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機關幹部如何為首長當好參謀

機關幹部如何為首長當好參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機關幹部如何為首長當好參謀

  機關幹部如何為黨委首長當好參謀

  同志們:

  加強機關建設是師黨委年初確定重點抓的一項工作。前段時間,政委就加強機關建設和機關幹部如何搞好調查研究進行了輔導。今天,我主要講一講機關幹部如何為黨委首長當好參謀的問題,共講三個方面:

  第一:簡要講一講機關幹部發揮參謀作用的基本情況

  各級機關既是同級黨委、首長的辦事機關,又是領導的“智囊”機構,負有雙重的工作責任。機關人員辦事能力的強弱,直接影響着部隊建設的成效;參謀水平的高低,又直接關係到領導決策的質量。軍隊機關作為一種擔負特殊使命的組織機構,有其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參照《司令部工作條例》的規定,機關幹部有四個方面的職責:一是搜集、掌握、提供情況;二是提出建議;三是傳達號令,檢查執行情況;四是承辦分管的或上級交辦的工作。從機關幹部的職責、地位和作用我們不難看出,作為機關幹部,不僅要多參多謀,經常、及時地為黨委、首長決策提供信息、建議;更要善參善謀,多提有價值的意見和獨到的見解。這是職責對機關幹部提出的要求。

  從我們師機關來看,無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比較重視機關的建設,通過強機關而強部隊,這是歷屆黨委的一貫思想。我們師機關是個強機關、好機關,也出了大批的人才。機關建設比較好,參謀作用發揮比較好,具體來講,集中反映在以下四個方面:一是政治意識比較強,能從加強部隊政治建設的高度為黨委首長出主意提建議。大家關心政治,關心大事,能夠把“講政治”擺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善於從講政治的高度觀察、分析和思考問題;思想比較敏感,在重大政策出台、重大事件發生、重大任務轉換時,注意及時掌握部隊的思想動態,為黨委首長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控制部隊發揮了重要作用。二是看問題的站立點比較高,能從部隊建設全局出發為黨委首長出主意提建議。大家能牢固樹立整體觀念和“一盤棋”的思想,提建議、出點子不囿於部門、科室和個人分管的工作,注重從全師部隊建設的全面發展和各項任務的圓滿完成出發,給黨委提建議,拿對策,我們機關的同志都能從全局出發積極為黨委首長獻計獻策,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保證了這些大項任務的圓滿完成。三是注重轉變思想觀念,能運用創新思維為黨委首長出主意提建議。我們師機關有很濃的學習氛圍和研究問題的氛圍,在學習中不斷汲取新知識,確立新觀念,工作中善於從新的視角,以新的思維方法,去研究和分析問題,提出了不少具有創新性的建議和辦法,在解決部隊的現實問題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四是站位比較准,能緊緊圍繞黨委首長工作意圖出主意提建議。能夠比較準確地把握黨委、首長的意圖,按照黨委確立的工作指導思想和總體思路,圍繞中心工作和大項任務,積極提建議,主動抓落實,促進了各項任務的完成。黨委對機關是比較滿意的。

  當然,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應看到我們在發揮參謀作用上,與黨委首長的要求相比,與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不能大膽主動為黨委首長當參謀。有的擔心自己提的意見不準確,怕領導不採納,遇到問題領導不問不講,發現問題不主動去講,對問題有看法有見解不積極去講。這不但不利於黨委首長決策質量的提高,也不利於我們自身的鍛煉提高。二是視野不開闊,提建議的層次還不夠高。機關應該是各方面的專家,本職業務的行家。但現在研究問題、決策問題時,有些同志發揮不了這種“專家”和“行家”的作用。研究問題提不出建議,決策問題拿不出高質量的方案,甚至是被動執行,做不到與黨委首長同步思維,更談不上超前思維。三是創新意識不強,缺乏獨到見解。我們機關的同志都比較年輕,思想應該更活躍,觀念應該更超前。但目前,有的同志朝氣不足,暮氣有餘,思想不夠活躍,研究問題提不出新看法,沒有新見解,工作缺乏創意。這些問題不同程度地影響了機關職能作用的發揮。

  第二:講一講機關幹部怎樣才能為黨委首長當好參謀

  師機關既是黨委的辦事機關、部隊的領導機關,又是作戰的指揮機關。部隊的各項工作,無論是做好軍事鬥爭準備,還是開展政治工作、實施綜合保障,黨委首長形成的決心、做出的決策是否正確、科學,很重要的一個方面來自於機關提供的信息是否準確,出的主意是否科學。因此,機關幹部參謀水平的高低關係到全師建設大局。那麼,怎樣才能為黨委首長當好參謀呢?應着重把握好以下三個方面:

