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研究院2014年工作會議暨職工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研究院2014年工作會議暨職工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電力設計研究院2014年工作會議暨職工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2014年3月5日

  各位代表、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我院2014年度工作會議暨二屆十三次職工代表大會。這次會議的主題是:總結2013年的工作,分析面臨的形勢,部署2014年的各項工作,深化改革,創新發展,以科學的發展觀指導工作,為推動我院持續協調發展而努力奮鬥。

  下面,我向大會做工作報告,請予審議:

  一、2013年工作回顧

  2013年是我院發展歷程中重要的一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我們在集團公司的領導下,攻堅克難,開拓奮進,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全面完成了集團公司下達的各項任務,創造了新的歷史記錄,企業規模和實力邁上了新的台階,綜合實力和品牌形象穩步提升。

  (一)主要指標再創歷史新高,全面完成年度各項指標

  2013年是我院有史以來完成產值最多的一年,也是工作量最大的一年。全年完成產值20368.65萬元。實現營業收入18500萬元,完成考核值14000萬元的132%;利潤總額1204萬元,完成考核值1100萬元的109%;新簽合同20600萬元,完成考核值16000萬元的129%;合同存量10800萬元;經濟增加值1215萬元,完成考核值1000萬元的122%;資產總額19700萬元;資產負債率57%,比考核值45%高12%。

  實現了年度業績、安全生產、黨風廉政、信訪維穩責任書的任務目標,全年未發生勘察設計質量事故、安全事故、幹部違法違紀事件和影響穩定事件,生產、生活條件持續改善,實現了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二)積極轉變經營觀念,市場開拓取得初步成效

  以市場開拓為手段,進一步強化經營管理,優化市場開發隊伍。建立了以"客戶經營為主、項目經營為輔"的經營模式,主動地深入市場、分析市場,不斷拓寬服務領域。以勘察設計、總承包等業務為方向,紮實工作,銳意進取,較好地完成了全面保增長的年度中心任務。

  1、新能源業務發展較快。在新能源諮詢領域,全年新簽設計合同(不包括總承包)額為419.38萬元,並通過系統接入的設計,引導項目向總承包轉換。通過項目前期的諮詢服務及技術支持取得了業主單位的信任,與湖北院一起共同建立了**天能、漢能、英利、中電國際、華電新能源等一批優質客戶群,實現了項目的拓展,也為項目的進一步開發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總承包業務快速增長。2013年初,我院明確了未來市場戰略發展方針,即以鞏固成熟的電力勘測設計核心業務為基礎,大力發展總承包業務。院充分利用自身優勢,依託現有資源開展系統經營,引導業主將勘測設計項目轉換為總承包項目。2013年總承包業務新簽合同額約有1億元,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3、省外、海外業務零的突破。2013年5月,我院成功中標**電網公司110kV送變電工程可研及設計項目,這是我院自成立以來首次中標省外項目工程,對我院開拓省外市場具有指導性意義。目前,我院已與**電網公司**供電局簽訂了《110kV大塘坡送變電工程可行性研究》合同。對於國外項目,院明確了"借船出海"的工作思路,與中水十一局等集團內海外項目較多的總承包商建立起了較為順暢的溝通渠道。2013年,先後開展了剛果金220kV、110k線路新建工程的設計工作,並已完成初步設計;12月與中水北方勘測設計研究有限責任公司簽訂了《剛果(金)項目輸電線路工程》合同,跨步邁進了國外設計市場。

  (三)加強安全質量管理,安全標準化建設初顯成效

  認真貫徹落實集團公司安全、質量管理工作意見的部署,完善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加強設計過程控制,提高全員安全質量意識。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根據勘測設計事業部2013年安全工作目標,制定了院年度安全生產目標,層層分解,明確了各部門、崗位的安全目標、職責,強化了各項措施和責任的落實。建立了院應急預案管理體系框架,制訂應急預案編製計劃並組織實施,完成1個綜合預案、5個專項應急預案、17個現場處置方案的編製和評審工作。定期開展安全大檢查工作,由院領導帶頭,多部門負責人,並邀請技術專家組成的檢查團,對我院總包項目部、勘測現場、辦公樓進行了系統全面的安全隱患排查。2013年共查出安全生產隱患18項,按時整改17項,整改率為94%;建立了"安全示範項目"創建點,將**光伏總包項目作為我院第一個標準項目部,發揮標杆示範作用。邀請安監局技術專家,為我院包括安委會全體成員、專兼職安全員、總包部成員在內的30多人,進行了2天系統全面的安全知識培訓,並通過考試取得了安全知識培訓合格證。

