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九年級語文備課組長工作交流發言稿

九年級語文備課組長工作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九年級語文備課組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你們好,2010級語文教學工作已經圓滿結束,今天能夠代表汪溝一中2010級語文備課組在這裡與大家共同交流,我十分榮幸,希望我的一點點心得能供大家參考,同時也希望得到大家更多的幫助和指導。下面我就向各位領導、老師們彙報一下在 2013 年中考備考中我校九年級語文備課組的一些做法和思考,敬請批評指正。

  一、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嚴格要求

  九年級工作歷來是學校的重頭戲,學校各級領導對九年級的教學工作極為重視,我校有分管校長鞏校長指導並協助各班主任、老師開展教學和班級管理工作,並積極做好後勤保障等工作(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一切以九年級為重。另外每次月質量檢測結束后,召開一次教學工作會議,分析教學情況,根據本階段學生的現狀,制定相應的教學對策,確保每一位同學都能得到適當的幫助指導。

  二、備課組集思廣益,團結協作

  一直以來,我校非常重視備課組的建設,每周至少要進行一次集體備課,雖說這是學校硬性的檢查制度,但我們都覺得這是必須做好的分內的事,而且一直堅持得很好,至於臨時性的碰頭會更是隨時隨地的進行。在工作中,我們備課組從備課到複習都做好周密的計劃安排,並且做到共同備課、共同命題、共同測試、共同閱卷、共享資源,齊心協力、密切配合,充分發揮備課組集體的智慧。全組老師積极參与學校組織的十校聯研等各項活動,外出聽課、學習,努力接受更先進教學方法。“一根筷子輕輕被折斷,十雙筷子牢牢抱成團。”教學工作雖然很辛苦,但在我們的努力下,集體的力量獲了得最大的效益。

  三、注重學生的養成教育,全面提高語文素養

  為山九仞不能靠一日之功。我校實行的是大循環教學,為了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我們在七年級、八年級時就有針對性的做好以下工作:

  1、上好閱讀課。從七年級開始就讓學生到閱覽室借閱《語文報》、《散文》、《讀者》等優秀報刊。這些報刊雜誌每一期都有優美的文章、豐富的課外知識、深厚的人文底蘊和情感教育。除了讓學生廣泛閱讀外,還引導學生通過閱讀以上報刊雜誌(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擴大他們的知識面,提高其文學修養。到九年級時,學生在閱讀方面已積累了許多經驗,老師只啟發和點撥即可。

  2、抄寫、背誦。每星期布置一篇的抄寫作業,可以是美文欣賞、名言警句摘抄、古詩詞積累。既可以練字,同時也是潛移默化,擴大課外積累。對於語文尖子生,還要求他們從抄寫的文章中自選題材寫一篇同題作文,教師面批面改,引導學生有意識地模仿大家作品,自主寫作;同時在抄寫的基礎上全面落實背誦,課內外名篇佳句全不放過。到九年級時大部分優生都養成了堅持課外練筆的習慣,並積累了大量的寫作素材。

  3、用好《翠竹》。《翠竹》是我校語文組主辦的校刊,他能把語文的魅力帶給每一位學生。在作文訓練安排、評改上我們和大家的做法都是相同的,但是有了把自己的作品變成鉛字的願望,我們的學生在寫作上還是有很大的興趣和動力的。

  這樣,對學生進行全方位語文素養、語文能力的熏陶和強化,使學生在聽、說、讀、寫等方面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為中考打下堅實的基礎。

  由於中考複習時間短、範圍廣、內容多、要求高,單憑年後的短暫時間很難取得良好的效果,到了九年級階段,我們優化備考策略,以考試說明為根本,制訂了一些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

  一、目標明確,提高應試能力

  從九年級上學期開始,我們除了按照區教研室的教學進度安排完成相應的學習任務,每周還依託學校的周質量檢測安排,開始有針對性的備考,備課組統一認識,通過周質量檢測有目的有層次地進行相應的中考題型訓練,通過練習讓學生有文體意識,能熟練的把握中考的題型。

  二、整合資源,提高複習效率

  九年級下學期,依據語文學科的特點和中考的最新信息,就以往九年級語文總複習的實踐與體會,同時借鑒他校成功的複習經驗,結合本屆學生的實際情況,我們把整個複習過程分為三個階段:

  (一)全面回歸課本階段(2月27日——3月31日):這一階段我們着重從課本入手,在字、詞、句、篇中夯實基礎,特別是針對古詩文的背誦默寫與閱讀賞析,認真分析近幾年中考考試說明及考試題,突出課文中的重點,力求貼近中考。另外輔之以作文規範寫作指導。

  (二)專題複習與綜合訓練(4月1日——5月16日):本階段現代文閱讀的複習是重點也是難點。我們根據《考試說明》和中考命題規律,打破學科的原有順序,將知識結構分門別類地進行整理並強化訓練。對每個考點,老師先給學生以理論上的指導,然後精選部分習題,作深入的指導,以確保題目的典型性與規範性。同時也進行作文的訓練指導,輔之以基礎知識的檢測。

  (三)總結檢測與查漏補缺(5月17日——6月中旬):全面總結複習情況,檢查複習效果,模擬測試。由於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長處和不足,在複習的最後階段,需要進行針對性的突破重難點訓練,使學生在知識和技巧上能查漏補缺。本階段同時重點進行考前作文強化指導,輔之以基礎知識的檢測。

  在這幾個階段的複習中,《同步學習與探究》對我們的複習起到了“導航塔”和“助推器”的作用:裡面的各個板塊把握住中考動向,為我們的複習指引了方向,精心設計的題目成為我們評價學生複習情況重要資料,可以說《同步學習與探究》的使用,讓我們的複習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走進心靈,困難一起面對

  中考是知識的考試,是能力的考試,更是是心理的考試。踏入九年級,各種壓力都會向學生砸來,這就需要我們關注他們的心理,消除他們的不適,幫助他們增強應變能力。因為教語文,我們更有幸接近學生的內心,藉助日記等方式,可以及時把握學生心理動向,不斷鼓勵他們建立自信心,相信自己,學會在複習考試過程中自我調整心態。“辦法總比困難多”,克服各種心理障礙,也能幫助學生取得中考的好成績。

  以上的這些做法都是我們平時所堅持做的,其實並不新鮮,更談不上理論高度,但是我想,只要我們的一切為學生着想,一切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扎紮實實搞好語文複習,相信學生的語文能力一定會穩步提高。藉此機會,我也衷心祝願我們的每一所學校都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感謝教研室張主任給我這次和大家交流學習的機會!說得不好的地方敬請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九年級語文備課組長工作交流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