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建局十周年慶典大會上的講話

建局十周年慶典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建局十周年慶典大會上的講話

  在##河務局建局十周年慶典大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副局長、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同志們,大家早上好:

  在這金秋送爽,丹桂飄香的收穫季節,我們懷着無比激動和喜悅的心情,迎來了##河務局建局十周年。首先,我代表##局黨組向關心和呵護我局成長和發展的省局領導,向曾經在##河務局工作過的各位來賓表示熱烈地歡迎和衷心地感謝。

  我局的前身是1995年成立的洛陽市黃河河務局,隨着河南省行政區劃的調整,1998年更名為##地區黃河河務局,並將原屬於焦作市黃河河務局的濟源市黃河河務局成建制劃歸##地局;按照上級統一部署,2004年又更名為河南黃河河務局##黃河河務局。

  風雨兼程,一路走來,歷經整整十個春秋,十年來,我局以“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精神為指導,突出時代特色,注重樹立現代治黃新理念,緊緊圍繞黃河防汛這個重心,不斷加強水政水資源管理和防洪工程管理,大力發展經濟,積極推進精神文明建設,陳列在檔案里的100餘項榮譽見證了##河務局十年輝煌歷程。##河務局的成長和發展傾注了上級領導、歷界班子及全體幹部職工的心血。在這裡,請允許我代表局黨組向省局各位領導、向曾經在##河務局工作過的歷屆班子成員、向全體職工表達最誠摯的謝意。

  十年來,防汛工作做得紮實有效。我們以對黨、對國家、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政治責任感,全面貫徹落實“安全第一,常備不懈,以防為主,全力搶險”的防汛方針,本着“抓早、抓深、抓細、抓好”的指導思想,在“五落實”、“六到位”上狠下功夫,強化了以行政首長負責製為核心的各項防汛責任制,大力構建“三位一體”的軍民聯防體系,不斷細化深化各類防洪預案,現代科學防汛技術得到廣泛應用,防汛工作做得紮實有效,黃(沁)河歲歲安瀾,為當地經濟快速健康發展,人民安居樂業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大家都還清楚地記得,在剛剛建局的第二個年頭,黃河就發生了“96.8”洪水,當時在建的小浪底還沒有截流,突然而至的大洪水嚴重影響了我局防洪工程安全,對沿黃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極大威脅,在此萬分緊急的情況下,我局幹部職工發揚不怕吃苦,敢於冒險,敢於勝利的黃河人精神,吃住在抗洪一線,衝鋒陷陣,一往無前,歷經14晝夜,共搶險34次,出動群防隊伍1500餘人,最終取得了抗洪的偉大勝利。由於表現突出,時任洛陽市黃河河務局副局長的常國俊同志被省政府授予“抗洪搶險模範”榮譽稱號。在2002年黃河首次調水調沙試驗中,我們集中全局力量,會戰孟津,守護黃河。在其後調水調沙試驗與生產運行中,我局職工發揚團結戰鬥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責任心、使命感,堅守崗位,嚴守紀律,團結協作,認真工作,圓滿完成了歷次調水調沙期間的勘查、測量、記錄、搶險等工作,成績得到了上級的充分肯定,四次調水調沙我局共獲省局集體榮譽兩個,黃委個人先進2名,省局先進個人11人次。我們在做好自身轄區防汛的同時,還多次支援兄弟單位搶險以及跨省份運送搶險物資,10年來,共支援搶險14次,運送防汛物資總計64.58萬元,出動車輛55台時、衝鋒舟16台時,慷慨無私地幫助,過硬的防汛技能,傑出地表現,得到了上級和兄弟單位的一致好評。

