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研究院2014年工作會議暨職工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研究院2014年工作會議暨職工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13年,我院在集團公司黨委和國資委黨委的正確領導下,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主線,以"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等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生產經營的中心任務,加強領導班子建設,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橋樑紐帶作用,黨群各項工作已按上級要求全面展開,為完成我院2013年度各項工作任務,促進企業持續、快速、有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

  1、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企業科學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院按計劃完成了活動動員、"學習教育、聽取意見"、回頭看、開好民主生活會等各個環節的工作。通過精心組織、全力實施、狠抓落實,確保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開展得有形有色,有質有量,達到了預期目標,取得了實效。領導班子作風和領導幹部作風得到了進一步轉變,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樹立起為民務實清廉形象,為基層和群眾服務的自覺性得到了增強。

  2、紮實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營造氛圍,全員投入,開展理論學習。通過集中學習和分散自學、好書分享等多種形式,把全院黨員、幹部和全體員工的思想和認識統一到企業和諧發展上來。組織全院黨員幹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統一了思想認識,強化了黨性修養、理想信念,增強了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理論水平。

  3、狠抓反腐倡廉建設,完善反腐倡廉制度體系,豐富廉潔從業教育形式,整合監督資源形成監督合力。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認真組織黨員群眾學習有關黨風廉政文件精神,增強廉政意識。通過院與各部門簽訂《黨風廉政責任書》的方式,做到任務分工具體、職責劃分清晰、責任要求明確、保障措施有力。落實"八項規定"的各項指標,嚴格控制公務接待費用支出。所有接待工作一切從簡,堅決杜絕鋪張浪費。召開各類會議力求精簡高效,持續推進辦公一體化協同工作平台建設,精簡文件簡報。各級領導人員按照八項規定相關要求嚴格規範職務消費行為,嚴格執行公務用車配備及管理規定,認真落實公務車輛"三定點"。2013年我院領導人員職務消費各項指標較往年有明顯下降,未發生領導幹部及員工腐敗違法案件。

  4、繼續做好關愛員工工作。對工會、共青團加強領導,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健康娛樂活動,關心職工的思想、心理、工作、學習和生活,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發揮職代會作用,使員工充分行使參與、監督的權利。

  (八)改善辦公環境,解決民生問題

  我院根據新辦公樓的整體結構布局精心研究策劃,提出具體的裝修方案,自2012年底開始新進行辦公樓的內外部裝修,新辦公樓面積達4000多平方米,比原辦公面積增加近1500多平方米。2013年我院已順利完成新辦公樓的整體搬遷工作。全面完成了新食堂的建設工作,及時解決了職工"吃飯"的大問題。新辦公樓室內整潔明亮、設施完備,室外樹林蔥蘢,設計院辦公大樓和配套生活設施的建設極大地改善了院生產、生活和辦公條件,增強了職工對企業的信心和歸屬感,進一步穩定了職工隊伍,提升了我院的整體形象。

  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我們整體的工作思路是明確的,是符合院實際發展要求的。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全院員工辛勤工作、共同努力的結果,凝結了全院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院領導班子,向關心和支持我院工作的各級領導、向全院員工、退休同志和家屬們表示衷心地感謝和誠摯地慰問!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問題和不足,在總結中改進和提高:

  一是伴隨着我院近年來規模和效益的持續增長,能力建設已成為制約我院發展的短板,發展能力和管理能力與發展需求不相適應,執行力仍顯不足,在員工思想轉變、服務意識上的問題較多,一定程度影響着我院市場開拓和進一步發展。

  二是生產和管理人力資源的短缺,缺乏高端人才和複合人才,生產和管理骨幹隊伍,從質和量上都不適應設計規模和創新發展的需要,市場競爭力受到影響,也是制約發展的因素。

  三是對新能源、總承包等新業務的管理知識缺乏,對招標、採購、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等經驗缺乏,管理水平迫切需要提高。

  四是業務單一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善,國際業務和總承包業務承攬步伐緩慢,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較差,業務區域跨度小,亟待持續改進和提升。

