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縣政府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縣政府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縣政府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2014年是站在新的起點,全面深化改革之年。國務院、省政府相繼召開了第二次廉政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總結回顧了2013年廉政工作,提出了2014年政府廉政建設工作重點和工作要求。昨天,我縣召開了縣紀委十三屆四次全會,對我縣今年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大家要把學習貫徹國務院、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會議精神和縣紀委十三屆四次全會精神結合起來,進一步抓好政府系統廉政建設工作。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認清形勢,務必在思想認識上要有新提高

  實踐證明,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促進經濟社會加快發展的有力保障。縣委、縣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始終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常抓不懈。2013年,我們在市委、市政府和縣委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落實中央、省、市、縣反腐倡廉的各項部署,在抓經濟建設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的過程中,始終把廉政建設與經濟發展同安排、同布置、同檢查、同落實,堅持標本兼治,懲防並舉,全縣政府系統的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顯着成效。突出表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重大決策部署得到有效貫徹落實。強化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國務院"約法三章"和省、市、縣"十項規定","四風"問題治理常態長效。狠抓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產業規劃、國土資源等決策部署執行情況綜合檢查,促進了重大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全縣開展監督檢查54次,提出整改建議21條,查處違紀違法案件7件7人。

  二是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紮實推進。發揮懲防體系框架引領作用,重點抓好基層一線、薄弱環節,制定出台了《**縣政府性投資項目招標文件審核制度(試行)》和《**縣政府性投資項目決策審批及投資變更管理辦法(試行)》。加強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實現了全領域覆蓋、全過程監督。建成了行政權力依法規範公開運行電子監察平台,全縣24個鄉鎮便民服務中心、4個縣級部門(單位)辦事大廳新開通行政效能電子監察系統,實現省、市、縣、鄉四級行政權力和公共服務實時監督、全程監控、預警糾錯和效能評估。

  三是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治理。深入開展醫藥、教育、征地拆遷等民生重點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治理,督促相關部門對166個市縣重點項目開展自查,對22個重大項目和民生工程的招標投標、施工建設、資金管理使用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提出整改建議18條,發出整改通知10份,組織調查處理招投標投訴7件,糾正違規行為2起。認真開展政風行風群眾滿意度測評,分類分批次對24個具有行政審批權、收費權、執法權的部門及教育、衛生等重點行業開展群眾滿意度測評,收集建議意見26條,督促整改問題90餘項。

  四是各級政府機關和幹部作風逐步好轉。圍繞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為重點,出台了《**縣鄉鎮"改進作風,服務群眾"社會評價工作考評辦法(試行)》,採取電話隨機調查訪問群眾,對各鄉鎮經濟發展、社會管理、公共服務、黨風廉政等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進行量化、打分、排序,把幹部作風評判權交給老百姓。積極探索政風行風熱線、網絡媒體舉報和服務承諾、辦事公開、收費公示等監督形式,拓寬群眾監督渠道。按照"為民務實清廉"主題實踐活動部署要求,針對當前機關作風和行業風氣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及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抓好行政執法職能部門及行業民主評議結果的運用,對評議中發現的問題認真落實整改,促進部門和行業風氣明顯好轉。

  五是加強政務服務檢查助推環境持續優化。開通"綠色通道",健全縣級重點項目審批聯動、聯席會議和跟蹤服務機制,按時辦結率達100%。規範"兩集中、兩到位",繼續開展行政權力依法規範公開運行廉政風險防控點位梳理設置,將行政審批、行政處罰等8大類行政權力納入風險點查找範圍,完善防控措施,着力構建主動預防、風險監控、超前處置"三道防線"。暢通"96960"效能投訴渠道,全年辦理投訴86件,糾正不當行政行為18起,黨紀處分1人,進一步優化了經濟發展環境。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我縣廉政建設方面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一是一些領域和環節仍然存在腐敗滋生的土壤,違紀違法案件仍有發生;二是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還未徹底根除,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在某些領域依然突出;三是行政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等現象在個別單位依然存在;四是服務意識不強,群眾反映的"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問題還未完全消除;五是"庸、懶、散"和"吃、拿、卡、要"現象在個別單位仍有發生;六是在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糾正"四風"方面,還有落實不力甚至頂風違紀的現象。這些問題的存在嚴重損害了政府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我們一定要認真對待,切實加以解決。各級領導幹部要認清加強政府廉政建設的重要性、艱巨性和長期性,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從塑造自身良好形象做起,分解好、落實好政府系統廉政建設各項任務。

