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慶典致辭>2012年春新學期開學典禮發言稿

2012年春新學期開學典禮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志在九天,飛越極限

  ——2011年春新學期開學典禮發言稿

  杜天

  尊敬的領導、老師和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春天好!

  十分感謝領導和老師給我這個寶貴的機會,我謹代表高二年級全體同學,向嘔心瀝血培養我們的領導和老師,致以春天的祝福,祝你們在新的學期,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同學們,斗轉星移、時光飛馳,不知不覺間,我們走進了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不知不覺間,我們已長大,驀然回首,我們深深的足跡,印滿了十五六年的探索之路;展望未來,人生的大道將會越來越寬廣,未來的圖景定會愈來愈明晰。

  春天啊,是萬物萌生的季節,也是孕育希望、耕耘夢想的季節,更是青春健兒當慷慨激昂、奮發有為的季節。

  同學們,一個充滿挑戰的春天到來了!時代在向我們召喚,我們如何應對挑戰,怎樣在奔涌的時代浪濤中,乘風破浪追萬里,碧海暢遊濟峰巔?如何在千軍萬馬競渡的時刻,一人橫刀立馬,喝退千萬曹兵?

  無數個成功的名人告訴我們,志當存高遠。所謂“少年壯志當拿雲”,立下高遠的理想,方能產生無窮的動力。“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理想成就了共和國總理周恩來,“用文字見證光明”的理想成就了海倫·凱勒。同學們,新世紀向我們敞開無限寬廣的胸懷,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讓我們去追求美麗的夢想,把奮鬥的目標瞄準全國著名高校、名牌大學吧,在人生的道路上高唱: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單有理想還不夠,哲學家明告我輩:人生肯吃苦,生命當自強。人生從來沒有一帆風順的大道,歲月從無一蹴而就的成功。上帝雖然把我們這些種子撒播到不同的家庭,但他給了我們相同的機會,用一個相同的法則來衡量我們的人生,那就是奮發圖強者會用強健的臂膀彈奏出命運的最強音,膽小的弱者只能躲在陰暗的角落裡可憐哭泣!

  同學們,進入高二,擺在我們面前的是短短几個月的時光,幾個月之後呢?我們將踏上高三的巨輪,駛向人生之海的前沿。那麼,此刻,面對一摞摞書,一疊疊練習題,一道道難關,我們所能做的只能勇敢向前!那麼,先讓我們學會吃苦吧,只有“苦”字當頭,苦中求樂,才能苦盡甘來!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只有敢於吃苦,能吃苦,才能撐得動命運的方舟。

  老師告訴我們,比起我們的爺爺、奶奶,比起我們的父輩,我們已經是幸福的一代,我們應當倍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生活條件和優越的學習環境,努力進取,自強不息。

  冰心說:“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同學們,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座寶藏,只要經過汗水的開採,便會熠熠發光。請堅信真理: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同學們,在實現理想的道路上,除了能吃苦,我們還要有堅韌的毅力,持之以恆的精神。荀子告訴我們:“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做事要“鍥而不捨”,方能“金石可鏤”,如果“鍥而舍之”,便會“朽木不折”。著名的意大利登山運動員米什尼不藉助任何設備,徒步登上世界最高峰,他以自己的經歷告訴我們:堅忍不拔的毅力的確可以超越珠穆朗瑪峰!

  同學們,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作為高二的學生,處在高中三年中最重要的人生階段,我們要嚴格要求自己,踏踏實實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路,平日爭分奪秒,惜時如金;勤學好問,永不止息。我們要尊重師長,聽老師的諄諄教導,聽父母的深情告誡,要與人為善,友愛同學,為自己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因為,老師告訴我們:學習的成功來自於做人的成功,只有做德才兼備的人才配稱得上新時代的有為青年。

  國學大師王國維先生在《人間詞話》里總結古今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我想,我們自然會走進“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第一種境界;也不怕“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第二種境界,那麼“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第三種境界,在我們艱苦卓絕的奮鬥之後,肯定是水到渠成的。

  敬愛的領導、老師,請你們放心,我們高二年級的學生,一定會用璀璨的花朵、豐碩的果實來報答您的哺育之恩,我們會牢記您的教導,憑着頑強的意志,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向更高、更強!

  謝謝領導、老師和同學們!



2012年春新學期開學典禮發言稿 標籤: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