  五是相關資質仍欠缺,因各專業註冊人員嚴重短缺,不能按時到位,我院還沒有取得岩土勘察、造價諮詢、監理等資質,相關工作開展受到制約。

  針對以上主要問題和不足,我們要正確對待,努力趕上,這也是我院當前急需努力的方向。

  二、面臨的形勢和任務

  (一)有利形勢

  1、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為全面深化國企改革提出了新思路、新任務和新要求。集團公司也將進一步深化內部改革,加快健全公司產業鏈,加快推進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充分發揮協同效應和產業鏈整合優勢,優化資產,增強活力,加快上市步伐。這些措施將促進設計企業的發展,對我院下一步改革發展帶來積極影響。

  2、隨着國際旅遊島建設的順利推進,**也迎來了經濟發展的最佳時期。中線高速公路、西環鐵路已相繼開工建設;南北機場擴建改造、**核電、紅嶺水庫樞紐工程等項目的實施,將帶動電網、電源項目的建設。新能源和總包項目將進入有序建設階段,將帶來市場機遇。

  (二)不利因素

  1、未來電網發展要求電網企業必須適時轉變過去通過不斷擴大投資來追求電網快速發展的觀念,將充分結合地方發展合理安排電網投資,電網建設將更加講求的是投資與效益並重。**區域不大,電網小,所以電網設計能力總體上是過剩的。立足**、跨省區參與電網設計成為必然選擇,但市場競爭將十分激烈。我院2013年在規模上實現了突破,但高端項目的競爭能力有限,企業規模總體偏小,抗風險能力較差,綜合能力與集團公司其他院差距較大,在市場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

  2、外部資源不足。能源規劃中心還沒有促成,技術支撐作用還沒有得以發揮,與政府的合作關係還需進一步深入;省內優質企業客戶資源開發力度還遠遠不夠;與集團內的兄弟單位合作較少,人脈資源不足,省外市場開發步覆艱難。

  2014年是"十二五"建設的關鍵之年,形勢緊迫,壓力巨大,機遇與挑戰並存,需要我們積極適應集團公司"深化改革,創新發展"的要求,樹立信心,不斷進取,抓住機遇,迎接挑戰。

  集團公司和設計事業部2014工作會議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我們要牢牢把握持續健康發展的總基調,着力深化改革,着力加快發展,着力轉型升級,加強自身能力建設,提升核心競爭力,突出市場開拓,突出管理提升,突出科技和人才工作,突出黨的建設,為實現我院新的騰飛而努力奮鬥。

  三、2014年工作安排

  (一)工作思路

  2014年是我院發展戰略落地實施的關鍵一年,也是我院擴張轉型發展成果的重要一年。我院的總體工作思路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按照集團公司和設計事業部的戰略規劃和總體部署,堅持"穩中求好,好中求進,順勢勇為"的工作總基調,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加強能力建設,大力開拓市場,提升管理,全面完成生產任務,加速轉型升級,加強黨建和反腐倡廉工作,促進持續健康發展,為把我院建設成為特色明顯、優勢突出,具有綜合競爭力的優秀工程諮詢企業而努力奮鬥。

  (二)工作目標

  1、安全生產目標:不發生重傷及以上人身傷害、設備、交通、火災等責任事故和損害企業形象的重大事件,確保全年安全生產無考核事故。

  2、經營目標:完成勘測設計產值6500萬元,總承包項目產值16200萬元;新簽勘測設計合同6500萬元,總承包合同18000萬元;實現營業收入22216萬元,利潤總額1278萬元,經濟增加值1431萬元,資產總額18195萬元,資產負債率51%。

  3、服務質量目標:不發生集團勘測設計事業部的考核扣分事項;實現顧客滿意率90%、產品合格率100%,不發生追溯責任的勘測設計事故。

  4、和諧穩定目標:不發生影響和損害院形象的重大事件,不發生職工集體上訪及其它影響企業穩定的事件;不發生中層及以上幹部違法違紀問題。

  (三)重點工作

  1、進一步深化改革,大膽推動轉型發展,有效實施戰略落地

  第一,有效推動戰略目標的實施。將我院的戰略目標作為全年工作的行動指南,以戰略目標為導向,將年度戰略目標分解為年度生產經營關鍵指標,並結合集團事業部的考核指標,做實各部門的年度經營責任制。將戰略規劃目標層層分解落實到各部門、關鍵崗位,形成"人人肩上有責任",共同促進戰略實施的局面。初步建立起基於戰略的目標管理體系,分階段進行考核,監控和獎勵戰略執行主體。

