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家長會家長發言稿3篇

家長會家長發言稿3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範文一: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是____XXX____的家長。首先感謝學校、老師給予我這麼好的一個機會,能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討論孩子的成長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也感激各位老師對我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學校對家庭教育的重視,讓我們每一位家長身上多了一份責任,學校的老師對我們每一個孩子傾注了愛心和心血,更讓我們家長感動。所以,作為家長,我理解、支持老師的工作,也配合老師共同教育孩子。對於教育孩子這件事情,我想在座的各位家長肯定有很多比我做得更好。說來慚愧,我感到對自己孩子的教育還做得很不夠,還存在着不少疏漏。下面,我就初淺地談一下自己的感受,與各位家長共勉。

  一、作為家長,我覺得對孩子在學習方面督促和鼓勵是很重要的,在督促與鼓勵過後,培養孩子學習的自覺性,讓孩子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事,不是為家長學為老師學,讓孩子知道“我要學”的重要性,而不是“要我學”。只有主動學習,孩子才會認真地、及時地完成每天的學習任務。每天的家庭作業我們都認真督促,嚴格要求,做錯了題目自己改, 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要通過自己的刻苦努力才能獲得進步!

  二、對孩子多一些鼓勵。我常對孩子說,只要你儘力了,就可以了。每一個人的起點不同,我們不能太高的要求自己的孩子。只要你的孩子用了心,儘力了,就是考得不好,也要鼓勵他,對他的壓力不要太大,現在的孩子正處在一個成長期,我們做家長的,也應該理解一下孩子,少用命令的口氣,多用商量的口氣,給孩子一些自己管理自己的空間,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這樣才能讓孩子輕裝上陣。

  1、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有相對獨立的、安靜的學習場所。以平常心對待孩子,與孩子交朋友,讓孩子感到親情,驅除壓力感,有話樂意向你說,有苦願意向你訴。

  2、採取鼓勵為主,批評為輔的方法。多一點時間和孩子在一起,多一些溝通。多表揚,多鼓勵,少批評,少指責。每個人都有惰性,孩子貪玩是天性,我們大人也一樣,一天工作累下來你也想休息休息,和朋友們打打牌,聊聊天……所以,對於孩子的貪玩不能一味指責,而是要鼓勵他快把功課複習完了再去玩。不定時檢查作業,抽查功課讓孩子知道我們在時刻的關注着他。家長在有些時候還是要做出犧牲的,陪着孩子看看書、看看電視,讓他感受到你的關懷和愛意,我相信“有失必有得”,你會發現孩子的心和你近了,孩子也變得懂事了,你還會發現自己所付出的是值得的。以前,孩子不愛和我交流,有事不主動說,問起來他也不知道,不做生活的有心人。問得多了,他也慢慢注意觀察了,學會思考了。現在學校發生什麼事,他都主動跟我講。

  3、培養健全的人格,鼓勵孩子多參加集體活動,增強集體榮譽感。如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我建議家長要多鼓勵孩子參加讓他們有強烈的團隊協作精神。因為只有在活動中孩子們才能體會到集體的力量和自己真正的快樂。

  三、家長要放低姿態,以平和的心態、平等的觀念對待孩子,做孩子的朋友。成為孩子的朋友,才能為孩子提供一個輕鬆、快樂的生活、學習環境;成為孩子的朋友,孩子才會樂意與你談心,有苦願意向你傾訴,你才能及時掌握孩子的心理與學習動向,及時發現問題並糾正問題;成為孩子的朋友,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陪孩子一起讀書、看電視,引導孩子多看、多言、多思,提高孩子的語言能力和鑒賞水平。因為,語言是思維的外衣,語言能力的增強,可以極大的改善孩子的學習能力,促進思維發展。

  四、言傳身教。孩子成長初期的認知水平較低,模仿水平較高,我們給他們講道理,特別是大道理,他們不會太懂,而我們的所言所行,就會像一面鏡子在他們身上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是好是歹,後果不可估量。所以我們做家長的要以身作則,時刻做好模範表率作用,用自身行為來教育孩子,增強孩子辨別是非的能力。

