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依法徵收社會撫養費大會上的講話

依法徵收社會撫養費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依法徵收社會撫養費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貫徹執行上級關於切實加強計劃生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切實整治違法生育行為,動員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提高認識,強化措施,明確責任,狠抓落實,在全鎮範圍內開展依法徵收社會撫養費專項活動,促進全鎮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持續、穩定、健康發展。下面,根據鎮黨委、政府研究的意見,我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認清形勢,統一思想,切實提高對本次徵收工作的認識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和《江蘇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對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條件生育子女的公民,依法對其徵收社會撫養費,是維護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保護公民的合法權益,實現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發展的重要手段;是規範公民的生育行為,促使自覺履行計劃生育義務的有效舉措;是保證和促進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貫徹落實,抓緊抓好計劃生育工作的有效途徑。堅持依法徵收社會撫養費,對維護計劃生育政策的嚴肅性和連續性,控制人口過快增長,穩定低生育水平,不斷提高計劃生育工作質量,具有重要的意義。

  各村要從維護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建設和諧湯澗的高度,充分認識社會撫養費徵收工作的重大意義,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真正與鎮黨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說一家話,打一家拳,切實把本次社會撫養費徵收工作做實做好。

  二、明確任務,落實責任,真正形成徵收工作的合力。

  本次社會撫養費徵收工作是對我鎮計劃生育工作的一次檢驗,也是對各村包村幹部,村支兩委戰鬥力的一次檢驗。各村要集中領導、集中精力、集中時間,及時掌握工作動態,發現情況,及時解決,確保本次社會撫養徵收工作順利完成。

  一要把握要求。2003年1月1日以來違規生育二胎及二胎以上人員憑原始相關票據進行結算,尚未征齊的,嚴格按照法律法規按標準進行徵收,原則上一次性結清標準不低於50%,對已打過一次性清條的,本次不再進行收取。

  二要營造聲勢。各村要充分利用各種宣傳手段,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大張旗鼓地宣傳相關的法律法規,要廣泛宣傳徵收程序、繳納時限及有關的法律法規,要利用當事人的親朋好友說服教育,努力在全鎮形成一種濃厚的計劃生育光榮,違法生育受懲的氛圍,形成一種對違法生育人群的高壓打壓態勢。

  三要敢於碰硬。各村和有關部門要克服畏難情緒,敢於較真,敢動真格,敢於碰硬,營造強攻猛進的徵收態勢。對一些重點對象,特別是對影響大、嚴重違反計生政策而又拒絕繳納社會撫養費的計劃外生育戶,要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以達到徵收一戶,教育一片的效果。對在社會撫養費徵收問題上賣人情、講面子,層層打折、層層縮水,導致該征征不上來,不管是對部門、還是對村裡,一經查實,要嚴肅處理。我們每個村都要選擇有典型的2-3戶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真正起到"殺一儆百"的強大震懾作用,切實形成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強力突破,強勢推進的良好態勢。

  四要明確責任。本次社會撫養費徵收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村支部書記以及鎮包村幹部是第一責任人,計生村長是直接責任人。村組幹部要明確工作責任,端正工作態度,主動落實子女和近親屬的社會撫養費徵收工作,為社會撫養費徵收開好頭、樹好形象。

  三、強化考核,嚴格獎懲,確保本次社會撫養費徵收工作取得實效。

  本次徵收時間從2012年12月30日開始,共10天時間。時間是剛性的,任務是剛性的,堅決按照黨委、政府集體研究意見兌現獎懲。本次社會撫養費徵收工作期間,所有參與工作的同志必須在崗在位,不得脫崗,有特殊情況經主要領導批准後方可外出,對以上規定如有違反者將視情況給予處理,情節嚴重的將予以組織處理。

  同志們,社會撫養費徵收是一項攻堅工程,本次依法徵收社會撫養費專項活動,目標、任務已經確定,我希望廣大的鎮村幹部要從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堅定信心,攻堅克難、狠抓落實,紮實推進。我也希望所有的超生戶,要認清形勢,端正態度,積極主動繳納。我們相信,有縣計生局、縣法院的支持,有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積極配合,這次依法徵收工作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必將開創我鎮今後計生工作新局面,推動和促進全鎮經濟和社會事業健康快速發展。

  謝謝大家!



依法徵收社會撫養費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