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加強學習型機關建設的幾點看法

加強學習型機關建設的幾點看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加強學習型機關建設的幾點看法

  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實戰型機關,更好地服務“兩個率先”是XX在全省第二十次公安會議上提出來的。這次在加強省公安廳機關作風建設動員大會上再次把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實戰型機關作為目標提了出來,並明確指出:[找文章到☆ (http://)一站在手,寫作無憂!]學習型、服務型、實戰型是有機統一的整體,其中學習是基礎,服務是核心,實戰是特色。只有強化學習,才能開闊眼界,開闊思路,創新思維,創新工作,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掌握服務本領,更好地負擔起維護重要戰略機遇期社會穩定的時代重任。XX的講話對學習的重要性作了充分的肯定。本人就如何建立完善各種學習制度,加強學習型機關建設談幾點看法。

  一、營造學習氛圍,進一步調動大家學習的積極性。建設學習型機關,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是通過宣傳教育和輿論導向,在廳機關確立先進的學習理念,進一步調動大家學習的積極性,形成全警參與的良好氛圍。一是要樹立“學習為本”的理念。“知識就是力量”。要使大家認識到社會在進步,科技在發展,這些都給我們的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學習,不掌握新本領,新知識,就不具備生存和發展的能力,就會被淘汰。二是樹立“終身學習、終身受教育”的理念。在知識更新、擴展的速度不斷加快的今天,必須不斷地進行知識更新,堅持終身學習,終身受教育,克服學習一陣子、差不多的錯誤觀念。三是樹立“學習與工作相結合”的理念。把學習引入工作,使學習與工作有機結合,是建設學習型組織的本質要求。根據崗位職責和工作任務提出學習要求,通過學習來實現工作創新,把被動地接受客觀知識轉變為主動地提高內在素質,轉變為創造性活動。這不但能克服為學習而學習的不良傾向,而且能大幅度地提高學習興趣,調動學習積極性。四是提高“學習力”的理念。在知識總量迅速增加的信息社會,希望成為具有各方面知識的通才是不可能的。現實要求是在掌握某一方面基本知識的同時,能夠擁有和掌握學習知識的能力,如閱讀、查詢、檢索與自學的能力,當然也包括思考、創新等深層次學習能力。文章版權歸作者所有!

  二、創新學習載體,構築學習平台。XX在動員講話中明確要求,要圍繞建設學習型機關,以創建學習型組織為基礎,以構建終身教育體系為核心,加強組織領導,創新學習載體,完善學習制度,拓展學習領域,形成全警學習,終身學習,團隊學習的良好機制。學習型機關建設必須有形式多樣的工作載體,才能吸引全警參與,才能增強學習的群眾性和實效性。從廳機關實際情況看,借鑒其他單位的做法,我以為可考慮確立以下幾種載體。一是學習日制度。明確學習時間,每月的某幾日下午或某周的某日下午,作為全廳的學習時間,這樣做出相應的固定后,既便於各處室統一考慮安排,也便於督促檢查。二是深入開展“五學”活動。XX在加強廳機關作風建設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要在廳機關全體幹部中深入開展學理論、學業務、學法律、學科技、學做群眾工作的“五學活動”,以不斷提高政治理論水平和業務工作能力,切實掌握維護社會穩定,打擊刑事犯罪、管理社會治安、服務人民群眾的各種知識和技能,在各自崗位上成為精通本職業務的專家、行家和能手。這是為建設學習型機關學什麼?要達到一個什麼樣的標準指明了方向。“五學”活動是一個整體,不可缺失,也不可偏廢。從廳機關實際情況看,政治理論學習抓得較緊,其它內容的學習有待於進一步加強。三是構築學習交流的平台。加強交流是提高相互學習的重要手段。我們現在常用的交流方式好的應該發揚:如牆報交流,學習座談交流,召開專門交流會。有的需要創新,如網絡交流,舉辦學習論壇等。

  通過以上學習載體,明確學習內容,規定學習時間,加強學習成果的交流,推動建設學習型機關活動的深入開展。

  三、建立機制,激發學習力的提升。為確保學習型機關的順利推進,必須要有必要機製作保證。一是建立領導責任制。要明確各單位在建設學習型機關和各類學習型組織中的任務,明確包括提升學習力在內的各項目標管理體系。只有明確了領導責任,充分調動一把手的學習積極性,才能把學習落到實處。二是建立動力機制。凡事都要有動力,沒有動力,往往是不想辦事,不願辦事。學習也是如此,要建立動力機制,建議有關部門制定相關政策,明確將廳機關人員的學習、思考和創新的能力作為任職定銜、職務晉陞的重要依據之一,激發大家不斷學習的緊迫感和進取心。三是建立激勵機制。制定相關政策,對學習型機關建設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個人和集體,特別是通過學習提高系統思考能力,有創新成果的個人和集體給予必要物質和精神獎勵。四是建立投入機制。每年安排一定數量

  的經費,建立學習獎勵專項資金,用於組織廳機關學習建設的各項活動和表彰學有所用的先進單位和個人。

  《加強學習型機關建設的幾點看法》來源於,歡迎閱讀加強學習型機關建設的幾點看法。

  的經費,建立學習獎勵專項資金,用於組織廳機關學習建設的各項活動和表彰學有所用的先進單位和個人。

  《加強學習型機關建設的幾點看法》來源於,歡迎閱讀加強學習型機關建設的幾點看法。



加強學習型機關建設的幾點看法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