語文教學內容必須立足於開放,即意味着書本世界向生活世界、整個社會的回歸,才能適應當今飛速的信息時代。新課標也給提出了要注意培養學生“搜集和處理信息的能力”,建議語文教學“應拓寬語文學習和運用的領域,注重跨學科的學習和現代化科技手段的運用,使學生在不同內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滲透和整合中開闊視野,提高學習效率,初步獲得現代社會所需要的語文實踐能力”。教師引導學生課前搜集信息,讓學生在探索中主動學習,能培養學生搜集信息的能力,也是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教學全過程的有效手段。搜集的信息,一方面是與課文主題相似的文章,另一方面是與課文內容有關的背景材料及其它資料。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㈠ 創設情境,導入新課

  調動學生已有知識經驗去與課題或文本碰撞,從而引發學生對文本的猜想,形成閱讀期待。

  ㈡ 初讀課文,從整體感知課文內容

  第一步:先放手讓學生自由朗讀課文1-2遍,要求學生邊讀邊畫出生字詞,教師出示課文難讀的,易錯的詞語全班指導,掃清讀書的障礙。

  第二步:交流朗讀課文情況。一般以指名讀書為主,檢查中下等學生讀書為主要目標,隨時糾正學生讀錯的字,注意把課文讀正確,讀流利。

  第三步:指導學生歸納課文的主要內容——自己先想一想,再與同桌商量商量,用一至兩句話來描述主要寫了什麼人、什麼事,然後寫在課本上,最後交流。

  第四步:再次讓學生瀏覽課文,對全文進行質疑,確定課堂學習的目標。

  三、精讀課文,調動學生多種感官來體驗

  圍繞話題,選擇重點,以多種形式的讀為基礎,引導學生髮現段、詞句之間的內在聯繫,一步步引導學生熟讀課文,把課文語言初步內化為學生自己的語言。這一步是閱讀教學的重頭戲。在此環節中,教師要緊扣文本的主題引導學生抓住重點詞、句、段,反覆研讀,調動學生的認知、想像和情感,含英咀華,細細揣摩、體味,不斷深化對文本主題的認識。同時依據課標對不同學段擬訂的教學目標,結合文本的特色和學生的認知水平,確立文本閱讀訓練項目,同步憑藉語言文字對學生進行聽、說、讀、寫基本功的訓練,使學生習得一些閱讀方法,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形成閱讀積累。

  要根據文本的特色來確立文本主題。文本主題確立后,教學中要圍繞這條主線引導學生整合文本信息,抓語言文字訓練,優化教學環節,有層次地引導學生走進文本,與作者、文本對話,形成情感碰撞,使語文教學的人文性落到實處。在精讀感悟中要以讀書作為教學的主要手段,在讀書中感悟,在感悟中培養讀書能力。以讀為本,自主閱讀,以讀代講。在教學中,教師要注重運用多種閱讀方式,如默讀、個別讀、齊讀、競賽讀、快速讀、分角色讀、聽錄音讀、教師範讀、自由練讀等等,並且注意培養閱讀技巧,使學生在讀中生疑,讀中釋疑,讀中體會文章思想感情。

  四、回顧全文,形成積累,啟發感悟

  在學生熟讀全文的基礎上,摘記優美詞語、背誦精彩段落。閱讀教學要以讀書訓練為重點,教給讀書方法,注重讀書質量,扎紮實實地落實閱讀教學。引導學生平心靜氣地讀、整體聯繫地讀,步步深入地讀;因此,要做到活記樂背,主動積累,熟讀成誦,水到渠成,堅決扭轉和反對唱讀課文的現象。

  五、課堂總結,激勵實踐

  傳統的教學模式在“課堂總結”這部分總是教師歸納課文中心思想、寫作方法,給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等。而我認為在這部分教師提出一些問題:比如,學了這篇課文,你懂得了什麼?接着,讓學生暢所欲言去談體會。當然,教師也可適當啟發學生,把分散的、零碎的知識進行歸納、整理,使之系統化。

  總之,經過有機的閱讀訓練,小學生的閱讀能力會得到有效提高,也為學生進入小學高年級閱讀教學打下堅實的基礎。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語文教師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