  二、突出重點、創新作為,務必在廉政建設上要有新成效

  去年,全縣上下緊緊扭住發展要務,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基調,大力實施"四位一體"發展戰略,突出發展主題,強力推進了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重點工作;突出民生取向,切實辦成了一批順民心、促和諧的實事好事;突出團結大局,凝聚形成了奮力推發展、促跨越的整體合力;全縣各項工作繼續保持了良好發展態勢。各級各部門一定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充分認識新形勢下加強反腐倡廉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切實按照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要求,把廉政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進一步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一)加強督促檢查,確保重大決策部署有效落實。緊緊圍繞服務經濟發展和維護社會穩定這個大局,加強對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糾正和處理對決策部署執行不力、落實不到位的問題。要加強對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國務院"約法三章"和省、市、縣有關規定的督促檢查,這項經常性工作要做到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通過採取集中檢查、隨機抽查等方式,重點檢查政府性樓堂館所建設、"三公"經費管理使用、厲行節約規定執行等情況。對執行"八項規定"、"約法三章"態度消極、行動遲緩的,要督促其迅速行動;對頂風違紀、造成惡劣影響的,要嚴肅查處、追究責任。要對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貫徹執行法規政策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促進職能部門遵紀守法、履職盡責,嚴肅查糾主管部門在執行節能減排、環境保護、水資源保護和水利改革發展、耕地保護和節約集約用地等有關法律法規中的突出問題。要加強對重大建設項目、民生項目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既要保證工程質量、工程進度,又要保證幹部廉潔。要監督檢查強農惠農資金、社保資金、住房公積金、扶貧資金以及政府專項資金等使用情況,堅決查處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的問題。

  (二)深化政務公開,切實加強權力規範陽光運行。要大力推進政務公開,讓權力運行公開透明,這是建設廉潔政府的重要保障。建立和完善以行政權力透明運行、政府信息公開、政府投資項目管理為主要內容的電子政務和電子監察系統,強化實時監控,着力抓好行政監察綜合信息系統、行政權力運行監察平台建設,大力推進電子監察網絡由效能監察向行政權力運行監察的轉變,由行政審批領域向公共服務領域進行拓展,由政務服務中心向基層便民中心進一步延伸,建立覆蓋廣泛、功能完善的行政權力運行電子監察系統。縣、鄉(鎮)兩級行使行政權力的執法部門、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以及與人民群眾密切相關的辦事大廳(服務窗口)均要實現電子監察網絡全覆蓋。今年,行政權力運行監察平台要全部投入運行,充分發揮全程監督、實時監控、預警糾錯和效能評估等作用。

  (三)嚴肅行政紀律,努力提升行政工作質量和效率。工作紀律是政府行政所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政府系統的領導幹部和工作人員都必須堅決做到,絕不能搞特殊、有例外。要圍繞建設服務型政府,建立健全勤政廉潔、務實高效的行政服務機制,繼續保持治理"庸、懶、散"、"吃、拿、卡、要"和"中梗阻、下擱淺"等現象的高壓態勢。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提高審批效率,全面清理取消非行政許可的審批事項,公布審批事項目錄清單,清單之外一律不得實施行政審批或新設審批事項。要延伸政務服務網絡,拓展政務服務範圍,健全政務服務體系,切實方便群眾和投資者辦事。要全面推進政府績效管理,促進各級各部門講效率、重實效,不斷提升社會評價指數。

  (四)踐行勤儉治政,着力構建務實簡樸政務新貌。政府系統要加強政風轉變。特別要發揚務實、簡樸的工作作風,嚴格執行"八項規定"和"約法三章",持之以恆糾正"四風"。堅決停止新建和改擴建政府性樓堂館所,做到應停盡停、應改盡改。嚴格控制機構編製和人員,堅決實現"兩個不突破",確保"三公"經費只減不增。要大力反對奢侈浪費,全面厲行節約,加強廉政建設的同時,進一步抓好勤政建設。在公務接待方面,要嚴格制度規定,能儉則儉;在公務用車方面,要嚴格按編製標準,嚴禁超編製、超標準配備,探索公務用車服務社會化;在文風會風方面,要從嚴控制、清理和減少會議和文件。總的來說,轉變政風要從一件一件的具體事情抓起,要針對每類事情立規矩、嚴執行,切實樹立政府部門為民、務實、簡樸的良好形象。繼續認真開展鄉鎮"改進作風,服務群眾"社會評價和縣級部門政風行風民主評議工作,把幹部作風情況交給群眾評判,持之以恆推進作風建設,以優良的黨風帶政風、促民風。

