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強化民主監督深化政務公開

強化民主監督深化政務公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強化民主監督深化政務公開

  為了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加強和改進黨風廉政建設,提高黨的執行能力,增強工作透明度,改善黨群幹群關係。根據上級有關規定精神,我鄉通過建制度、訂措施、嚴監督等手段,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了政務公開工作,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遏制了消極腐敗現象,推進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管理機制,促進了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物質文明建設,使我鄉政務公開工作基本走上法制化、規範化軌道。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我鄉對政務村務公開工作十分重視,多次召開工作會議進行層層思想動員,使幹部充分認識到:推行政務村務公開制度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是擴大基層民主、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和改進政府機關作風建設的重要措施;通過政務公開,增強鄉、村兩級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強化對鄉政府工作人員行使權力的監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建設廉潔、勤政、務實、高效的政府;通過政務公開,可以消除群眾誤解,贏得群眾支持,減少因政務村務管理不規範而引發的上訪,維護農村社會大局穩定。由於狠抓了宣傳發動工作,各級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提高了思想認識,提高了推進政務村務公開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二、加強領導,落實責任。鄉政府和各村委會把政務村務公開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分別成立了“一把手”挂帥的政務(村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和監督小組,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並落實人員專門抓,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組織領導機制,加強了對政務村務公開工作的領導,做到領導工作到位、責任落實到人。確立了“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主抓,人大監督實施,黨政辦負責組織協調”的工作機制,進一步明確職責,落實責任,保證了政務村務公開工作的順利進行。

  三、結合實際,全面推進。根據本鄉的工作實際,有以下事項實行公開。

  1、鄉政府年度財政收支預決算情況。

  2、鄉機關開支及管理收支情況。

  3、鄉機關內部各項規章制度。

  4、黨委、政府本年度重點工程及辦實事計劃、目標、當月工作重點。

  5、重要建設項目審定、基建工程發包、招標情況。

  6、各種救災、救濟、扶貧款物分配情況。

  7、建房審批情況。

  8、計劃生育二胎指標分配、審批情況。

  9、各種收費項目與收費標準情況。

  10、各項罰沒款收繳情況。

  11、減免稅收情況。

  12、招工、轉干、徵兵、選拔任用幹部情況。

  13、各種集資、捐資款及上級獎懲、補助款情況。

  14、根據工作特點,需公開的其他工作事項。

  我們還加強“365”便民辦事中心管理,充分發揮其原有功能的基礎上,不斷拓展服務內容,完善服務項目,開闢服務渠道,使服務中心的功能得到進一步的強化。一是建立“365”便民服務中心鄉領導值日制度。二是增設企業服務窗口。為改善我鄉的投資環境,提高為企業服務的質量,我鄉在“365”便民辦事中心增設了企業服務窗口,全程為企業代辦項目立項、土地報批、建築許可證、施工許可證、房產證、工商、稅務登記等,為企業提供一條龍服務。三是設立村級會計委託代理窗口。針對過去村級財務管理不規範,群眾意見較多的問題,我鄉自去年6月份開始,在“365”便民辦事中心設立村級會計委託代理窗口,對全鄉村級財務實行統一管理,取締了白條子入帳現象,使村級財務帳目更規範(現在每個村有三本帳:專戶帳、支出戶帳、現金帳)、管理更嚴格、群眾更滿意,到現在為止,全鄉沒有一個群眾來信來訪反映村級財務問題。四是加強了窗口服務功能。我們把農技、警務、土管、規劃等都納入了“365”服務窗口,使群眾走進“365”服務窗口,在鄉政府能解決的事情,基本都能夠辦好。

  四、完善制度,規範公開。為保證政務公開工作的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確保政務公開工作高質量、高標準、嚴要求地進行,做到全面公開、及時公開,我鄉建立和完善了有關的工作制度:一是領導責任制,建立起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主抓、各有關部門配合的工作機制;二是建立政務公開工作的長效機制,做到“五個落實”(即落實分管領導、落實專門機構、落實專職人員、落實專項經費、落實有關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務公開工作長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機制;三是定期檢查考核制度,鄉政務公開監督小組及各村務公開監督小組,做到每季度檢查政務村務公開一次,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同時,把政務村務公開工作列入考核。

  總體上來說,我鄉政務村務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各級領導幹部民主意識和接受監督的意識普遍加強,增加了政務村務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機關服務意識,完善了辦事程序,提高了辦事效率。

  這些都在一定程序上密切了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的關係,改進了政府的形象。我鄉(的政務公開工作剛剛起步,很多工作還不夠完善,我們將繼續堅持上級的正確領導,廣泛宣傳,加強監督,認真總結經驗,探索政務公開的好路子,完善和規範政務公開工作機制,提高機關工作效能,使農村基層建設步上新台階。

  《強化民主監督深化政務公開》來源於,歡迎閱讀強化民主監督深化政務公開。

  這些都在一定程序上密切了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的關係,改進了政府的形象。我鄉(的政務公開工作剛剛起步,很多工作還不夠完善,我們將繼續堅持上級的正確領導,廣泛宣傳,加強監督,認真總結經驗,探索政務公開的好路子,完善和規範政務公開工作機制,提高機關工作效能,使農村基層建設步上新台階。

  《強化民主監督深化政務公開》來源於,歡迎閱讀強化民主監督深化政務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