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收費處在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會發言

收費處在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會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收費處在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會發言

  各位領導、同志們:

  今天,我們收費處在這裡隆重舉行二○○五年先進表彰暨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會。在這裡,我首先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衷心的祝賀,向辛勤耕耘在收費一線的全體幹部員工緻以節日的問候。今天我們這個會更加重要的一個主題是班組建設的經驗交流。中心領導及各部室負責人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親臨會議,指導工作,在此我代表收費處全體員工緻以衷心的感謝。下面,我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統一思想,充分認識班組建設的重要意義。

  班組作為收費處乃至全中心最小的生產組織和重要的構成細胞,其基礎地位是不容置疑的。一旦失去了堅固的基礎,我們的一切工作都是空中樓閣。因此,如何充分認識和發揮班組建設的重要意義的作用就顯得格外重要。三年來我們各收費站為什麼能在政治文明、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三個方面健康穩步的發展,主要是始於班組管理和班組建設。收費任務的完成,是靠我們班組的每一位員工一張張票的積累;文明單位的創建是我們每個班-http://組集體形象的具體表現。因此,班組管理和建設是我們收費處一切工作的落腳點。

  首先,班組是一個企業自我發展壯大的有效載體。班組建設好了,企業的基礎才能夠穩固,基礎穩固了企業才能夠發展,企業發展了員工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才會水漲船高。

  其次,班組是我們孕育、培養、發現各類人才和領導幹部的重要陣地,是每個員工錘鍊提高、展示才華、實現人生價值的舞台,是學習、實踐、交流業務技能、提高思想水平、積累工作經驗的不可缺乏的場所。

  此外,在當前市場經濟條件下,班組建設是提升員工凝聚力和競爭力、增強員工團隊精神、實現現代化管理的客觀要求和前提。只有班組建設的水平提高了,凝聚力和競爭力增強了,我們的現代化管理水平才會有效地得到提升,我們收費工作的社會形象和社會效益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體現和發揮。

  因此,大家不但要提高對班組建設意義的認識水平,而且要自覺地投身到班組建設中去,把集體的利益和員工的利益緊緊聯繫起來,激發和樹立抓好班組建設的決心和信心,上下統一思想和認識,齊心協力,積極協商和解決班組建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為我們中心的發展不但要盡職盡責,更要獻計獻策。

  二、怎樣才能搞好班組建設工作。

  要搞好班組建設工作,我認為最重要也最實際的就是我們的班組長要當好班組建設的排頭兵。從大家剛才的發言中,從我們處領導班子平時的檢查中,可以看到班組長們辛勤戰鬥在收費一線,處處以身作則,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積極發揮了“多面手”的作用,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帶動員工,樹立了較高的威信,很好地配合了站領導的工作。

  但是,僅僅這樣是不夠的。要做一個真正合格的班組建設排頭兵,搞好班組建設,大家還要不斷地提高管理水平和自身素質。我覺得班組長還應該做好以下五個方面:

  1、講究管理藝術。要想提高管理水平,班組長首先要加強自身學習,因為管理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也就是說,管理要有技巧,要講方式方法,使員工樂於接受,從而充分調動他們的工作積極性。

  2、多與員工交流思想。思想交流是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溝通方式,也是洞察員工心理的最好方法。只有了解了一個人的思想,才能幫助其解除思想包袱,更好地發揮其積極作用。因此,班組長一方面要當好管理者,協調好收費工作;另一方面要當員工的朋友,多與員工交流思想,使員工感受到你是他們的好朋友。這樣,才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員工才能把自己的心事向你傾訴,我們才能正確地把握員工的思想動態,有利於把班組建設搞得更好,更紮實。

  3、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我們的工作建立在制度化管理的基礎上,對於員工的錯誤不要估息,不要因為拉不下面子而放棄了批評教育的機會,這是對集體、對員工的極度不負責任。對員工的批評教育甚至處罰只是手段,我們要教會員工學會自我反省,這樣才能形成一種良好的創建氛圍。同樣,班組長要經常檢查自己的工作,總結成績,查找不足,並勇於開展自我批評,在工作中不斷完善自己,這樣,不僅有利於工作的順利開展,而且有利於管理水平的提高。

  4、管理上做到“四要”。班組長管理員工要嚴格,指揮收費要迅速準確,處理問題要果斷、關心員工要到位。這四點是作為一個班組長的基本要素。大家是班組建設的排頭兵,我們的班組雖然不大,但它是一個集體,員工的眼睛始終是看着我們的班組長的,這“四要”做到了,才算是一個基本合格的班組建設領導者。

  5、那麼我們要怎樣在基本合格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呢?就是在收費現場要

  做到“三到”和“四勤”。三到是走到、看到、說到。“四勤”是眼勤、手勤、腿勤、嘴勤。只有做到了這些,班組長才能更好地發現問題、處理問題、解決問題,更好地配合站領導的工作,才能更加有效地抓好班組建設。

  三、二○○六年我們的班組建設應該怎樣取得新突破。

  二○○六年我們收費處在各項管理工作中如何更上一個台階,如何更好地完成中心下達的收費目標任務,重中之重就在於我們的班組建設怎樣才能取得新的突破。我想應該從兩個方面來談:

  1、克服認識上的誤區,端正班組建設的態度。

  不可否認,在收費工作中,確實還存在着片面認為班組建設工作無關緊要的思想,平時只注重於工作任務的完成,而忽視了員工素質的提高和制度化、規範化的建設管理,更有甚者,純粹是為了應付檢查。因此我們很有必要從克服認識上的誤區和端正態度入手,變消極為積極,充分調動和發揮每個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這主要應該從二個方面來做:

  首先,做好班組建設的宣傳、動員工作,把班組創建活動和“二創一爭”活動緊密結合,貫穿於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班組建設成為順利開展二○○六年收費管理工作的有效保障和動力。

  其次,不斷地嚴格、補充和完善班組建設考評標準,以制度來約束、規範、細化、量化班組工作,使班組建設工作做到有章可依,有據可查,保障和促進班組建設工作健康、持續發展,促使班組建設邁上新台階。

  2、不斷思考和總結,積極探索班組建設的新途徑與新方法。

  班組建設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其內容和標準會隨着管理手段的創新和水平的提高而不斷完善和更新。這就需要我們用發展的觀點來思考、總結班組建設的成績和不足,大膽嘗試和探索新途徑和新方法。

  首先,要抓好班組人員的技能和素質培訓。定期或不定期地舉行各種思想教育、業務培訓和技能競賽,從中培養人才、發現人才、選拔人才,將合適的人才用在合適的崗位上,形成一種積極向上的學習風氣。

  其次,通過各種形式在全處內部積極開展班組建設的創優評比、自查和互查,要從全處的評比中與兄弟站點一起相互交流、尋找差距、發現問題、彌補不足,在各站、各班組和員工之間建立一種激勵、競爭機制,杜絕以點代面、時松時緊的工作思路和各種搞形式、搞突擊的弄虛作假行為,真正使班組建設深入人心,使人人都成為身體力行的標兵。這就是我們“二創一爭”活動的最終目的和精髓所在。

  班組建設是收費管理之本。惟有做到思想上重視、態度上端正、行動上積極、方法上有效、措施上得力、機制上創新、獎罰上分明,才能真正搞活班組建設工作,使收費管理工作的基礎得到鞏固和提高,最終實現健康、快速、有序、長足發展的目的。

  《收費處在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會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收費處在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會發言。



收費處在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會發言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