  五、鼓勵為主,批評為輔。俗話說:數子千過,莫如誇子一長。耐心、鼓勵和表揚可以激勵人的自信心,自信則是每一個成功者共有的特徵。小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差,大人的一句表揚或批評的話,在他們看來往往就是對他們整個世界的評價。所以,我認為,就孩子的日常行為而言,做得好的方面,要及時提出表揚,同時,也要有針對性地指出不足處,並提出更高要求,這樣,她就會牢記自己的優點,逐步改正缺點,循序進步。

  六、幫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人生,就如同一次單程遠航,人生態度,如同遠航的方向,方向對了,能避免少走彎路,快速前進;樹立了正確、積極的人生觀,人生就能達到更高的目標,實現更大的價值。

  七、培養孩子的社會責任感、同情心和良好的自身素質。在當今物質充盈、物慾橫流的時代,具備良好品德能使人增強品位,提升品格,一個富有社會責任感、富有同情心的人往往會有很好的人緣,而好的人緣能讓孩子在現今的社會中更好的發展。從小培養孩子“善良、誠實、勤勞、勇敢、謙讓”的良好品德,將使孩子一生受益無窮。

  家長和老師之間的溝通是不可缺少的。向老師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最新情況,也及時把孩子在家的表現告訴老師,達到共同教學的目的。

  看着孩子一天天的變化,作為家長,我看在眼裡,喜在心上。我知道,孩子所取得的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各位老師的諄諄教誨,離不開同學們的無私幫助,也離不開家長的辛勤付出。我有理由相信,有我們的陪伴,有老師的科學指導,孩子們一定會健康地成長,他將會是我們的驕傲!

  在此,我再次向為了我們的孩子而付出辛勤勞動的老師們表示衷心的感謝!祝願所有的老師和家長朋友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美滿!

  謝謝大家!

  範文二: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學校領導、各位老師、家長朋友們:

  大家好!

  我是____________同學的家長,今天坐在這裡,我深感榮幸。請允許我代表全體家長,向為孩子們的成長傾注了愛心與熱情、汗水和智慧的學校領導、老師道聲“辛苦了”!感謝各位老師為孩子們付出的辛勤勞動!對於教育孩子這件事情,我覺得在座的各位家長肯定有很多比我做得好的。雖然我也是從事教育工作的,但說來慚愧,我感到對自己孩子的教育還做得很不夠,平時把更多的時間放到了自己的工作上,對自己孩子的教育還存在着不少疏漏。下面我就我對家庭教育談點不成熟的看法,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一、要有意識地從小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

  我個人認為這是所有的教育中最重要的一條。良好的習慣包括很多方面:如生活習慣、學習習慣、為人處事、待人接物等等。習慣一經養成,常常會陪伴孩子的一生。好的習慣可以讓孩子受用終生,壞的習慣改起來也是相當困難的。那麼,如何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呢?首先,培養孩子好的行為習慣要從一件件小事做起,讓他自己穿衣服,自己收拾自己的學習用品,更要自己吃飯。要讓他做他應該做的或者說能夠做的任何事情。雖然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有點慢,或者做得不好,但慢慢地就會好起來。其次,要善始善終,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不要大人高興的時候,就對孩子放縱;大人不痛快的時候,就小題大作,拿孩子撒氣。從小認真培養,孩子一定會養成好習慣。當然,發現孩子身上有了一些壞習慣,也一定要注意慢慢克服。孩子的成長過程,本身就是一個不斷地犯錯和改錯的過程。

  二、重視孩子的“健康”。

  這裡的“健康”不僅指身體的健康,更為重要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要培養從自己的行為習慣做起,克服煩躁心裡和怕苦畏難心理,糾正粗心大意的習慣;生活中按時作息,自己的事自己做,不挑食,不亂花錢,不亂拋亂扔,不以自我為中心,要經得起批評與挫折。使孩子思想道德品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不斷得到提高。