  第二,深化改革,推進承包體制。充分鞏固"三項制度"改革成果,完善相關制度建設,積極推進勘測、配網承包改革。從我院市場化程度加大的形勢要求,深化以績效和貢獻為導向的薪酬制度,強化薪酬分配的激勵功能,形成對外具有競爭性、對內具有公正性和激勵性的薪酬體系。根據企業轉型、業務發展的需要,需進一步提高考核的科學性,以促進對部門和員工持續提高綜合業績和發展能力。做到"人崗匹配",能者上庸者下,優者升劣者降,完善內部動態崗位的管理機制。

  第三,繼續推進轉型發展。擴大發展總承包業務,充分發揮設計諮詢業務的信息資源優勢,關注社會和企業的需求,積極開展工程總承包模式先進性、經濟型的公共推介,努力讓更多的項目從設計向工程總承包的延伸,以良好的業績和誠信爭取總承包市場。大力拓展新能源業務。以電網接入和諮詢、設計為基礎,整合諮詢、勘察設計、總承包業務能力,拓展新的業務領域,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力爭在風電市場有所突破,力爭使新能源業務形成穩定經濟增長要素。積極開拓海外業務和多經產業。在綜合掌握市場信息的基礎上,完備市場准入資格,主動挖潛,依託業務鏈優勢,協同開發國際業務和多種經營。實現"通信工程"、"獨立工程概預算""工程結算"等衍生業務的突破。

  2、着力加強經營管理,全力開拓市場

  第一,提升市場營銷能力。持續深化"全員經營"的理念,充分發揮內部協調性和凝聚力,共同促進市場開拓能力的提高。落實”生產服務經營、技術服務商務”的指導思想,完善工程服務業務鏈。加強經營團隊建設,建立市場激勵機制,充分激發全員的市場開發意識。在加強市場信息分析研究上多下功夫,不斷創新營銷方法與手段,穩步提高市場業績和經營效益,全面完成集團公司下達的經營業績指標,力爭經營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

  第二,鞏固省內市場。以營銷策劃為統領,規劃諮詢為先導,全心全意服務好**省網規劃、基建等市場。全方位發現和滿足各層面客戶需求,極盡全力爭取用戶市場。一方面要積極開拓新用戶、新地域,另一方面要深化服務理念,通過提供高品質的服務牢牢地抓住業主,提高傳統勘測設計業務市場份額。鞏固與**天能、**水電集團、海鋼集團等大型企業的客戶關係,重點開發用戶輸變電工程、太陽能發電等業務的總承包業務。積極開拓新的大客戶,以獲得相對穩定的項目來源。

  第三,精心策劃省外、國外市場。省外以拓展廣東、**等南方市場為主,充分藉助其設計標準一致,地緣和人脈資源的優勢。海外市場將繼續借鑒"借船出海"的模式開拓業務。

  3、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切實提高安全生產管理水平

  第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集團公司關於安全生產的各項要求,貫徹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完成集團公司、事業部部署的各項安全生產工作任務。強化安全生產過程控制,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不發生一般、較大、重大、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生產性傷亡事故和工程質量事故,安全生產工作和工程質量處於可控、受控、在控狀態。

  第二,根據勘測設計事業部關於印發《勘測設計事業部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實施意見》的文件要求,我院需在2014年取得安全生產標準化二級認證證書,全面完成達標認證工作。我院將借鑒已達標單位成功經驗,與集團公司、事業部加強溝通,外請諮詢公司對我院安全生產標準化工作進行指導;院內成立領導小組及工作小組,工作小組人員均由各部門抽調精兵強將組成。合理使用安全生產經費,加大對工器具等安全生產的投入。制定我院《安全生產標準化工作實施方案》,細化時間節點,並按節點大力推進標準化工作,力爭7月進行院內部審核,9月邀請外部評審單位進行初評,年內完成達標認證。

  第三,計劃外聘1-2名有豐富經驗的安全管理人員壯大安全管理力量,指導我院的安全管理工作,包括總包現場的安全管理的全過程的檢查、指導、整改、評估等工作。採取多種方式加大安全管理人員的培訓力度,建立專兼職安全員的培訓制度,形成從上而下層層培訓,逐級落實安全生產的體制;制定完善相關制度,加大對總包、勘測、交通等我院重大危險源區域和部門的檢查,巡查及考核力度,從源頭上杜絕安全質量事故的發生。

