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領導幹部理論學習心得:嚴以修身

領導幹部理論學習心得:嚴以修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領導幹部理論學習心得:嚴以修身

  李樹奇

  今年,根據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踐行"三嚴三實"的重要指示,公司黨委決定在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這是全面從嚴治黨在新常態下的新要求,是新時期加強作風建設的行動指南,是打造高素質幹部隊伍的內在需要,也是推進企業改革發展穩定的重要保障。

  "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是習近平同志對黨員幹部提出的重要標準,是黨員領導幹部做人做事、履職用權的警世箴言,也是新形勢下我們黨對黨員領導幹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作出的最基本的規範,秉承了從嚴治黨的一貫方針,體現了對從嚴治黨特點和規律的深刻把握。"三嚴三實"既是改進黨的作風的現實呼喚,又積極回應了人民群眾的深度關切,把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歷程中形成的優良作風、光榮傳統凝鍊形成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員幹部所共同遵循的思想行為準則,為全面推進從嚴治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拓展了新的途徑。

  根據院黨委關於"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工作方案的安排,下面我就"嚴以修身,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為主要內容作成果交流。

  一、"嚴以修身",重在修身

  在習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思想體系中,"嚴以修身"居於首位,是做人、做事的根本,也是其他五個方面要求的前提和基礎。修身,出自"四書"中的《大學》,我們在公司第三次中心組學習中,聽過北京師範大學晏輝老師的詳細講解,"欲齊家、治國、平天下",必先"修身",古人講"君子為政之道,以修身為本。"可見"嚴以修身"既是對中華優良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弘揚,也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勢下對黨員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現實要求。

  《大學》中講,欲修身者,先要"正其心、誠其意".古為今用,對黨員領導幹部來說,"正其心",就是要端正思想。心不正則品不良,思想不純正,天天想着升官發財、爭權奪利、封妻蔭子,必然走歪門邪路,很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公私觀、是非觀、義利觀,必然缺乏對黨的敬愛之心,缺乏對群眾的關愛之情,修身則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黨員領導幹部從嚴修身做人,必先正心以正身,常思貪慾之害、常棄非分之想、常懷敬畏之心、常有自省之勇,時刻保持陽光健康、積極向上的思想態度,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意識,練就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思想境界,才能把牢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無論小事大事都能守得住小節,無論事前事後都能守得住規矩,無論何時何地都能擋得住誘惑。

  而"誠其意",就是要對黨忠誠,堅定理想信念。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前赴後繼、奮勇拼搏的精神支柱,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當前,有些黨員領導幹部精神懈怠、不思進取,不幹實事甚至貪圖享受、玩物喪志,信奉金錢至上、名利至上、享樂至上,究其根源,就是因為理想信念動搖了,信仰迷茫了,精神缺失了,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出現了偏差,逐漸弱化了對黨的忠誠,失去了為民服務的本真。誠意是本,本定則心正,本不定則心必亂,黨員領導幹部必須牢固樹立共產黨人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不忘初衷、不悔初心,做到虔誠而執着、至信而深厚,才能在思想上不跑偏,在說話上不跑調,才能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在困難和逆境中不消沉動搖,才能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抵禦住各種歪風邪氣,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正其心、誠其意"是修身的根本,而要真正做到"正其心、誠其意",按《大學》所講,要"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意思是說"先要達到認識明確,而達到認識明確的方法就在於探究事物的原理".對黨員領導幹部來說,要探究的原理就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

  一方面要不斷加強學習。學習是黨員領導幹部掌握原理、開展工作的重要方法,更是增強黨性、堅定信仰的重要途徑。只有系統學習馬克思理論,才能認清事物發展的本質。現今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進入矛盾突發期,問題層出不窮,部分黨員領導幹部看不清問題的本質,找不出問題的原因,拿不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歸根到底在於學習不夠、學習不深,缺乏理論指導。因此,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必須把學習作為修身之本,重視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打牢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功底。唯有不斷的學習,才能用知識和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才能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才能適應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從根本上提高自身修養,才能在工作中把握大局、把握大勢、把握正確方向。

  另一方面,除學習外,還要深入實踐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在學習的同時更要注重堅持理論聯繫實際,把着力點放在學以致用上,要與本職工作相結合,不斷發現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立場、觀點、方法,通過實踐不斷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將原理理論轉化成工作的指南針、催化劑,從而加深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從中發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先進性、時代性,進一步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在思想和行動上自覺按黨性原則辦事。

  對於"格物",按晏輝老師所講,還有另外一層更深刻的含義,就是要格除心中之私慾。私慾是對黨忠誠的最大敵人,黨員領導幹部私慾過多,就會物慾膨脹、追名逐利、以權謀私,黨性修養和道德情操就會下降,理想、信念和進取心就會逐漸消磨,慢慢變得思想頹廢、生活奢靡、道德敗壞。欲格私慾,應當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常照鏡子、常正衣冠,勤於洗澡、勇於治病,要堅持對照理論理想、黨章黨紀、民心民生、先輩先進"四面鏡子",清除思想雜質、摒棄不良嗜好、剪除妄念亂想,遠離低級趣味。要以革命先輩為榜樣,繼承和弘揚黨在長期奮鬥中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要以身邊模範為對照,學習他們的奉獻精神和優秀品格,見賢思齊、擇善而從,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要學習各種文史知識和優秀傳統文化,努力提高自身的鑒賞能力和審美能力,陶冶情操,培養高尚的生活情趣,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二、"嚴以修身",關鍵在嚴

  《大學》中講,"格物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修身的方法途徑古今通用,但關鍵在於如何能保證修身的質量,因此習總書記提出要"嚴以修身".