  (四)積極推進科技和信息化工作,創新推動企業發展

  1、努力打造院科技創新體系平台。2013年是我院歷年以來科研項目最多、投入最大的一年。科研項目立項7項,其中《**電力能源規劃設計一體化平台研究》獲集團公司立項,《風光儲微電網示範項目研究》獲省科技廳立項,參與了在集團公司立項,由福建院牽頭承擔的《面向未來的新一代智能變電站設計關鍵技術研究》項目,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鍛煉了隊伍。"五小"活動已驗收1項,還有1項待驗收,"小而實"的活動打開了設計人員創新思變的思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維數字優化選線及設計的試點初見成效,在西南電廠送出及**送電項目中發揮積極作用,短時間內完成初步設計,極大提高效率,滿足工期要求,得到了用戶的好評和肯定。從五小活動、QC小組、標準化,至科研項目的院科技創新體系平台基本形成,管理辦法、激勵制度等也已基本健全,員工創新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有較大提高。2013年,由我院設計的官塘至紅石220kV線路工程獲省建設廳優秀設計二等獎,勘測部QC小組獲**省級三等獎。

  2、院智能辦公系統已初見雛形。院智能辦公系統的正常運行及內網VPN功能的開通運行,在信息的傳輸及遠程辦公方面,更加便捷,效率更高。9月份,門戶網站的上線,為展示我院實力,宣傳我院形象,打造我院品牌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和作用;市場營銷系統、項目管理系統的試運行,也對提高生產效率、質量控制等方面發揮積極的作用,縮小了信息化方面與兄弟院之間的差距。

  (五)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實現了人事、勞動、分配的精細化管理

  根據事業部優化調整組織機構設置的實施意見,完成了組織機構調整和崗位設置、全員竟聘上崗;建立以崗位價值和能力為導向的《**電力設計研究院崗位序列通道方案》,通過崗位機制及能力評價確定員工層級和職級,明確了員工發展方向和為員工級別導入提供了基礎;建立起以能力貢獻為主、強化責權利對等的《**電力設計研究院薪酬管理制度》,改變了原有唯產值導向,增加了市場經營和科標信等非生產任務薪酬的激勵,加強中層的激勵與約束及主觀能動性;建立起以關鍵職責和戰略重點工作為主的《**電力設計研究院全員績效管理制度》和《**電力設計研究院績效考核指標細則》,加大薪酬分配與崗位晉陞與績效掛鈎的力度,推動院戰略目標和年度重點工作任務的實現;結合院中長期戰略規劃制定了《**電力設計研究院中長期人力資源規劃》,確定人才建設目標、新增崗位配置計劃和人力資源提升策略,為人力資源管理指明了方向。

  (六)結合重點工作,紮實推進管理提升活動

  2013年管理提升活動轉入了第二階段,我院嚴格按照集團公司關於全面開展管理提升活動的總體部署和進度要求,在第一階段自我診斷和"回頭看"工作的基礎上,以"管理有序,推進有道,考核有據,落實有效"為舉措,圍繞診斷和確定的發展瓶頸和存在的十二個管理短板,狠抓重點突破,做實專項提升,推動管理水平持續提升。重點集中在"三項制度改革"、中層管理人員管理能力提升、財務管理能力提升等幾個重點工作進行推進,採取集中配置優勢資源,制定督導考核機制的等工作方式,不斷強化工作理念和能力,建立健全管理提升活動長效機制,推動管理水平持續提升。其中建立院發展戰略、"三項制度"改革、加強財務預算管理、科研創新能力的提升等專題完成較好,對提升院管理水平,推動相關工作發揮了顯着的作用。目前,管理提升活動已轉入第三階段。

  (七)開展黨建和廉政建設,促進企業和諧穩定發展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研究院2014年工作會議暨職工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研究生畢業 講話稿 三個代表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