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人事系統法制宣傳教育暨政務公開座談會區縣發言摘編

人事系統法制宣傳教育暨政務公開座談會區縣發言摘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人事系統法制宣傳教育暨政務公開座談會區縣發言摘編

  **區人事局

  規範工作程序,全面推行政務公開制度。加強門戶網站建設。“**人事人才網”自2003年5月開通以來,經過4次改版升級,目前擁有各類註冊會員近3千人,人才資源數據庫擁有各類人才1萬餘人,年點擊率在10萬人次以上。先後宣傳政策文件150餘件次,發布人才供求信息12000餘條,開展網上人才調查6次,促進了各項人事人才工作的開展。同時建立網絡論壇,及時聽取廣大人民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掌握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加以改正,更好的為人民群眾服務。找範文,到:http://

  推行政務公開制度。按照行政許可公示制度的要求,製作更新了公示服務牌,把領導工作分工、各科室工作職能以及事業單位管理登記、機關人員辦理退休、職稱評審、大中專畢業生就業派遣、落戶和轉正定職等工作流程都寫於公示牌上,方便前來辦事的群眾。創辦了人事工作宣傳展板,分為政策專欄、工作動態、理論研討、社會廣角和活動掠影五個版塊,宣傳了人事人才政策,使大家及時了解了人事工作動態。目前,布置人事工作展板5期,宣傳各類文章35篇,展出照片20幅。

  淄川區人事局緊貼中心抓深化,切實做到依法行政。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和人事部門的中心工作任務,進一步深化普法教育,堅持把普法工作與處理熱點、難點問題相結合,堅持把普法工作與依法行政、秉公辦事相結合,深入開展針對性的法制宣傳教育和依法行政活動,推動人事人才工作不斷創新發展。一是依據《行政許可法》,對人事局行政審批項目和收費項目進行了清理規範,增加工作透明度,增強運用法律手段管理行政事務的能力。二是認真貫徹執行《山東省機構編製管理暫行辦法》,科學制定區級和鄉鎮機構改革方案,合理設置機構和領導職數,核定部門人員編製,有效地控制了人員增長。三是依法對公務員進行管理,進一步規範公務員考錄工作,不折不扣地執行“凡進必考”制度;嚴格執行辭職辭退暫行規定;制定出台了公務員考核實施辦法,抓好公務員考核工作。四是嚴格執行《人事爭議處理暫行規定》,充分發揮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的職能作用,妥善處理在事業單位人員聘用制改革中出現的人事爭議,及時消除化解矛盾,切實維護用人單位和職工雙方的合法權益,為人事制度改革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五是認真貫徹執行國務院信訪條例,堅持局領導接訪日制和主要領導親自批閱制,落實專人負責處理群眾來信來訪,並與部分信訪群眾見面,把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事辦好辦實,確保群眾來信件件有迴音,事事有着落。六是加強監督檢查。堅持“開門整風”,將19個鄉鎮、3個街道辦事處的22名人事助理員聘請為人事工作行風監督員,認真聽取意見,接受監督。做好信訪和代表建議、委員提案答覆工作。對涉及人事編製部門的代表建議和委員提案,責成專人進行調查了解,掌握情況,並及時與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見面,進行面對面地答覆,並圓滿答覆代表建議和委員提案。制定了《人事工作督查辦法》,強化辦公室督查職能,對局機關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服務質量、服務效率、廉潔從政、依法行政情況以及人員在崗在位情況進行定期、不定期的檢查,進一步深化機關效能建設,提高了全局人事幹部依法行政能力。

