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誠信,人生的通行證國旗下講話稿

誠信,人生的通行證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誠信,人生的通行證國旗下講話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來自xx班的xx,今天我在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誠信,人生的通行證》。

  上周國旗下講話的內容想必大家還很熟悉——友善,而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中,友善的前一個詞便是今天的主題——誠信。誠信,現代漢語詞典中對它的釋義是:誠實,守信用。看起來是一個就個人行為規範而言的詞語,但它更體現的是一個民族的精神風貌,是個國家的處世原則。

  無論從何種角度來講,我們都應該做一個講誠信的人。就公民而言,我們要講誠信。現如今很多失信的表現,尤其有些黑心商販製造一些假冒偽劣產品。去年夏天的電梯事故大家都應不陌生。2015年7月26日,湖北荊州安良百貨七樓,一對年輕的母子在踏上扶梯的最後一塊踏板時,踏板突然鬆動,隨即被捲入,母親為救幼子不幸身亡。多麼慘痛的教訓!就因為廠家的失信,欺騙消費者,導致一條鮮活的生命被殘忍奪去,一個家庭支離破碎。而在食品方面,類似事件更是層出不窮;殭屍肉、毒奶粉、染色饅頭……真讓人膽寒又心驚。用現在一句話來說,便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呢".就個人而言,我們更要講誠信。"人背信則名不達".自古人們都明白的道理:誠信是人重要的品德,可依舊有人拋棄誠信。大家在初中政治書上看過的寓言:一個年輕人背着"健康"、"美貌"、"誠信"、"機敏"、"才學"、"金錢"、"榮譽"七個行囊,請船夫載他過河去對岸的美好國度。可中途忽然狂風大作,船夫要年輕人拋棄一個行囊以減輕重量。年輕人照做了,然而上岸后,他立馬後悔了在拋棄誠信之後,他在美好國度里無法生存,寸步難行,只好悻悻而歸。正因為人們將誠信作為一個標杆,所以誠信便是人生的通行證,沒有誠信,我們是無法前進。

  我們都知道鄰國日本,一個小小的島國,竟能侵略地域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還能躍居世界第二大國,這是什麼力量支撐他們,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恪守法律與道德。而我們在質量誠信的素養上,遠遠落後,怎不讓人自慚形穢?可誠信也不是空話,不是說"我是誠信的人"就真有誠信,而是要落實在身邊的一點一滴,就拿即將來臨的期末考試來說。為何考場要開監控?為什麼還請家長來巡邏?為什麼有老師時時監考?就是因為,某些同學想在考試中做一些違背誠信的行為!或許只是想考得好一點過個好年。可一旦舞弊被抓,後果何其慘痛!不只是全校通報批評,班級扣分,更傷了父母老師的心,也為你以後的人生設下路障:有誰願意錄取一個不講誠信的人呢?退一萬步,舞弊成功了,你也取得了好成績,可你良心過得去嗎?試卷上打着不屬於自己的分數,竊取他人勞動成果,自己都不覺得慚愧嗎?

  校門口進門第一個宣傳欄就印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二十四個大字。這不是表面工夫,而是國家、社會、公民的指標。失去誠信,便無法成為優秀的公民。我們正是祖國未來的主導人,若我們是失信之人,國家又何來富強文明呢?無論為了自己或他人,我們都應做誠信之人,從基本做好,完善自我。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



誠信,人生的通行證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