  十年來,水政水資源工作成績顯著。我局水行政工作從開始起步到逐步走向正規,堅持依法管理,依法監督,文明執法,強化水行政管理職能,加大執法力度,確保了黃(沁)河的正常水事秩序。為把黃(沁)河管理工作真正納入法制化軌道,堅持執法實踐與普法教育相結合,充實完善了水政監察各項規章制度,執法過程中,堅持依法管理、依法協調、依法監督、大力推進水資源管理與調度制度化和規範化建設,進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力度,規範行政許可,強化黃河河道建設項目管理,有效地維護黃河防洪工程的完整和安全,保障河務部門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十年共查處水事違法案件60多起,結案率達100%。在眾多水事案件中,尤以孟津縣黃河河道內兩學生溺水身亡損害賠償案最為引人矚目,這起民事官司曾在中央電視台《今日說法》欄目中播出,給黃河河務部門和水利執法環境帶來極其不利的負面影響,引起了水利部、黃委會、河南局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我局水政人員利用法律手段,據理力爭,通過司法機關公平、公正、公開的二次審判,最終取得了勝訴,為這起損害賠償案件劃上了圓滿的句號。它的勝訴維護了我局的合法權益,維護了國家利益,捍衛了法律的尊嚴,在黃河流域乃至全國水利系統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水資源管理工作逐步由弱變強,並屢有突破。一是興建了##河務局第一座自建自管引黃取水工程。根據中石化洛陽分公司的申請,黃委批准其在吉利黃河灘區修建洛陽化纖地表取水工程,取水口工程由我局承建,建成后我局負責日常管理,年取水總量4730萬m3,

  主要供給中石化洛陽分公司工業生產用水,該工程已於2004年12月底完工,每年可收繳水費40多萬元,為今後取水工程管理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二是積極探索水資源管理新模式。2004年3份,河南省水利廳越權向吉利黃河河道取水用戶徵收水資源費,嚴重干擾了我局水資源管理工作,我們根據水法規和水利部有關文件規定,據理力爭,堅決維護我局河道水行政部門的合法權益,在省局及黃委的領導下,我們多次赴鄭、進京,向省政府和水利部彙報反映,最終水利部做出複議決定,撤銷水利廳的違法行政行為。我局開徵地下水資源費,在全河尚屬首家,而這一問題的有效解決,則是我局的水資源管理的又一創舉,開創了黃河水資源管理的新模式,目前,該模式已在河南局推廣應用。三是黃(沁)河水資源費徵收屢創新高。1996年,我局率先在河南局開徵水資源費,9年中,我們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不斷加大對取水單位的監管力度,通過對本轄區內用水情況調研,制訂了合理的用水制度,建立了嚴格的用水管理體制,強化了對水資源的統一管理,從而保證了水規費的足額徵收。我局的水規費徵收從最初的2萬多元增加到2004年的106萬元,水規費徵收屢創新高。

  十年來,工程管理水平穩步提高。工程管理工作嚴格按照“以防洪安全為中心,加強科學管理,突出管理效益,深化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綜合管理水平,確保所轄河段安全度汛”的基本指導思想,落實班壩人壩責任制,狠抓河道工程的日常性管理,在“嚴”字上下功夫,在“精”字上作文章,積極推進工管正規化、規範化進程,從完善工程基礎設施入手,不斷在綠化上創特色,逐步培育和發展工管文化,積極推行“管養分離”。今年四月份,按照上級的統一部署,我局按照“兩定標準”要求,在“公開、公正、公平”的前提下,精心組織了孟津河務局水管體制改革。在改革過程中,我們對幹部職工擇崗、競崗、上崗,耐心細緻開展政策解釋工作,及時了解職工思想狀況,隨時解決職工反映的各類問題,做到了思想不散、秩序不亂、工作不斷,保證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銜接。同時,洛陽宏泰黃河水利工程維修養護有限責任公司宣告成立,水管體制改革任務順利完成。這次改革真正實現了“管養分離”,形成了“兩駕馬車”並駕齊驅的局面。目前,改革后的孟津河務局和宏泰養護公司運轉正常,在新的體制下,工程管理工作較往年有了大幅度地提高。我局完成了無堤防河道確權劃界的工作,實現了全河無堤防河道管理零的突破。我局工程管理工作經過十年不懈的努力,工程面貌得到較大改善,工程抗洪能力不斷增強,1999年濟源河務局獲年度黃河下游工程管理先進單位,2001、2002年白鶴控導、鐵謝險工分別被省局兩次評為工程管理“十佳”單位,2004年,濟源河務局工程管理又別評為先進單位,我局工管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

