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開筆禮發言稿

開筆禮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開筆禮發言稿

  尊敬的領導、家長、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

  歡迎大家來到十里方圓!今天,我們國學館里匯聚了來自xx、xx、xx等地的一百七十多位小朋友,我們都是即將入讀小學的一年級新生。對我們可愛的同學來說,今天是我們成長曆程中一個全新的起點。

  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我們五邑著名的近代思想家梁啟超先生說過:"少年強則國強!"孩子能否健康成長,關係到社會的穩定,關係到民族的興旺和國家的前途。十里方圓一直關愛着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為了讓少年兒童更好地感受祖國文化的熏陶,讓中華民族優良文化傳統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我們連續舉辦了三屆少兒開筆禮,今年是第四屆。

  開筆認字是人生的第一件大事。俗話說:"良好的開端等於成功的一半。"而開筆禮是中華民族優良的文化傳統,是中國古代對少兒開始"識字習禮形式"的稱呼,俗稱"啟蒙".老師在學生額頭正中點上硃砂,為學生開天眼,就是祝福學生從此眼明心明,好讀書、讀好書。同時老師還教大家念《三字經》,學寫"人"字、擊鼓明志,這些儀式組合起來就叫"開筆禮".今天我們就是借用這種儀式,讓我們同學在這種場景中,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會做堂堂正正的人!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知道嗎,孔子是我國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是兩千年中華燦爛文化的思想巨臂。幾十年來,在孔子聖賢思想的潤澤下,在時代精神的哺育下,我們始終堅守"博文知禮,明德約行",為國家培養了大量各行各業傑出的人才。

  今天在這裡舉行開筆禮啟蒙儀式后,你們就將成為一名小學一年級新生了,就要開始進入校園的學習生活。帶着童年的美好願望,懷着對新學校新生活的美好嚮往,希望每一位同學都能在學校老師的教導下,在孔子思想的感召下學習尚禮,立志"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做有理想的人,有德性的人,有文化的人。我相信同學們一定會滿懷信心走向成功,最終茁壯成才!

  謝謝!

  二○一五年八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