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淺議深化勞教所所務公開

淺議深化勞教所所務公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淺 議 深 化 所 務 公 開

  瀘州市勞教所曾鎰秀

  深化所務公開,就是在原有所務公開的基礎上,進一步把勞教機關重要執法環節中的相關內容,如勞教人員的記分考核、減期延教、所外執行、所外就醫等環節和條件、程序和結果向社會公開明示,接受勞教人員及社會各界的廣泛監督。深入持久地推進所務公開,對於提高勞教人民警察的政治業務素質和執法水平,推進執法工作法制化,科學化,構建和諧文明社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深化所務公開是勞動教養執法工作法制化、規範化的必然要求。深化所務公開,是以《勞動教養試行辦法》、《勞動教養管理工作執法細則》、《人民警察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為依據,將可以公開的辦事內容、辦事程序、辦事結果等環節,通過媒體,向社會各界公布,以取得對勞教所和勞教人民警察正確行使權力、嚴格依法辦事的監督制約的一種有效機制,也是推進勞教執法工作法制化、公正化的必然要求。由於實行所務公開,把勞教所執法環節中與勞教人員利益最密切部分的工作標準、執法程序等內容不僅向所內在教人員公示,而且還向社會各界公示,這就對勞教人民警察正確執行勞動教養法律法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勞教人民警察不得不努力提高勞動教養執法工作的業務素質和業務水平,將自己的一切執法行為納入法制化軌道。所務公開工作,雖已開展很長一段時間,但仍有個別幹警法制觀念淡薄,在權、錢、法的較量中缺乏基本的法紀觀念,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當成了斂錢聚財的工具,因此出現了一些給多少好處辦多少事,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的現象。如果不進一步深化所務公開,執法過程持續暗箱操作,就難以保證公正執法、正確執法,而且還極大地破壞了依法治所,嚴重影響了勞教人民警察的形象。所務公開,客觀上對執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標準和要求,同時對促進正確執法也是一種動力。深化所務公開,不僅推進了勞教人民警察正確執法,也使那些以權謀私、違法違紀的行為失去了滋生的溫床,使各個執法環節的暗箱操作變成了陽光工程,重塑了勞教人民警察在廣大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光輝形象。

  二、深化所務公開是促進勞教人民警察普遍提高綜合素質的必要途徑。隨着勞教執法工作的逐步法制化、科學化、社會化,勞教人民警察的素質與勞教執法工作的高標準嚴要求不相適應的情況,已成為制約勞教人民警察正確執法環節的主要矛盾之一。其突出表現為:個別民警政治理論水平及業務素質差,文化水平也不能令人滿意,因此,個別勞教人民警察不能嚴格要求自己,處事不嚴、辦事不公、執法不依法等情況時有發生,甚至有的嚴重違法違紀。深化所務公開工作,客觀上要求監獄人民警察必須以規範的職業道德、較高的政治理論和業務素質、嫻熟的工作技巧,依法、嚴格、科學、文明、正確地執法,而那些執法者不知法,執法者故意違法的個別勞教人民警察,必然會受到無情的衝擊,甚至被淘汰。“公生明,廉生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所務公開就要求勞教人民警察要公正廉明、潔身自好、正氣凜然。因此深化所務公開必然會給勞教人民警察帶來危機感,進一步深化所務公開,有利於促進勞教人民警察通過自身的不斷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論和業務水平,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藝,規範自己的職業道德和執法行為,以不斷適應法制化進程的需要。

  三、深化所務公開必須從制度上保證勞教人民警察正確執法。執法工作是一項十分嚴肅的行為,所務公開是為了保證執法的嚴肅性和公正性得到最完整的體現,因此,必須着眼於建立一套完善的政治體系和監督體系,形成各有關部門分工協作的整體,通過對勞教人民警察的政治思想教育、法制建設教育和業務知識教育、對人民警察執法執紀情況的監督、對違法違紀案件的查處,提高勞教幹警的嚴格執法意識和水平,防止徇私枉法、權錢交易問題的發生。同時通過自我監督、互相監督、社會公眾和輿論監督以及執法監督、人大監督等形式,對發現的問題和不足及時指出,及時處理,從而確保勞教人民警察正確執法水平的不斷提高。

  四、深化所務公開是維護勞教場所和社會政治穩定的基本保證。深化所務公開工作,必須把管理、教育、生活、衛生等規定和勞教人民警察的執法、勞教人員的權利、義務等情況向社會各界、勞教人員及親屬公開,提高勞教執法工作的透明度,運用現代化信息網絡、召開新聞發布會、聘請執法監督員等手段把勞教人員減期、延教、所外執行、日常考核等執法環節的執法依據、執法程序和結果向所內和社會公開,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保證執法工作的嚴肅性和公正性,真正做到公開、公平、公正。這樣操作,既可增強勞教人民警察的憂患意識,“自重、自警、自省、自勵”,促使其加強工作責任心和法紀觀念,抑制腐敗現象滋生.又能增強勞教人員的自主意識和身份意識,安心接受改造,不斷提升改造質量,穩定勞教場所改造秩序。近年來,我所開展的各項所務公開活動,極大的調動了勞教人員的改造積極性,進一步溝通了勞教人民警察與勞教人員親屬和社會各界的聯繫,使他們能夠詳盡地了解勞動教養現行法律法規的規定和黨的一貫政策,明確勞教人員在服教過程中的義務和權利,從而消除了對勞教人民警察的誤解、偏見、抵觸情緒及逆反心理,取得了建所以來最好的安全穩定效應,得到了勞教人員親屬和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從而進一步增強了勞教人民警察正確執法的自覺性。

  綜上所述,深化所務公開工作,已經形成對勞教所及勞教人民警察執法工作實施全方位監督的紐帶,標誌着我國勞教執法工作的歷史性進步。所務公開實行以來,其社會效果十分顯著,勞教人民警察正確執法水平的提高、政治業務素質的增強,法律政策水平、嚴格依法辦事能力方面的顯著變化等,顯然是與所務公開的監督制約、激勵促進有着直接的因果關係。

  本文作者:四川省瀘州市勞教所副政委 曾鎰秀

  聯繫電話:08302700282 傳真電話:08302701935

  郵政編碼:646000   投稿日期:2006年9月6日

  點擊瀏覽該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