  4、着力管理提升,促進企業全面發展

  第一,加強項目管理。以全面優質履約為目標,全力做好工程組織管理。根據**電網建設情況結合島外市場開拓、總包等項目開展的情況,多部門協調溝通,對全年的生產進行預安排。大力推動項目管理信息化系統的全員參與,在管理上統籌兼顧,精心安排,科學組織,均衡生產,實施項目的跟進管控,提高生產效率和項目管控能力,確保各項勘測設計的高效、高質量完成。

  第二,加強質量管理。繼續開展以提升勘察設計質量為主題的活動。一是提高"質量就是誠信,質量就是市場"意識,增強責任,共同營造加強管理、提升質量的氛圍。二是要進一步加強崗位責任,明確質量目標,完善質量管理機制;加強在質量上"剛性"管理,加大質量考核權重,確保責任的落實。三是深化"預防為主,全面控制、持續改進"的原則,以嚴肅、規範執行質量體系的執行,確保質量體系貫徹的有效性;主動跟進,強化措施,對質量上的薄弱環節重點預控,切實有效實施過程控制,杜絕事故,減少差錯。四是加大質量教育、培訓的力度,繼續做好質量剖析,開展工程勘察設計后的評價等措施,提高持續改進的能力。五是深入推進精細化設計,不斷提高設計水平。針對建設要求不斷提高的形勢,從工程建設的全壽命周期要求出發,進一步完善設計流程,深化設計細節,着力創新設計內容,樹立設計品牌,把精細化設計形成常態工作機制。以技術創新為引領,加大電網新技術推廣應用力度,提高系統規劃深度,深化智能化變電站設計成果等,持續強化標準設計的應用,完善標準工藝設計,優化設計方案,拓展設計思路,加強新材料、新設備、新技術的應用,突出技術提升,提高競標的能力,以技術水平贏得市場。

  第三,加強財務資金管理。2014年在銀根緊縮的大環境下,由於**電網公司的原因傳統設計合同暫停簽定引起資金回籠嚴重滯后、工程總承包業務的擴大使得工程臨時墊資總額增加以及綜合樓竣工結算需要繳納大額的增容費,現院資金流很緊張。年度內要將應收款項清欠及工程結算作為首要任務來抓,加強合同履行情況和應收款項的清理及跟蹤、加快已完工工程總承包項目的工程結算,提高資金回收率;加強資金預算管理,通過融資、承兌匯票等方式籌措資金和控制成本費用減少資金流出,確保生產經營的正常運轉。

  第四,加強成本管理。推行精益化財務管理,深化全面預算管理工作,細化工作流程、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重點解決業務預算與財務預算的協同問題;加大成本控制意識的宣傳,從安全、質量、成本、工期四個維度方面加強項目控制、切實做好項目成本費用管控;實現預算指標的層層分解,及時跟蹤預算執行情況,重點分析預算執行差異,確保預算指標的完成;完善預算考核機制,將預算考核和業績考核掛鈎,加強預算執行剛性管理。財務工作要適應轉型升級的需要,不斷由核算型向價值型的轉換,努力提升企業效益。

  第五,加強風險管理。着力內控制度體系的貫徹,提高風險管控能力。一是認真執行"三重一大"決策程序,加強在招投標、採購、資金等重點環節的管控;二是切實提高風險辨識和分析能力,積極防範資金、合同、履約等風險;三是發揮審計監察作用,加大風險控制力度;四是重視法律工作,加強法制教育,注重工作的合規性,提高法律工作水平。

  第六,加強資質管理。克服困難,加強督辦,全力以赴申報岩土勘察、造價諮詢、監理等資質,爭取早日取得相關證書。深入500千伏工程設計技術的學習和研究,年內必須啟動大型工程設計工作,以滿足資質要求。

  5、着力加強科研信息化工作,不斷提高院核心竟爭力

  第一,加強科研創新能力。一是完善院科技創新體系,加大對科技創新的激勵,積極引導,營造重視科研工作的範圍,促進科技興院的戰略實施。二是全面落實集團公司和我院科技發展規劃,努力提升技術發展水平,系統學習、掌握和研究電網升級、新能源建設和電網智能化等方面的新技術;三是努力打造一支有創新能力和精神的科研隊伍,鼓勵多途徑爭取和完成課題,不斷提升我院整體科研創新能力;四是不斷創新,重點在系統規劃技術、新材料應用、數字化三維技術、智能電網等領域開展科技攻關,爭取在實用型專利和專有技術上有零的突破,努力擁有一批自主知識科研成果和技術,使技術成果轉化發展優勢。五是深入推行標準化、QC工作,注重標準化、QC的實際意義和作用,做好已驗收標準的推廣應用。