  **區人事局

  發揮職能作用,搞好普法培訓。先後在全區公務員和專業技術人員中開展了《WTO知識》、《國家公務員行為規範》、《專業技術人員權益保護》、《行政許可法》等法規知識學習培訓,全區2萬餘人次參加培訓並通過了考試檢測,切實提高了全區廣大幹部職工的依法行政水平。2003年,開展了國家公務員、機關工作者及具有行政能力的事業單位的科以下工作人員依法行政培訓工作,培訓內容為依法行政基本理論、憲法和規範我國公共行政管理的法律,培訓時間兩個月,共計培訓960餘人。自通過培訓學習,使全區公務員隊伍的整體素質和執法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為人事執法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二是全方位、多形式,認真搞好人事政策法規的宣傳。利用新聞媒體、懸挂標語和發放宣傳材料等形式,多角度地宣傳各項人事政策法規。充分利用區電視台的人才與市場節目,廣泛宣傳了《山東省人才市場管理條例》等人事政策法規知識,全面提高了服務對象和社會各界對人才流動、人事代理、大中專畢業生安置政策等方面的了解,促進了人事工作的開展,受到社會的好評。同時組織工作人員深入基層企業,通過召開座談會等形式,開展人事政策法規的宣傳。特別是通過宣傳《山東省人才市場管理條例》,使各類企業和人才深刻認識到當前區人才市場是全區人才引進、流動的唯一合法的人才中介組織,只有通過區人才市場辦理手續,人才和用人單位雙方的權益才能得到有效的法律保障,從而使其“用人才到區人才市場,找人才到區人才市場”的觀念不斷增強。人事宣傳工作連續九年被省人事廳評為“全省人事宣傳先進單位”、被市人事局評為“全市人事信息調研工作先進單位”。

  **區人事局

  完善機制,創新形式,確保人事法制宣傳和政務公開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一是健全各項制度,完善工作規程。去年以來,在原有制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建立健全了各項規章制度,制定了《政務公開工作規範手冊》,從宗旨、規範、制度、工作流程四個方面進行規範,並印發到全局每一位工作人員手中和區直各部門,做到讓制度管人,讓流程管事,自覺用制度來規範和引領工作。這一做法被區委、區政府考核列入部門創新工作。二是引入FTP系統實現局內信息資源共享。通過信息資源共享,實現局域內網絡化辦公,提高工作效率。採用網上公布的形式,對各類通知、人才招聘、政策法規、招考錄用、事業單位登記年檢等及時在人事人才網上公布宣傳,增大公開的容量和覆蓋面,達到便捷、快速的公開目的。三是在各科室懸挂各類辦理事項手續準備材料明白目錄。如在人才服務中心,明顯位置懸挂畢業生落戶手續及畢業生就業明白紙,使前來辦理相關手續的畢業生對所需材料一目了然,增強了工作的透明度。四是利用傳統的報刊媒體方式,積極開展政務公開。通過各類報刊及媒體,積極宣傳人事法規和我局當前重點工作,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開展。由於領導重視,措施得力,效果明顯,我局在2006年全區政風行風評議中,在全區78個被評議部門單位中總分名列前茅,並榮獲政風行風評議業務公開單項第一名。

  **縣人事局

  積極開拓創新,人事編製工作更加規範化、制度化。多年來,通過堅持政務公開制度和“四五”普法的學習,促進了全局上下樹立“做事按制度、遇事先找法”的觀念,真正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會用法律知識解決好實踐中的問題和矛盾,從而使各項工作依法得到規範,切實得到了改進。工作中,實現了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運用法律手段和制度管理的轉變。在科室業務工作中,更是善於創造性地開展各項工作。2001年度勇於實踐專業技術人員職稱改革,在全市率先實行職稱評聘分開,並相應建立了專業技術人員數據庫。2002年加強機關、事業單位工資管理,在全縣實現了工資微機自動化管理。重新對全縣企業軍轉幹部情況進行了調查統計,落實了軍轉幹部“三拖欠”,使困難企業軍轉幹部解困工作基本上達到了六個百分之百。2005年鄉鎮機構編製工作受到了國家、省、市的表揚。大力實施人才開發,注重高層次人才建設,構建網上人才市場,創造性地開展了人才開放日活動。編製桓台縣人才數據庫管理程序,實現了對人才的動態管理。創新服務形勢,積極為企業服務,為寶恩製革公司建立了全省首家“段鎮基院士工作站”,為東嶽集團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06年度啟動人事爭議仲裁工作,公開審理了三起事業單位人員因辭職引起的爭議案件,實現了人事爭議仲裁與司法全面接軌,該項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高度重視群眾的來信來訪,做到來訪必受,來信必復,認真解決反映的實際問題,有效地化解了矛盾。對各級各類建議、提案都認真辦理落實,受到了社會各屆的廣泛好評。