  三、 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

  孩子學習或做作業時,家長不要看電視、玩電腦、打麻將,給孩子一個安靜、舒適的學習環境。

  四、 把孩子當作一個朋友,多理解,多表揚,多鼓勵,少批評,不指責。

  人與人之間是需要交流的,父母與孩子之間也不例外。我認為:如果能找到適當的時間跟孩子好好溝通,互相了解,換位思考,多給孩子一些關愛,那麼這種努力一定有收益。作為孩子,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我常對孩子講“我們不求無怨無悔,但求問心無愧”,我不求孩子辦大事,但求踏實的做好每一件小事。可以不在乎結果,但必須重視過程。孩子考試成績不好的時候,幫他分析原因,找差距,在以後的考試中不犯類似錯誤,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五、要激發孩子的興趣,並且要注意保護他們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有的學習的內在動力都來源於興趣。孩子好奇心重,求知慾強,對什麼東西都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可是如果不注意保護,孩子對學習的興趣會逐漸淡化。現在大多數家庭只有一兩個孩子,父母親沒有實現的目標早早地就壓在孩子的肩上。每一個家庭都望子成龍,盼女成鳳,所以有些家長就會不顧孩子的感受,給孩子過多的壓力,又讓孩子學這個,又讓孩子學那個,除了老師布置的家庭作業以外還要再加一些練習,考試老想讓孩子考雙百,錯了之後非打即罵。這樣一來,孩子慢慢就會對學習失去興趣甚至討厭學習。沒有了興趣,幹什麼都不成了。我認為孩子能一直對學習保持興趣,是他能主動地學習的關鍵。

  六、積極配合老師和學校。

  老師是孩子的知識傳授者,道路指引人,做為家長一定要積極配合老師,配合學校做好工作。老師也不是聖人,和我們家長一樣無法做到完美無缺,而且老師都希望每一個學生都能成功。試想,在家裡只有一個孩子,我們經常都感到很累人,很難教育,一個班也有幾十個孩子,其責任之大,難度之大應該是可以想象的。我們家長只有與學校積極配合,才能與學校形成幫助孩子成長的最大合力,才能讓孩子得到最大程度的發展。

  感謝學校領導、各位老師的辛勤勞動和付出,是你們孜孜不倦的輔導學生,把深奧的知識及做人的道理教給每一位學生。幾年來,你們給予孩子們的不僅僅是知識,更多的是讓他們樹立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孩子們第一點的進步都凝聚着你們的心血。作為家長,忘不了你們在孩子作業本上留下的細緻批語,忘不了你們在孩子成長記錄中的殷切期望,忘不了你們不計辛勞的加班加點。實踐證明,學校在學生的學習成績方面、生活方面都做得非常的好,深得我們家長的放心。“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在你們身上得到了最真實的印證。所以說,我們家長真的是感謝並感動着。此時此刻,我想藉助各位家長的掌聲對校領導及老師們再次致以最衷心的敬意!(鼓掌)

  最後,祝各位領導、老師和全體家長們身體健康!

  謝謝大家!

  範文三: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們:

  大家好!我是_________的家長。首先感謝______老師給我提供一個和大家共同探討孩子成長教育的機會,很榮幸能在這裡作為家長代表發言。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各位家長朋友,向悉心哺育和關心我們孩子成長的辛勤的老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是老師將知識無私地傳授給我們的孩子,使他們健康地成長,是老師將愛無私地奉獻給這些孩子,使他們展翅飛翔。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國的未來,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今天我們聚集在一起,來交流、來溝通,來吐露彼此的心聲。

  當初我和孩子之所以義無反顧的選擇了________中學,我們看重的是學校的辦學宗旨,看重的是學校的務實精神,更看重的是具有開拓精神的校長以及在他領導下的一支業務過硬且具有高尚職業道德的教師隊伍。學校的管理規範,更重要的一點是能夠從育人的根本目標出發,讓孩子全面發展,以平常的心來辦教育,不急功近利,更不死磨硬抓。因為_______中學的辦學風格正合我們的意圖,孩子入學至今,事實證明了一切,我們的選擇千真萬確,無怨無悔。一年多來,我的孩子成熟多了,他的行為樸實,勤奮刻苦、成績優異、不求虛名,得到了周圍人的肯定。藉此機會,我感激各位老師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老師們落落大方的舉止、談吐不凡的氣質、生活樸實的作風、勤奮好學的精神,時刻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我的孩子,使他既學會了讀書,又學會了做人。讓他在這裡養成了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在此,我代表與會的家長們對各位老師的辛勤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謝!

