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低年級閱讀教學中“四步”走教學反思

低年級閱讀教學中“四步”走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低年級閱讀教學中“四步”走教學反思

  今天,我以執教的二年級下冊第六單元的《三個兒子》來粗淺地談談我對四步探究教學法的認識。

  一、閱讀質疑,自主探究

  就此環節而言,進行的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初讀教學。我們要做的是引導學生讀文,自主解決文中的字詞;之後可以引導學生再次讀文,思考並解決“我讀懂了什麼“。在此問題的引導下就可以完成對學生自主探究的效果驗收。

  現在談一下如何引導學生在閱讀中質疑。在學生彙報完“我讀懂了什麼”時,就已經了解了課文大意,那麼這時候有多種方法可以引導學生髮現新的疑難,並針對文本進行質疑。像故事首尾對比法,像一種更為發散的引導法“你還有什麼不懂”,都可以激發學生質疑問難。在這裡,只談一下我在執教《三個兒子》中採用的一種方法——直奔結尾法。直奔結尾處是一種很易操作的入手法,我是這樣處理的:在學生理解了課文大意的基礎上,我話鋒一轉:“孩子,你們很會讀書,肯定也從課文中發現了這個段落。”用這句話引導學生直接去閱讀課文的末段。由於孩子已經對課文大意有所了解,知道文中講了三個兒子,因此肯定就會對文本質疑:“明明是三個兒子,為什麼老爺爺說只看見了一個?”這種引導學生思考質疑的方法非常自然,不露痕迹地就調動了學生深入文本進行閱讀探究的積極性。

  二、多元互動,合作探究

  此環節所用解決的內容就是課文的重難點。值得強調的是“四步探究”的理念是提倡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及合作學習的能力。這種理念的滲透對於學生髮散思維以及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非常有益。因此,我們一定要注意引導學生在自主探究的前提下進行合作學習,發揮集體優勢,攻克教學的重難點。具體到《三個兒子》的教學中,我是這樣處理的:引導學生採用分角色朗讀的方式合作學習,並在分角色朗讀的過程中隨機完成了朗讀指導並滲透了字詞的訓練。同桌合作交流學習中遇到的疑難點,直至完成本課的重點教學,即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完成難點教學,即“明明有三個兒子,為什麼老爺爺說只看見了一個”。

  三、訓練檢測,目標探究

  此環節意在檢驗學生的學習效果,在這裡有必要先說一下本課時的學習目標,共三個:

  1、會在語境中認本課所有的生字。

  2、理解課文內容,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能從課文中明白道理。

  針對學習目標,我來談一談本課的訓練檢測。

  第一,在閱讀文本的過程中,學生做到了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那麼前兩個目標已經達成。我個人認為教學過程的呈現就是一種檢測。

  第二,為了檢驗學生是否真的理解了課文,明白了道理,我設計了這個練習:“三個兒子?”老爺爺說,“不對吧,我可只看見一個( )兒子。”

  完成了練習,即完成了達標。

  四、遷移應用,拓展探究

  針對本課,我設計了兩道題:

  1、想前兩個兒子的表現,進行想象訓練,滲透語文的人文性。

  2、仿說課文中的句子“一個(只)   ,一個(只)  ,

  另一個(只)  ”進行語句訓練,實現語文的工具性。

  此環節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可靈活掌控,視教學任務的需要而定。

  這是我個人的一點淺薄看法,請各位領導,同仁指正。



低年級閱讀教學中“四步”走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