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做物理學習的主人國旗下講話稿

做物理學習的主人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做物理學習的主人國旗下講話稿

  親愛的同學,老師們新年好!

  年前,童子天同學從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給我留言,告訴我:他的數學、物理、編程全都是A,他的學校地下有一個世界上最大的亞原子軌道對撞機,臨了他還分享了在ubc半年的兩個體會:1、給學弟學妹:珍惜當下的學習時光;2、給老師:教育學生的同時需要給他們一種社會責任感,那種學習就是為了自己,為了找工作的孩子反而找不到工作,學習要有目的性,但是不能有過多的現實感,要有的是責任感,為了這個社會而奮鬥……

  今天,牛學德老師給了我這個機會,我可以兌現對童子天同學的承諾,將他的感悟轉述給大家。並結合學習的責任和大家探討關於物理學科學習幾個問題。

  為了繼承幾千年來人類對自然現象及其規律的認識成果,世界上所有有條件的中學生都在學習物理科學,只有這樣才能進一步拓展人類對自己、對世界的認知,才能讓人類不斷健康有序發展下去,給自己及後人創造出更美好的未來。這正是大家當前的責任。

  如果我們將這份責任的範圍再縮小些,大家應該擔起國家強盛、國民幸福的責任。高超音速的飛彈、護衛國家安全的戰機、航母、世界上運算速度最快的計算機、最先進的高鐵技術…所有這一切的發展和壯大需要你們所有人為之努力奮鬥。

  責任是巨大的,任務卻着實簡單,看看我們所需要學習和掌握的。整個高中三年,我們遇到的無非是一個小球(社交網上流傳的神奇的小滑塊而已)。它或在平面、斜面直線運動、或是平拋、圓周。也或者在電場中加速、在磁場中旋轉。最複雜不過是在複合場中旋進。相信你們,弄懂它應該只是分分鐘的事情!

  讓我們把物理學習簡化成為所有同學都可以輕鬆掌握的過程。

  其實,學習物理是一件純粹而有趣的事情,關鍵在用好這些分分鐘。

  首先是課前的五分鐘,只要五分鐘你就可以提前熟悉老師將要講授的知識(只不過是依照年級組公布的學科教學計劃,提前閱讀教材、練習,讓自己對所學知識有個準備就好了。)

  最重要的分分鐘是課堂。怎樣聽課、怎樣做筆記是大家必須要掌握的技能。

  ……

  關於作業和練習的那些時間。

  作業是不是完全獨立思考後完成的?有沒有和同學對答案的習慣?有沒有一遇到問題就有和同學討論的衝動?有沒有因為作業太多,為了完成而採取些不可以告訴家長老師的方式方法?

  你們需要完全的獨立思考完成作業,完成能完成的作業,高質量的完成哪怕是部分作業。不要去討論、不要去對答案、將不會的留到和老師討論,將那些來不及完成的誠懇的和老師說清楚。將作業的時間真正變成鞏固知識、訓練技能、提高能力的分分鐘,

  關於複習:

  物理學科的複習絕對不是放在考試前的。

  大家只要做到在每天課後、每天的放學回家路上、在洗漱好躺在床上等待入眠的時候,用上五分鐘的時間,靜下心來仔細回憶,今天老師教了些什麼?你學到了些什麼?還有些什麼需要和老師一起推敲的?

  做物理學習的主人,勇敢的承擔起物理學科學習、所有學科學習的責任,抓住分分鐘應當用來學習的時間,在考取理想大學的十年二十年後,像這一張照片上的物理學家一樣為人類科技的發展做出不可替代的偉大貢獻,又或者讓我們能在最具權威的科學雜誌上看到你的文章,最起碼,你們可以擔起家庭的責任,在汽車輪胎壞在路上的時候,可以熟練的操作千斤頂為你的小車更換輪胎。

  物理組 孟振洲



做物理學習的主人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小人國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