  **縣人事局

  強化制度建設,建立規範嚴謹的監督制約新機制。在制度建設上重點做好五項工作,一是依據《行政許可法》,對人事局行政審批項目和收費項目進行了清理規範,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增強運用法律手段管理行政事務的能力。二是認真落實政務公開的各項規定。自覺堅持“四公開、四上牆”制度,向社會公開每個工作人員的工作職責、公開服務承諾、公開辦事程序、公開辦事結果;及時將考試培訓、職稱評審、公務員招考、工資福利改革等群眾所關注的事項張貼在政務公開欄,接受群眾監督。三是嚴格實行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如公務員招考、幹部選拔任用、各類職稱評定及資格考試等工作,嚴格按程序、按條件、按規定執行,不變通、不走樣,不漏一個環節,不省一個過程。做到了事前簽有責任書,事中有檢查,事後有考核記錄,考核結束后及時將結果進行公示。四是落實人事政策法規規範執行。定期組織人員對幹部調配、機構編製、工資福利、人事考試、職稱評定、人才市場等工作進行檢查,看是否存在違反人事政策法規的行為,杜絕了各類問題的發生。五是督查局機關幹部依法行政情況。深化機關效能建設,對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服務質量、服務效率、廉潔從政、依法行政情況以及人員在崗在位情況進行定期、不定期的檢查。

  **縣人事局

  按照“依法行政、公正執法”的要求,大力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一是堅持凡進必考,嚴把公務員進口關。堅持“公開、公正、競爭、擇優”的原則,在紀檢、組織、監察、等部門的監督下,公開考錄國家公務員。自2001年來,按照省市統一部署,共為縣鄉公開招考國家公務員40名。同時,認真執行公務員管理規定和單項法規,嚴格控制機關工作者隊伍入口,全縣機關單位人員出現負增長。二是以提升能力為中心,重點加強了培訓。近幾年來,重點開展了計算機、依法行政、電子政務、公務員法等培訓,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整體素質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斷提高。三是嚴格程序,大力推行中層幹部競爭上崗。認真貫徹《關於進一步加強管理嚴肅幹部人事工作紀律的通知》精神,嚴格按照2002年全縣機構改革“三定”方案,嚴格控制單位中層職數,嚴格審查年齡、學歷、身份等任職條件,通過集體研究對符合任職條件的進行審核備案。截止去年底,共競聘中層幹部1150餘人,調整235人,交流迴避8人,分流46人,清退借調人員或臨時工81人。四是嚴格考核獎懲。每年聯合縣委組織部下發考核實施意見,嚴格按要求控制優秀比例,並充實完善了《考核數據庫》。制定出台《關於實行行政獎勵表彰工作申報制度的通知》,大力精簡併嚴格控制各類行政表彰獎勵活動,提高了行政表彰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五是建立健全行政效能投訴網絡,加強了監督管理。制定出台《關於加強國家公務員行政行為考核的實施意見》、《**縣國家公務員行政行為投訴處理辦法》等文件,建立健全了全縣公務員行政行為投訴網絡。

  《人事系統法制宣傳教育暨政務公開座談會區縣發言摘編》來源於,歡迎閱讀人事系統法制宣傳教育暨政務公開座談會區縣發言摘編。



人事系統法制宣傳教育暨政務公開座談會區縣發言摘編 標籤:人事助理 人事主管 人事經理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