  一、要用全局的眼光去觀察,力求提出的建議起點要高。

  古人講:“不謀萬事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所謂謀全局,就是準確把握事物的總體發展趨勢,在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問題上出謀劃策。機關幹部在為黨委首長提建議,輔助領導決策時,首先要解決的就是站立點問題。站立點不高,視野不開闊,思維層次低,就提不出事關全局的高質量建議。

  一要從師的全面建設觀

  察思考問題。知全局才能謀全局,對全局知之越廣越深,謀全局才能越高越准。我們機關幹部只有站在部隊建設全局的高度上把握和思考問題,出謀劃策,才有可能謀到“點子”上。因此,大家必須要有全局意識,對事關全師建設、大型任務等方面的問題,要高度重視,認真加以研究,創造性地思考,不失時機地為領導決策提供諮詢。機關工作雖然有分工,有本職專業,但在思考問題、運籌謀划時我們不要把自己囿於本專業、本單位、本部門的小圈子裡,必須把視線擴展到更大的空間、更大的工作範圍。要考慮到全師建設的方方面面,經常想一想全局的要求是什麼,面上的情況怎麼樣,而不能將眼睛只盯在自己的分管工作上。要透過自己分管的工作,立足本職想全師,宏觀思考提建議。

  二要從黨委、首長的角度觀察思考問題。黨委首長關心的是部隊建設面上的工作。機關幹部要想為黨委首長服好務,在出謀劃策時,也必須站在黨委、首長的角度去觀察、分析和思考問題,達到與領導同位思考,同步思考,同向思考,想領導所想,慮領導所慮。這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超級思維”,即超越自己的職位,提高一級想問題。只有這樣,才能立得高,看得遠,謀得深,給領導提供具有全局指導意義的建議。我們講站在黨委、首長的角度上去思考問題,就是要善於站在黨委、首長的位置上出主意、拿章法,多提一些大的思路和策略。多從領導的角度左右探討,縱橫思索,適時提出關係全局的建設性意見。一項工作展開前,一個大的行動開始前,要站在領導的角度來制定預案,研究、了解領導可能考慮的問題,需要提供的幫助和支持,進而提出有針對性地建議。

  三要從部隊建設規律的深度觀察思考問題。部隊建設是一個動態發展的過程,部隊建設的發展變化,有其自身內在的客觀規律,我們要善於發現和揭示這個規律,並依據規律適時提出建議,這樣就能使所提建議具有較強的科學性和指導性。這就要求機關幹部在孕育建議時要站在部隊發展需要的深度上謀全局、提建議,緊緊跟上形勢的發展變化,用靈敏的嗅覺和敏銳的洞察力及時準確地把握形勢任務發展的方向,適時為黨委、首長提出貫徹落實的建議。要善於認識和把握部隊建設發展變化的特有規律,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我們提建議絕不能僅僅滯留在一時一事上,而要通過分析事物的發展變化規律,預測可能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獨特見解,保證領導的決策既“慮”在當前,又“謀”到長遠,切實防止因我們的“短視”,造成領導決策的“短效”。

  四要從國家“大政方針”的高度觀察思考問題。黨、國家、軍隊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首長、機關的指示精神聽起來很大,好像離我們很遠,其實,與我們機關提建議、黨委做決策有着直接的關係。這些大政方針揭示和反映的是黨和國家及軍隊發展的大局,都帶有普遍的指導意義,原則性、方向性很強。我們講與黨中央和中央軍委保持一致,具體體現在哪裡,就體現在以這些“大政方針”為依據,思考和謀划我們的具體工作上。這是我們機關幹部做好工作的重要依據。只有站在“大政方針”的高度上當參謀,才能保證提出的建議立足點高,符合上情,方向正確。日常工作中,有些同志提建議,不太注意把握政策規定,看似是個好主意,實際上是違背了上級指示,如果一旦成為黨委決策,必然會給部隊建設帶來重大損失和負面影響。所以,機關幹部不管提什麼樣的建議、出什麼樣的主意,都要注意從講政治的高度審視建議意見的可行性,凡事要多從符合上級的要求上出謀劃策。

  二、要用創新的精神去思考,力求提出的建議有份量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機關幹部如何為首長當好參謀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