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畢業典禮家長代表發言稿

小學畢業典禮家長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感恩 責任 夢想

  在宜昌金東方小學2013屆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周成剛

  2013年7月3日

  非常感謝鄭紅山校長以及宜昌金東方小學組織這麼莊重的畢業典禮,非常感謝可愛的小小主持人給我這個在台上表達心意的機會,非常感謝向雙瓊老師,潘紅英老師、程歡老師、彭星老師,還有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老師們對孩子們的教誨、關愛和對家長們的理解、支持、幫助!非常感謝寢室里的生活老師、廚房裡大佬廚師、廁所里的清潔美容師、門房保安校車司機共同創造的優美環境,讓我們共同度過了人生中愉快而難忘小學時光。

  今天,我們的孩子就要小學畢業了。今天,在座的學生、在場的家長就要告別金東方小學胖胖的校長、瘦美的老師和美麗的校園了。今天,我們的孩子們就要告別美好的童年了。今天,我們的老師、家長也要告別和這群可愛孩子們一起走過的這段美麗歲月。

  告別,意味新征程的開始。作為學生家長,作為老師的朋友,作為宜昌金東方永遠的一員,我想在這個美好而重要的時刻說三句話。

  一是懂得感恩。宜昌金東方的老師告訴我們,一個懂得感恩的人,才是一個人格健全的人;一個懂得感恩的人,才能成為石少波校長倡導的“自強不息,追求卓越”的人。我們要一生銘記,是老師教會了我們讀書寫字畫畫,是老師教我們說話要輕走路要慢上下樓梯要靠右行,是老師帶我們在春天裡採茶,夏天裡露營,秋天裡燒烤,冬天裡做遊戲。我們要一生銘記,課堂上同學借我的半塊橡皮,晚上自習同學教我做的難題,摔跤后同學扶我上下樓梯。我們要一生銘記,你臉上有同學的抓過的手印,你胳膊上有同學咬過的傷口,你書包上有調皮搗蛋的塗鴉,你書本中有那小子寫的綽號,寢室里還有我們偷偷輪流喝過的半罐啤酒,這都是我們長大的痕迹。我們要一生銘記,爺爺奶奶盼望好成績時的略略失望,父親嚴厲眼神中的絲絲疲憊,母親嘮叨里的根根白髮,只有家裡那條黑白花狗,不管你考幾分還是得第幾,總咬着你的書包一路撒歡。生活如此美好,原來都是老師、家長、同學給我們共同創造。

  我們要懷着感恩的心,對學校、對老師、對家長、對同學重新定義。什麼是母校?那就是我煩惱時可以偷偷地踢牆壁,可不允許別人隨便進出的聖地。什麼是老師?那就是心裡的那塊玻璃,可以容忍別人內外透視,可不允許任何人指手劃腳。什麼是家長?那就是我哭鬧時可以捶他蹬他,但不允許別人對他們有半點不尊重。什麼是同學?那就是我的兄弟姐妹,我們可以在走廊邊、操場上、寢室里合夥捉弄他,可在他受到外來的欺負和委屈時,我們都會不約而同挺身而出、鼎力相助。老師、家長、同學,都是我們人生路上最重要的人,我們要用一生的時間去感恩。

  二是承擔責任。一個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才會成為一個真正有修養、有抱負、有貢獻、有影響力的人。我們有幸生活在一個偉大的時代。你們不知道什麼叫飢餓、什麼叫貧窮、什麼叫煤油燈、什麼叫打豬草、挖洋芋、背牛糞,可這些全都是我幼年在長陽周家山上的童年記憶。你們知道神洲十號的牛氣,航空母艦的霸氣,蛟龍號的神氣,可你們不知道,成功收穫的背後是祖國強大的基礎,成功收穫的背後是科學家們艱辛的付出。優秀源於勇敢承擔責任,成功源於勇敢承擔責任。成長過程,就是不斷犯錯誤、不斷改正錯誤的過程。同學們應該永遠記得老師對我們的表揚,更要記得老師對我們的提醒、批評與教誨。你們應該說:“老師,我們在寢室偷偷喝的不是酒,我們是在試着品嘗大人生活的酸甜苦辣!”今天我要告訴你們,你們已經長大了,儘管以後的路更長。

  面對歲月的侵蝕,你們的煩惱可能會越來越多,考慮的問題也可能會越來越現實,角色的轉換可能會讓你們感覺到有些措手不及。小學畢業,或許才是學習真正的開始。立身、立志、立德、立口碑,每個人都責任重大,這些都離不開學習。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何為“三人”?智者、愚者、平者;老者、少者、壯者;上者、下者、中者;君子、小人、凡人;賢者、庸者、不肖者。成長過程中,什麼人都會遇到,我們要學習他們身上所有的優點,克服他們身上所有的缺點。目前,快樂學習、健康成長是同學們最大的責任。不管你們初中在哪裡、高中在哪裡、大學在哪裡,都要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三是心存夢想。夢想是人們與生俱來的重要寶物之一,它等待你的珍視和實踐。每個人都要有夢想,每個人的夢想都與世界,與祖國,與學校,與家庭,與你我,息息相關。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共同努力,即使我們只有吃地溝油的命,也要操中南海的心。夢想有一天,面向大海,春暖花開,人們臉上全部洋溢着歡笑。夢想有一天,我們的祖國沒有環境污染,沒有食品中毒,沒有交通堵塞,沒有貪污腐敗。夢想有一天,沒有小偷小摸,沒有搶劫詐騙,新疆同胞、西藏同胞不再被恐怖分子殺害。夢想有一天,每個星期去台灣度周末,寒暑假時在釣魚島上釣魚,在黃岩島採風,在西沙南沙群島玩沙子。夢想有一天,中國人在世界上到處都喜氣洋洋,眉開眼笑。中國夢,是我的夢,也是你的夢,需要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直到有一天,同學們都長大了,有的成了參天大樹,有的成了美麗花朵,有的成了青青小草,有的成了金鳳凰,有的成了無名鳥,還有的成默默無聞的鋪路石,但這恰好構成了校園內外、大江南北的美麗景色。-----只要心懷共同的夢想,我們一樣崇高、一樣美麗、一樣珍貴。

  此時此刻,我們也有一個共同的夢想,那就是希望我們的父母健康長壽,希望我們的老師青春永駐,希望我們的孩子們健康快樂。不管以後我們身在哪裡,我們都要攜起手來,共夢想,共呼吸,共成長!

  小學畢業只是人生路上一個小小的驛站。相離莫相忘,且行且珍惜。我們今天的分離,是為了我們走得更遠。隨着歲月的流逝,我們的心會走得更近。窗外的江水日夜向遠方流淌,他們在一路訴說歡唱:感謝各位老師,感謝各位家長,感謝各位孩子們,我永遠愛着你們!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



小學畢業典禮家長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