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年終國旗下講話:在反思中成長,在總結中提高

年終國旗下講話:在反思中成長,在總結中提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年終國旗下講話:在反思中成長,在總結中提高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2014的帷幕正徐徐落下,2015的鐘聲即將敲響,在這歲末年初的關口,一個學期也快走到了盡頭。這幾天,各種各樣的總結工作也漸次擺上了案頭。每次按部就班的進行相關總結的時候,我也會進行粗淺的工作整理與反思,但說實話,這樣的反思與總結更多的是為了應付檢查。只是,當我偶然發現有些曾經寫在紙上的錯誤還是在工作中經常重犯,有些自己曾經鄙夷過的毛病還是積習難改的時候,我才醒悟,這樣的反思和總結對自己是不負責任的。進而我想到,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個正確的態度和方法,使自己真正能在反思中成長,在總結中提高。

  那麼,同學們是否都有反思自我的習慣,都有總結經驗的方法呢?我覺得,對很多同學來講,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比如說,我見識過許多同學在平常的學習中,同一個類型的題目,甚至是一模一樣的題目會反覆出現錯誤;很多同學會無視作業本上老師留下的錯誤標記;很多同學在考試結束後會斤斤計較於卷面的分數而不知道去分析錯題失分的原因;很多同學會因為同樣的不良習慣被老師、家長多次批評;很多同學甚至是渾渾噩噩的走過整個高中階段。這樣的現象都說明,我們還缺少認真反思的勇氣,缺少總結經驗的方法,缺少在反思中成長,在總結中提高的認識。

  又到期末,過去的一個學期自己過得是否充實?又到年末,過去的一年自己是否收穫了應有的成長?在這樣的一些時間節點上,沉靜的回歸自己的內心,用批判的眼光來審視自己,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是必須的。"吾日三省吾身",古人的境界或許太過繁瑣,我們不需過分拘泥,但我們也要有一個反思自我的時間周期。階段性的小結,期終或年末的總結,就當是我們埋頭趕路的間隙里,暫時的休整和抬頭看看更遠方的道路,只是為了讓自己能走得更穩、更遠。

  當然,我們的反思和總結也不能僅僅只是停留在形式上。不是說在發現問題的當下痛心疾首自我鞭撻一番,過後便忘得一乾二淨,求個心裡安慰而已。真正的反思應該是觸及自己內心和靈魂的,是自己和自己的對話與戰爭,是自己戰勝自己的蛻變與涅,真正的總結是對未來方向和道路的堅定探尋,是自己告訴自己必須達到的狀態與目的,是成就自我的必然選擇。在我們自己一次次的反思與總結之後,應該是對失誤、錯誤的堅決改正,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完成自我教育和提升,讓自己不斷走向成長和成熟。

  年末了,同學們,讓我們在期待新的成長的同時,也稍稍平靜一下激動的心靈,留給它一點反思的空間和總結的機會,也許,未來的美好正藏在這有意無意的回首中。希望大家都能真正在反思中收穫成長,在總結里體會提高。



年終國旗下講話:在反思中成長,在總結中提高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