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集團公司職工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在集團公司職工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集團公司職工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領導階層必看-企業戰略-大整合、大戰略、大發展

  作者:郎慶田

  各位代表:

  在全公司上下深入開展向建企五十周年獻禮活動,幹事創業、科學發展,朝着建設百億企業目標邁進的關鍵時刻,根據《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職工代表大會條例》和《中國工會章程》規定,集團公司黨委研究決定召開集團公司二屆一次職工代表大會和二屆一次工會代表大會。

  大會的主要任務是:緊密圍繞大整合、大戰略、大發展的主題,審議聽取集團公司和集團公司工會的工作報告、財務工作報告、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工作報告以及廠務公開和業務招待費使用情況的報告;討論修改集團公司發展戰略和改制方案;選舉集團公司職工董事、工會第二屆委員會和經費審查委員會以及職代會五個專門工作委員會,選舉集團公司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和平等協商委員會職工代表,通過為建設大企業集團建功立業倡議書。

  會議的主要目的是:順應時代潮流,確立新的發展戰略,高揚發展的旗幟、唱響發展的旋律,動員廣大幹部職工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同心同德、建功立業,把我們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推向一個全新的層次。下面,我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整合"成為當今世界經濟的突出特徵,我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時期,新礦集團面臨著新的重要轉折點。我們必須對企業改革發展進行理性而科學的審視研究,因勢利導、以圖作為

  當前,世界經濟一體化潮流洶湧澎湃,大整合、大重組成為世界經濟最鮮明、最突出的時代特徵。在這一背景之下,中國經濟也將進入一個重新洗牌、全景式整合的時代。  1、多向度--未來幾年,中國的經濟系統將發生全面深刻、多方向和多角度的重組調整。

  一是產業資源大重組。目前國內外產業轉移、重組,其規模之大、領域之廣、行業之多、程度之深,都是空前的。國內煤炭行業集中化的發展,勢頭強勁。

  二是產權結構大調整。着眼於我國市場經濟的根本建立,"產權清晰、責權明確、流轉順暢、保護嚴格"這十六字成為現代產權制度的變革方向;股份製作為國有經濟主要實現形式的地位確立,使國有經濟混合化、產權結構多元化成為大勢所趨。

  三是企業體制大變革。隨着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的啟動,國企改革進入了新一輪"深度改革"階段,國企將迎來以"兩個置換"為核心內容、以大企業建設為重點的新一輪改制高潮。國企數量會減少,但大企業會更大、更強、更多。四是人力資本大流動。隨着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全世界對人才的需要日益擴大,全球人才競爭日趨激烈,"能力導向"成為一種潮流。哪裡有適宜人才生存的環境,哪裡就能成為人才聚集與人才共舞的中心。五是政府職能大轉變。新一屆政府堅持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經濟政策越來越理性科學,調控方法越來越靈活務實。7月1日開始實施的《行政許可法》,標誌着我國政府開始了打造法治政府的十年遠征,也標誌着從傳統"統治型政府"模式向"公共服務"型政府的加速轉變,預示着我們的市場競爭環境將更規範。

  2、快速度--在世界經濟一體化和經濟資源稀缺程度加深的背景下,國際產業轉移步伐加快、各類資源整合勢頭迅猛,"從觀念到現金流"的轉變過程越來越短,誰對社會資源的組合、利用和轉換效率高、速度快,誰就是贏家。企業進入了一個加速優勝劣汰的時代,也進入了一個"快魚吃慢魚"的時代,國內的"跑馬圈地"愈演愈烈、大基地、大集團建設加速啟動。

  3、大跨度--產品、服務,尤其是資本,通過貿易和投資大規模地跨國界流動,各類產業在國際、省際、行業內外的轉移波瀾壯闊。有遠見的境外戰略投資者迅速介入中國市場,像法國電力、英國等國際能源巨頭正在大力推介對中國能源市場的一攬子計劃。跨國公司的投資由原來的合資正轉為以獨資和併購為主的運作方式,國內市場將成為中外資企業短兵相接的主戰場。企業和企業集團國際化,是我國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4、市場化--整合主要通過市場經濟手段展開。