  第二,加強信息化建設。圍繞集團信息化建設的規劃,配合信息化中心做好全球網絡、統一通信等基礎設施,及人財物等集團統一開發部署的信息化建設的項目。從積極宣講、詳細培訓、考核等多舉措推行項目管理系統、市場營銷系統和數字檔案館等系統。爭取2014年上半年完成項目管理體系建設並試運行,發揮信息化建設的效益。完成規程規範技術標準查詢系統的上線,並與院內網和數字檔案館,從源頭上解決技術標準更新慢,標準不全等問題。完成設計成果保護工具系統和財務預算和報銷系統。解決企業版殺毒軟件部署工作,保證數據安全。採取多種方案,解決工作期間內外網邏輯隔離,提高工作效率。

  6、着力實施人才強企戰略,加強隊伍建設

  做好人才工作,是打造工程技術服務強勢地位的固本之舉,是我院發展後勁的燃眉之急。要做好人力資源規劃,理順用工機制,實行動態管理,突出激勵作用。做好人才引進工作,吸引優秀人才參與我院發展。加強人才培養,注重內部培訓與外部培訓結合,完善行之有效的激勵政策,促進先進技術、管理理念的實用化。優化人力資源結構,完善專業技術、項目管理、經營管理人才梯隊,提高高層次人才和註冊師的比例。加強員工價值觀的引導,促進員工愛崗敬業,忠誠企業,為我院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保障。

  7、着力加強黨的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推進企業文化建設

  以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持續鞏固和擴大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發揮思想政治工作體制優勢,持續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

  第一,鞏固和擴大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擴大暢通監督渠道,健全包括思想教育、剛性制度約束、嚴格制度執行、監督檢查、嚴厲懲戒的制度措施體系,認真落實"四風"問題整改方案、專項整治方案。通過制定製度,嚴格執行制度,抓好班子的作風建設。做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工作。落實活動關於開展制度建設的要求,通過嚴格要求,開展培訓,強化執行力建設和幹部考核,完善結構,打造敬業廉潔、能力突出、執行到位、業績優良的中層幹部隊伍,帶動員工隊伍的作風建設。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制定《懲防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實施辦法,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改進薄弱環節,強化權力監督制約,營造廉潔氛圍。推行"簽字背書"報告檢查制度,不使小問題拖成大病患。切實加強紀檢隊伍建設,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

  第二,改進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按照集團的統一部署,進一步加強黨組織的組織建設工作;圍繞院生產經營管理等中心工作,探索進一步發揮黨支部和黨員的作用途徑的方法,保證黨員發展質量。加強宣傳思想工作,對內強化樹立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理念,強化先進典型的帶動作用;對外宣傳我院特色,樹立形象。加強企業文化建設,規範使用集團標識,提煉我院符合形勢要求的企業文化內涵,規範員工的行為。

  第三、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幹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進一步優化班子結構,注重年輕幹部的培養使用。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標準,貫徹民主、公開、競爭、擇優方針,完善民主推薦、民主測評方法,不斷提高競爭性選拔幹部的科學性和公正性。通過持續不斷的思想理論、形勢任務教育及業務培訓等,不斷提高幹部隊伍綜合素質和能力。

  第四、以人為本,努力開創工作新局面。發揮工會和共青團組織的作用,維護員工合法權益,落實民主管理,推進院務公開,繼續開展多樣的文體活動和技術比武活動。穩步提高員工福利,為員工辦實事、辦好事。關注退休員工生活,關愛睏難群體。做好信訪維穩工作,加強與政府組織聯繫,為企業發展營造和諧、向上、文明、舒心的內部氛圍和寬鬆的外部環境。

  同志們,2014年的主要目標和工作任務已經明確,我們全院幹部職工既要居安思危,增強風險意識又要振奮精神,勇於挑戰。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夢想引領,深化改革,創新發展,把精力與熱情投入到院的各項工作中去,藉著**國際旅遊島建設的春風,以實際行動唱響我院發展的華彩樂章,為實現我院新的騰飛而努力奮鬥!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研究院2014年工作會議暨職工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研究生畢業 講話稿 三個代表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