  十年來,經濟發展步伐不斷加快。在內部工程較少,所屬企業資質偏低的情況下,深化企業改革,創新管理體制和機制,樹立正確的科學發展觀,建立完善現代化產權制度和企業制度,充分發揮優勢,調整產業結構,實現投資多元化,構築##治黃經濟新平台,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全面提高經濟管理及發展能力。根據區域經濟發展趨勢和市場情況,將自身優勢與區域經濟優勢及區域經濟發展需求相結合。通過各種渠道,積極搜集各類外部工程信息,在承攬外部工程方面不斷實現新突破。加強河道內采砂管理,積極探索采砂收費新舉措,不斷提高管理效益;積極探索開發水利工程生態旅遊,加強土地開發管理;大力開展增收節支活動,壓縮消費性開支,建立節約型單位。我局經濟的健康發展,使職工收入水平不斷得到提高,穩定了職工隊伍。

  十年來,精神文明建設不斷豐富。在抓物質文明的同時,不斷深化精神文明建設,按照“重在建設,貴在堅持,務求實效”的指導方針,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因地制宜,堅持常抓常新。2002年濟源河務局被評為省級文明單位,2003年,我局機關和孟津河務局又同時被評為省級文明單位。另外我們還抓好了文明單位、文明科室、文明班組建設活動;不斷加大一線班組建設力度,經過數年的努力,一線職工的工作生活狀況已得到較大改善,如濟源大許工程班,配有電腦、電視、空調、VCD,冬季洗澡難的問題已得到解決,夏天外面是紅花綠葉相映紅,冬季屋裡是溫暖如春,其樂融融;政務公開業已逐步走向規範化、經常化,各項工作的透明度得到了增強,有力地促進了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向縱深發展;利用“元旦”、“春節”、“三八”、“五一”、“十一”等節日,組織職工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豐富職工的文化生活;不斷改善辦公環境,本着“節儉高效”的原則,我局多次對機關辦公樓、食堂進行改建,併購置了花草用於裝飾辦公場所。

  十年來,治黃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我局治黃科技創新層出不窮,《黃河白鶴至花園鎮河道整治研究》、《黃河小浪底庫區管理研究》、《沁河采砂分段劃分管理改革探索》、《河南黃河河務局目標管理信息系統》等數十個項目獲得科技獎項。在李國英主任提出建設“三條黃河”后,我局的數字黃河建設進展迅速,先是接通了8M光纜,後有辦公自動化系統、視頻電話會議系統和防汛信息採集系統投入廣泛應用;再是成功實現了電話DID互聯,開展了網絡系統維護“管養分離”,加強了內部網絡安全防範,接通了家屬區黃河內線電話,完善了VPMN智能移動專網,改善了濟源河務局內線電話通話質量,引進了防汛搶險實時圖像信息轉播車。最近又開通了電子政務系統,便捷高效的網絡功能,使網上辦公成為現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十年來,職工隊伍建設碩果累累。記得建局之初,全局僅有職工70多人,其中實職幹部只有7名(副處級1人,科級6人),另外,職工中具有本科學歷的1人,大專2人,中級職稱4人,幹部隊伍小,職工學歷層次低,技術人員少,制約着當時各項工作的開展。隨着##治黃業務的深入具體,我局機構、職工隊伍不斷發展壯大,尤其是今年3月30日吉利河務局的成立,成為我局發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我局通過接受大中專畢業生,鼓勵職工接受再教育,不斷改善人才結構,職工素質普遍得到提高。目前,我局在職職工192人,其中本科以上學歷44人,大專40人,高級職稱4人(教授級1人),中級職稱20人,合理的人才結構、優秀的人才隊伍為我局的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智力支持。在幹部任用上,我局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作用工作條例》,做到堅持原則不動搖,執行標準不走樣,履行程序不變通,遵守紀律不放鬆。認真落實職工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全面堅持和貫徹幹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方針,按照德才兼備的標準,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質幹部隊伍。在良好的用人氛圍中,一批德才兼備的年青同志脫穎而出,走上了領導工作崗位。近幾年來,為上級和兄弟單位輸送人才數10人。

  同志們,回顧過去,我們感到自豪,我們再一次感謝關心幫助##局成長的各位領導,感謝為##局做出貢獻的各位來賓和同志們;展望未來,我們充滿希望,衷心希望各位領導和來賓一如既往地呵護和幫助##局。我們將以本次慶典為新的起點,認真總結經驗,發揚傳統,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深入貫徹“三個代表”,繼續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在“1493”理論框架的指引下,認真踐行治黃新理念,把維持黃河健康生命作為義不容辭的神聖使命,不斷開創##和諧治黃新局面。

  《建局十周年慶典大會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建局十周年慶典大會上的講話。



建局十周年慶典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