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誠信能樹人國旗下講話稿

誠信能樹人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誠信能樹人國旗下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早上好!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誠信能樹人”。

  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基本內容中,有一個詞語叫做“誠信”。誠信是高尚的品質,也是做人的底線,將其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足見它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在一個國家的發展歷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發揮着重要作用。今天,我們就從兩則古代故事中,品位“誠信”的力量。

  秦朝末年,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說話算數,信譽非常高,許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濃厚的友情。當時甚至流傳着這樣的諺語:“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這就是成語“一諾千斤”的由來)後來,他得罪了漢高祖劉邦,被懸賞捉拿。即便如此,他舊日的朋友不僅沒有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滅九族的危險來保護他,使他免遭禍殃。由此可見,一個人誠實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獲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誼。反過來,如果貪圖一時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於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實惠”。但為了這點實惠他就會毀了自己的聲譽,而聲譽相比於物質是最重要的。所以,失信於朋友,無異於失去了西瓜撿芝麻,是得不償失的。

  北宋詞人晏殊,素以誠實著稱。在他十四歲時,有人把他作為神童舉薦給皇帝。皇帝召見了他,並要他與一千多名進士同時參加考試。結果晏殊發現考試題目是自己十天前剛練習過的,就如實向真宗報告,並請求改換其他題目。宋真宗非常讚賞晏殊的誠實品質,便賜給他“同進士出身”。晏殊當職時,正值天下太平。於是,京城的大小官員便經常到郊外遊玩或在城內的酒樓茶館舉行各種宴會。晏殊家貧,無錢出去吃喝玩樂,只好在家裡和兄弟們讀寫文章。有一天,真宗提升晏殊為輔佐太子讀書的東宮官。大臣們驚訝異常,不明白真宗為何做出這樣的決定。真宗說:“近來群臣經常遊玩飲宴,只有晏殊閉門讀書,如此自重謹慎,正是東宮官合適的人選。”晏殊謝恩后說:“我其實也是個喜歡遊玩飲宴的人,只是家貧而已。若我有錢,也早就參與宴遊了。”這兩件事,使晏殊在群臣面前樹立起了信譽,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了。可見誠信是多麼重要。

  古人曾如此描述“誠信”的重要性:“民無信不立”;“言必信,行必果”;“誠信為人之本”。由此可見,誠信不僅是一種品行,更是一種責任。而這種品行和責任,不僅體現在企業經營中,也體現在日常生活里;不僅體現在與家人的朝夕相處中,也體現在與陌生人的相識相知上……

  同學們,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希望大家都能做到“許人一物,千金不移”、“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都能成為受人尊重和認可的“誠信小標兵”。



誠信能樹人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小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