  "嚴"是愛,"寬"是害,抓得緊,才做的實,黨性修養的水平才能不斷提升、理想信念之根才能越築越牢、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才能越把越嚴。"嚴以修身",要有嚴的態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修身也非一日之功,不是三分鐘熱血圖一時之快,不是遇到問題突擊一下,需要持之以恆,一以貫之,善始善終,需要幾十年如一日的全身心投入;要有嚴的要求,"正心誠意"標準要高,"致知格物"執行要實,要在思想上、行動上嚴格要求自己,對工作、家庭一視同仁,不能講條件、不能打折扣、不能搞變通,注重小事小節,不放縱一言一行;要有嚴的自律,越是無人監督越要堅定"嚴以修身"的念頭,以公義良心自責,以黨員道德標準自律,以黨紀國法自警,增強自我約束控制,人前人後、表裡如一,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把修身養成自覺、自願的行為習慣。

  三、"嚴以修身",要看成效

  做好"嚴以修身",要勇於擔當責任,把"嚴以修身"的成效,體現在帶領企業攻堅克難上。前幾年,市場環境好,院的發展較快,院連續多年各項經濟技術指標都完成的很好,我們過了很長一段時間舒坦日子,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我們或多或少地養成自滿情緒和惰性思維,創新意識和進取之心不足。近幾年,國內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傳統水工市場嚴重萎縮、競爭日趨激烈。雖然我們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主動作為,在拓市場、抓項目、爭效益、強基礎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還沒有完全解決制約企業發展的瓶頸,面對複雜嚴峻的生產經營形勢,我們還缺乏勇於擔當的改革魄力和創新精神。在這一關鍵時刻,公司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從思想層面和實踐層面對黨員幹部的精神狀態、謀事理念、工作方法等作了系統論述,為我們搶抓機遇、破解企業發展難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我們要把專題教育與帶領企業走出發展困境相結合,通過"嚴以修身",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養,激發攻堅克難的激情和魄力,增強戰勝困難的信心,弘揚勤政務實、幹事創業的精神力量,堅持穩中求進,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加快結構調整、拓展經營領域、落實增收節支、持續精細管理、加強項目管控,抓實提質增效,以高度的責任感、危機感和緊迫感,團結帶領全院幹部職工堅定迎難而上的信心和決心,破解制約企業發展的難題瓶頸,以攻堅克難的實際成果彰顯"嚴以修身"的實踐力量。

  做好"嚴以修身",要樹牢宗旨意識,把"嚴以修身"的成效,體現在為職工謀福利上。維護好職工群眾的利益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要把這次教育活動作為一次密切聯繫職工群眾、加強思想溝通和增進相互理解的機會,主動深入基層、深入職工走訪談心,與職工面對面、心貼心,親耳傾聽職工群眾心聲,通過換位體驗、換位思考,更好地反省自己修身不嚴、作風不實的問題,真心實意為基層和職工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目前院的發展處於不利局面,需要進行改革調整以適應新的市場形勢,越是在這樣關鍵的時刻,越是要傾聽職工群眾的呼聲,本着全心全意、誠心誠意的態度,認真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明確我們出台的改革方案和舉措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但能發展企業,更能造福員工。這樣制定的相關政策和實施辦法才能得最廣大職工群眾的擁護,院的改革轉型升級才能順利地開展。我們要把專題教育的具體要求與為職工謀福利結合起來,以領導幹部的"辛苦指數"換取職工群眾的"幸福指數",通過"嚴以修身",牢固樹立宗旨意識,落實全心全意依靠職工群眾辦企業的方針,把職工群眾的思想凝聚起來,信心樹立起來,幹勁激發出來,形成萬眾一心、攻堅克難的強大合力,實現院的逆勢發展。

  做好"嚴以修身",要與領導班子建設相融合,把"嚴以修身"的成效,體現在引領企業發展上。一個單位好不好,關鍵在領導,核心在領導班子。做好"嚴以修身"是提高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治素質的重要途徑,只有每名領導班子成員均做到"嚴以修身",摒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才能在共同的理想和信念下謀事定策,才能在思想上統一、行動上一致,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諒解、互相補台,形成團結共事的領導集體,真正發揮領導班子整體功能。我們要把專題教育的具體要求與今明兩年院開展的"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相互融合,通過"嚴以修身",使院兩級領導班子成員能夠進一步提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發揮示範表率作用,帶頭學習研討,認真分析院所處的發展環境和所面臨的機遇挑戰,明確前進的方向和目標,制定出切實可行的發展規劃和實施措施,帶領全院幹部職工,凝心聚力,真抓實幹,迎難而上,以抓鐵有痕的工作態度,引領企業轉型升級發展,以優異的成績向一航局成立70周年獻禮。

  "嚴以修身"是每位黨員領導幹部的終身課題,要知行合一,將修身的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最終落到"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上,以更加嚴格的工作要求,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推進港研院在新常態下持續健康發展。



領導幹部理論學習心得:嚴以修身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