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考古夏令營老師代表發言稿

考古夏令營老師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考古夏令營老師代表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感謝大家給我這個發言的機會,作為一名已經連續參加了6屆考古夏令營的"老隊員",在此我想談談對北京大學考古暑期課堂的一些認識和對營員們的一些期望。

  對於中學生來說,考古是一個既神秘又陌生的領域,是一個令人嚮往卻又遙不可及的世界。7年前今天,正是在這神聖的殿堂,在這有着五千年文明的良渚古城,我參加了北京大學舉辦的第三屆考古夏令營,讓我邂逅了考古,遇到了一批熱愛考古的學者和學生,尤其慶幸的是,遇到了一批對考古既有着赤子丹心又有着深入研究的考古人,他們感動了我,點醒了我,教育了我,讓我意識到考古的價值和意義,同時也意識到作為一名中學老師的責任,覺得自己應該為考古做些什麼。

  2010年,在參加完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的第3屆考古夏令營以後,我回到學校,在考古文博學院徐天進先生、雷興山老師的關懷和指導下,創辦了江蘇省沭陽高級中學考古社。如今,考古社已經走過了7個年頭,在這7年裡,我帶着社員連續參加了6屆夏令營,考古社承辦了"全國十大考古發現進校園"活動,徐天進先生、趙輝先生、雷興山老師、孫慶偉老師等多位老師犧牲了寶貴的休息時間,先後到我校為營員們開講座、作報告,並指導考古社的工作。中國文物報社還為我校募捐了兩千多冊圖書。老師們用北大考古人的情懷點燃了同學們對考古的熱愛和對北大考古文博學院的嚮往。以前,我們學校每年僅有一兩個學生能夠考入北大清華,從2011年起到今天,6年間,除考取清華大學以外,我校有62名學生考入了北京大學,有7名同學被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錄取,其中包括在座的19組領隊季宇老師和志願者韋曦老師。我相信,我們考古社在今後將有更多的學子跨入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的大門。你們要感謝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感謝良諸博物院,是他們為你們搭建了一座穿越時空的橋樑,讓你們走出教室,走向田野,去體驗考古的艱辛和浪漫,去感受先祖的智慧與榮光。

  讓我們用最熱烈的掌聲向他們表示感謝!同學們,在接下來的9天里,我希望你們不僅收穫知識和友誼,提升能力,更要從老師們身上去感受考古的魅力,去感受考古人的魅力!

  最後,我衷心地祝願北京大學2016年考古暑期課堂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考古夏令營老師代表發言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19組帶隊老師、考古文博學院2016級博士生季宇,很高興能與大家一起度過接下來的一周時間。剛才,陸敏慎同學的發言非常精彩,尤其是他高三的經歷,給大家帶來很多的啟示和思考。作為一名曾經參加過夏令營的老營員,也作為一名帶隊老師,我有一些話想與同學們分享。

  首先,這將是一場放鬆身心的旅行。"憶江南,最憶是杭州",本次暑期課堂的活動主辦地在古都杭州,這裡風景秀美、人文薈萃,自古至今一直有着人間天堂的美譽,我們將從博物館了解到杭州與浙江悠久綿長的歷史,也將在實地遊覽中領略其自然與人文風貌。我們還將到紹興,遊覽崇山峻岭、茂林修竹的蘭亭古鎮,參觀規模宏大、氣勢恢宏的越國王陵。這本身就是一種美的享受,希望大家勞逸結合,在緊張的課堂學習之外發現別樣的樂趣。

  其次,這也將是一場結交師友的盛宴。本次暑期課堂群賢畢至、少長咸集,匯聚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兩百餘名優秀同學,你們或者學習勤奮、成績優良,或者能歌善舞、有所專長,每個人都是各地學校的佼佼者;課堂的活動,也有來自北京大學的師生全程指導,他們有着良好的學術素養與開闊的眼界胸襟。希望大家珍惜這短短的一周時間,在充分展示才華的同時,也能相互學習、相互促進,結交良師益友,以期更多的收穫。

  再者,這還將是一場探索古今的冒險。我們身處現代都市而心繫城鎮鄉野,將揭開良渚古城的神秘面紗,品味南宋官窯的莊重典雅,領略摩崖造像的千姿百態,感受傳統建築的古色古香。這是一場文化大餐,也希望大家好好消化,將所觀所感化為一種內在的文化自覺,一種對歷史與文化的尊重,培養對考古與歷史的熱情。

  在之後的行程里,我們既是同學們的老師,為大家解答學術上的疑惑;也是同學們的朋友,為大家解決生活上的困難。希望大家學得愉快、玩得開心,在暑期課堂中有所收穫。最後,也感謝良渚博物院對本次活動的大力支持。

  謝謝大家。



考古夏令營老師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