  另一個讓我們家長非常滿意的地方就是________中學的素質教育開展的有聲有色,效果顯著。大部分教師業務過硬,向45分鐘要質量,而且都能熟練的應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每天孩子都會開心的對我們講今天老師又用電腦給他們上課了,這不僅更有效的教會了學生知識,而且拓寬了學生的視野。除此之外,學校還開設了眾多的活動課、必修課和提優補差課,而且今年還應大部分家長的要求開設了晚自習,並有專門的老師輔導,只要學生有問題,隨時提問,隨時解答,這真是讓我們平民的孩子也享受到了貴族的待遇,正如________中學的辦學宗旨所說的那樣“面向平民辦教育”,我們的孩子在這樣的學校里學習,我們怎能不放心呢?

  最讓我們家長感動和感激的就是所有任課教師的敬業精神和高尚的職業道德。經常聽孩子回家說他們的老師幾乎是全天候的關注着他們,無論是上課還是下課,無論是體育鍛煉還是活動,無論是做操還是吃飯,只要是有學生的地方就會有我們老師的出現。所以說我們的孩子在這樣的學校里讀書,作為家長,我們怎能不慶幸呢?我由衷地感謝校領導的新教育理念,感謝班主任及任課老師的創造性工作,孩子參加的活動我記不全了,但其中印象較深的是紅領巾廣播,製作各種小報,收集各種資料,組織學生春遊、秋遊、班隊活動,到社會實踐基地活動,參加各種展覽,組織看電影,布置手工製作作業等等,這些活動鍛煉了他們動手、動腦的能力,也開拓了學生的視野,陶冶了學生的情操,使他們不僅僅增長了書本上的知識,又增長了課外知識。從以上我不全面的回顧中,我們不難發現,學校對孩子的教育、關心是全方面的,是符合現代最新的教育理念的。

  下面我就孩子的教育簡單地進行總結介紹,希望對各位家長有所借鑒。

  一、為孩子營造良好的家庭學習氛圍。在家裡,孩子學習時,我們都很安靜,不打擾孩子,我基本也不上網、不看電視,避免孩子產生父母可以休閑,而他還需學習的心裡落差。平時,我多看書和雜誌,影響培養了孩子愛讀書的習慣。孩子生日、春節等得到的禮物是書籍,取得好成績的獎勵也是書籍;平常逛街也是孩子留在書店,家裡最富有的也是圖書。

  書陶冶了孩子的情操,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對他記憶力開發,語言表達能力及邏輯思維能力有很好的幫助。在家中基本上我與孩子是平等的,當孩子犯錯誤時,我可以批評他,但當孩子認為大人不對,確實是父母錯了,也向孩子認錯,尊重孩子。地位的平等增進了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情感,也建立了與孩子的信任,無論孩子在思想上還是學習上遇到煩心事,他會想到向我傾述,我再竭盡所能的幫助他,正確引導,解決問題。

  二、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好多家長會經常說孩子,“也不知哪來的毛病”。我認為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應從日常生活中小事着手。物質上我依收入量力而行,同時也找適當的機會教育孩子不虛榮攀比,不去奢望自己不可能擁有的東西。始終教育孩子,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物質享受上要求的多,學習上投入的就少,培養孩子養成艱苦樸素的習慣。

  都說現在的獨生子女自私,我就刻意引導孩子要學會博愛、寬容、感恩,學會愛他人。體現生活小事中,上街遇見乞討的,我每次都給錢;上車主動給他人讓座;遇有捐款,帶頭垂範;探望長輩告訴孩子要買禮物。

  讓孩子感恩每位教導他的老師,愛老師,尊敬老師。愛老師,孩子會喜歡上老師的課;尊敬老師,在課堂上他會認真聽講,課堂效率才能高,才能抓住重點,出成績。孩子無法生活在真空里,但為人父母處事的方式方法,會成為孩子將來的人生坐標,身教勝過言傳。

  切實認可孩子制定的學習計劃,給孩子充分自主權。我對孩子常說的是,父母負責學習上的後勤保障工作,學習他自主。在周末會帶着孩子參加戶外活動,游泳、打羽毛球,調整孩子的精神狀態,引領孩子過充實快樂的生活。

  適當表揚孩子,多給孩子一些鼓勵。正確引導孩子對待社會上的一些事,告訴他人與人是平等的,他不比別人差,激勵他充滿自信心,充滿希望。極強的自信心,激發了孩子生活、學習的興趣,激發鬥志,促進孩子的健康發展。

  以上是我一些粗淺的心得體會,不足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謝謝大家!



家長會家長發言稿3篇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