  其一,市場主體的定位、職能更加明確。政府是創造環境的主體,企業是創造財富的主體。為此,國家集中力量向計劃經濟核心部分的四個方面發起主攻:"大力推進國有壟斷行業市場化進程、加快國有金融機構改革、轉變政府職能、打破城鄉分割格局",以不斷提高公共服務質量、促進市場體系發育、規範市場主體行為,改善宏觀市場環境。從4月份開始的宏觀調控,中央政府以經濟政策為主,着眼"軟着陸",運用"點剎車",打出的是以經濟手段為主、兼用法律、行政力量的"組合拳",成效顯著。

  其二,資源整合中產權聯結和市場運作特徵更加突出。近期,煤炭行業內,與國際礦業巨頭聯合組建的中國最大的焦化生產企業--中國北方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我國第一個大型中外合資股份制煤炭企業--河南龍宇能源股份公司,都是以產權為紐帶、通過

  市場化運作實現的;同樣,在煤炭大基地和大集團建設中,國家也"大力支持通過改組、聯合、兼并、控股或參股等市場方式,培育和發展一批具有優勢的大型和特大型國有煤炭企業。"

  繼2003年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之後,我國已走出低收入國家行列,開始進入一個新的關鍵時期。所謂關鍵時期,就是實現人均GDP從1000美元到3000美元跨越的特定時期,就是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就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的發展階段。

  --關鍵時期,是一個"黃金髮展期"。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為我們渡過關鍵時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我國經濟發展更趨科學理性。世界經濟繼續復蘇,我國經濟發展環境更趨寬鬆有利,經濟景氣指數繼續看好;我國經濟處於新一輪增長的上升期,經濟較快增長的慣性仍將持續;改革開放政策進一步深入,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加快,消費結構升級,國企改革的政策能量將得到充分釋放;我國進入重化工業階段初期,開始大規模承接發達國家製造業的轉移。煤炭作為最可靠、最重要的基礎能源地位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不會動搖。預計21世紀上半葉,化石能源在世界仍將佔主要地位,煤炭在我國一次能源結構中,到2020年仍將保持在65左右。煤炭產品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短期內不會根本改變。最近,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了《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草案),確定了"以煤炭為主體,電力為中心,油氣和新能源全面發展的戰略",必將對我國煤炭工業產生深刻而巨大的影響。

  --關鍵時期,是一個"矛盾凸顯期"。從宏觀層面看,經濟結構調整加速,市場化程度進一步提高,深化改革觸及更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經濟全球化和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使得世界經濟聯繫空前密切,綜合國力競爭空前激烈。我國開放型經濟不斷發展,對外依存度不斷提高,經濟發展的制約因素已由以前的資金短缺約束轉變為資源、市場、環境和國際競爭的約束。這一時期,保持快速發展的難度加大、深化改革的阻力增加、擴大開放的風險更大、資源環境的制約趨緊、維護穩定的任務艱巨。從行業層面看,當前煤炭經濟形勢的好轉,主要得益於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是市場需求的拉動,並不完全是行業自身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結果。整體而言,煤炭行業發展的基礎仍然十分薄弱,經濟運行中的矛盾、客觀自然條件的約束與歷史沉澱的體制性、結構性、機制性障礙相互交織,嚴重影響煤炭經濟運行質量,制約煤炭工業的可持續發展。主要有煤炭資源保障程度低、環境壓力日益凸現、安全供應能力差、負擔沉重、價格不合理等。 新礦集團歷經近半個世紀的發展,特別是近幾年的跨越式發展,目前己經站在一個全新的"平台"上,同時也處在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關口"上。主要標誌是:通過模擬市場機制,強化競爭理念,企業經營管理得到全面改造升級;通過實施投資主體多元、關閉破產、社會職能剝離,企業產權結構不斷調整優化;經濟運行實現了由跌入低谷、步履維艱,到效益快速攀升、整體呈現良性運營的轉變;工作重心實現了由擺脫生存危機到拓展發展空間、加快做強做大的轉變;產業結構調整開始了由量變積累到質變回報的轉變。繼2003年躋身全國煤炭工業100強第九位之後,2004年躍升為第八位;在國家統計局按照新的划型標準劃分的大型工業企業名單中,2002年新礦集團列第174位,2003年列163位。這既表明發展到了一定水平,也預示着更高水平的發展。

  一個企業的發展道路是漫長的,但緊要處往往只有幾步。關鍵時期的新礦集團面臨著兩大關鍵任務: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在集團公司職工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三個代表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