  (五)完善機制制度,紮實做好源頭治理防範工作。按照"預防為主、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原則,加強反腐倡廉基礎制度建設,強化用制度管人、管權、管錢。要針對人、財、物等關鍵環節及重點部位,深入排查廉政風險點,建立風險預警和權力運行監控機制。深化辦事公開、收費公示等各項規章制度,重點推進重大決策、財政預算、公共資源配置、民生工程建設、行政事業收費公開,完善政府投資項目公示等制度。建設統一規範的電子交易平台,逐步實施政府採購、工程建設、招標投標、國有資產轉讓、土地礦產資源出讓等電子化管理和監督。完善公共資源交易監管責任過錯追究制度,建立健全防止利益衝突機制,從源頭上強化治理和防範。

  (六)強化執紀問責,堅決從嚴查處違紀違法案件。要始終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以懲治腐敗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監察、審計部門要切實發揮職能作用,圍繞政府中心工作開展監督檢查,落實整改和問責。監察機關要鐵面執紀、鐵腕問責,加強廉政監察、執法監察和效能監察,促進廉潔從政,按照"零容忍"及"一案雙查"要求,嚴肅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失職瀆職等行為;嚴厲查辦利用人事權、執法權、審批權違法違紀,貪污、挪用公款等直接損害群眾利益的案件;嚴肅查處重大工程項目中發生的違規案件和安全生產、交通運輸、建設工地、公眾聚集場所安全管理等安全責任事故,嚴肅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對玩忽職守、失職瀆職的,要嚴肅處理,對重大事故背後的腐敗問題要堅決查處,絕不手軟,並追究有關領導和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審計部門要加強對各類專項資金和建設資金管理使用情況的監督檢查,擴大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範圍,建立健全審計結果處理機制,要重點對政府專項資金、民生資金實行全方位、全過程的監督審計。糾風辦要加大糾風治亂力度,堅決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

  三、強化責任,狠抓落實,務必在組織領導上要有新加強

  推進政府廉政建設工作,責任在領導,關鍵在落實。抓好廉政建設是政府的一項重要職責,各鄉鎮、縣級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工作責任、狠抓任務落實。

  (一)嚴格落實廉政責任。各鄉鎮、縣級各部門主要領導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對本地、本部門廉政建設工作切實負起責任。各級政府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堅持把反腐倡廉工作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之中,列入政府的重要議事日程,通盤謀划、統一部署,突出重點、整體推進。領導幹部尤其是主要領導,既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帶頭執行各項廉政規定,又要認真負責,敢抓敢管,認真解決本部門、本單位在廉政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確保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落到實處。

  (二)狠抓幹部隊伍建設。廉潔自律,是黨對各級領導幹部的一貫要求,政府系統黨員幹部要結合工作實際,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轉變作風、端正學風、改進文風的指示精神,強化實幹興邦理念,多做事、不空談、求實效。認真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把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作為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重要途徑,帶着問題開展經常性調研和專項調研,增強決策科學性和工作前瞻性。要以實際行動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養成良好工作作風。政府部門要進一步深化作風建設,旗幟鮮明反對"四風",要堅決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腿",管好身邊的人,堅決做到"五個帶頭",當好標杆、做好表率。要以更加優良的作風推動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民生持續改善、社會和諧穩定。

  (三)充分發揮職能作用。鄉鎮和部門要緊緊圍繞反腐倡廉工作的目標和要求,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建立和完善責任分解、責任考核、責任追究等各個環節的制度和機制,確保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實處。監察、審計、糾風等部門要協助政府抓好監督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及時通報情況。政府各部門要加強協調配合、齊抓共管,進一步形成反腐倡廉的整體合力。各鄉鎮、縣級各部門行政主要負責同志,要積極支持監察、審計工作。行政監察機關要認真負責,切實履行好《行政監察法》賦予的職責,積極開展執法監察、效能監察和廉政監察,促進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的貫徹落實。

  同志們,政府系統廉政建設任務繁重而艱巨,責任光榮而重大。我們一定要貫徹落實省政府《關於對貫徹落實"約法三章"進一步加強督促檢查的實施意見》和省、市、縣紀委全會精神,緊緊圍繞"一個翻番、四個倍增"發展目標,全面落實"反腐倡廉建設要深度介入加快發展"的總體要求,不斷推動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新成效。



縣政府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廉政準則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