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治理車輛超限超載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治理車輛超限超載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全縣治理車輛超限超載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縣政府副縣長李淑艷

  同志們:

  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開展源頭治超是省里的統一部署,也是"三車"整治的重要組成部分。車輛超限超載,對道路、橋樑的破壞性很大,同時對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也構成很大威脅。為提高全縣道路的完好率、保障人民群眾的出行安全,各地各有關部門必須統一思想,堅定信心,進一步增強抓好"三車"整治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強力推進源頭治超工作。縣政府業已成立**縣治理車輛超限超載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縣交通局。縣交通局要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強化治超措施,研究工作方法,及時掌握情況,當好政府參謀。縣公安、安監、監察、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工商等部門要密切配合、齊抓共管,有序推進以源頭治理為重點的治超工作。特別是公安、交警部門,要繼續牽頭抓好"三車"整治工作,加大對縣城路面的管控力度,決不允許超載車輛從城區道路穿越,對"三車"違法行為一律按法律法規上限規定進行處罰。

  二、明確責任,狠抓落實。本次源頭治超採取向石料生產企業派駐安全監督員的辦法,即向每家石料生產企業派駐3名安全監督員,其中縣牽頭部門安排2人、所在鄉鎮安排1人。縣牽頭部門為主要責任單位,所在鄉鎮為協同責任單位,由縣牽頭部門包片或包鄉鎮負責,縣牽頭部門主要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分管負責人為直接責任人。全縣現有石料生產企業42家,其中店埠鎮15家、橋頭集鎮12家、長**鎮4家、石塘鎮5家、包公鎮3家、古城鎮3家。具體分工是:縣公安局負責店埠鎮,縣交通局負責橋頭集鎮、長**鎮,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負責石塘鎮、包公鎮,縣農機局負責古城鎮(見附表)。縣安監局要迅速召開各砂石企業負責人會議,傳達縣有關文件精神,要求砂石企業必須配備稱重設備,嚴格執行貨運車輛稱重、登記等有關規定。

  三、嚴明紀律,嚴格執法。縣牽頭部門和相關鄉鎮人民政府要正確處理好本地本單位工作與源頭治超的關係,保證所抽調的安全監督員能全身心地投入源頭治超工作,對參與源頭治超的人員要給予必要的車輛和經費保障。2010年6月18日起,縣牽頭部門和所在鄉鎮所有安全監督員必須進駐到砂石開採企業,進駐時間暫定兩個月。安全監督員要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輪流駐守,要重點把好兩個時段,即每日11:30——14:30和18:30-次日6:30。所在鄉鎮要組織村居幹部參與監督、協助看守,並為縣牽頭部門開展工作創造必要的條件。安全監督員不僅要在崗在位,而且要履職盡責。要督促石料企業配備計重設備,對進出廠區、貨場的車輛狀況、道路運輸證和駕駛員從業資格證實行登記制度,嚴把貨運車輛進場關、登記關、裝載關、稱重關、出場關,杜絕超限超載車輛出場(廠);督促石料企業禁止為無合法經營手續的貨運企業或黑頭車裝載貨物;負責將企業超裝、車輛超載等違法違規情況在第一時間向機動處置組報告。機動處置組由縣安監局牽頭負責(見附表),接到安全監督員的情況報告后,機動處置組要迅速趕往現場,對違規企業進行教育、處罰,視情做出停業整頓、公安部門停供炸藥等處理決定,同時縣環保、林業、國土資源等部門要一併介入調查。

  四、加強督查,嚴格獎懲。督查工作由縣交通局牽頭負責,縣監察局(糾風辦)、公安局、安監局、工商局派員參加,成立3個督查小組(見附表),分片包干對安全監督員進駐和履職盡責情況進行督查。督查小組要**度、不定時地進行督查,每天要將督查情況報送縣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負責同志。在源頭治超專項行動期間,縣牽頭部門、所在鄉鎮負責人、安全監督員、機動處置組、督查巡視組人員手機要保持24小時暢通。要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對工作不負責任、擅自離崗、違反工作紀律的人員,由縣紀檢監察部門在全縣通報批評,並按照幹部管理權限追究責任。縣監察局要制訂安全監督員的考核獎懲辦法。對責任落實到位、任務完成較好、治超成效顯着的單位,縣政府將給予表彰獎勵;對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實、出現源頭治超失控的單位,縣政府將視情追究單位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和具體責任人的責任。

  五、深入宣傳,營造氛圍。縣牽頭部門、所在鄉鎮要通過印發明白紙、出動宣傳車、發送手機短信、召開動員會、座談會等多種形式向砂石企業主、運輸企業主、貨車駕駛員廣泛宣傳超限超載的危害性,營造"人人支持治超、人人譴責超載、人人講究文明"的良好氛圍。縣宣傳部門要發揮自身優勢,加大治超工作宣傳力度,縣電視台對治超工作要進行跟蹤報道、現場採訪,**報社要開闢"治超在行動"專欄。縣治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縣交通局,傳真:7711266)、縣"三車"整治辦公室(設在縣公安交管大隊,傳真:7737529)要及時收集、匯總治超工作開展情況,定期編髮簡報,通報信息。



治理車輛超限超載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