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10月份國旗下講話: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10月份國旗下講話: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10月份國旗下講話: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0802 班的劉睿,我今天講話的題目是《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有位詩人曾說過:“一個知識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健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生活中常有不道德的行為影響着我們的學習、生活環境,破壞着我們的人際交往,比如:從樓上往樓下扔一些紙屑雜物;上下樓梯不靠右行;在教學樓走廊追逐打鬧,影響同學的學習;譏諷嘲弄同學的缺點,撒謊欺騙同學和老師;不按秩序排隊,不守時;頂撞長輩,欺負弱小;在公共場合大聲喧嘩等等,這些都是不道德的行為。當我們的周圍發生這樣不道德的行為,便會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活,這樣的行為會受到譴責批評。而一旦有這樣行為的人,也往往不受大家的歡迎。試想,誰願意跟一個經常搞破壞不文明的人做朋友呢?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你不喜歡別人這樣做,那麼,自然也不應該用這樣的行為去影響他人。每個人都要努力剋制自己的行為,努力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那“道德”離我們遠嗎?不遠!它就在我們的身邊。在家裡幫父母干點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是有道德的表現。這是一片孝心;幫助同學理解一道題目是有道德的表現。那是一份真誠的友誼;撿起地上的一張紙是有道德的表現,那是一顆環保之心;為災區貢獻一份力量是有道德的表現,那是一片愛心;在公交車上自動為年邁的老人讓座,那是有道德的表現,那是一份敬老之心;勸阻同學不要欺負別人是有道德的表現,那是一份仁義之心……一滴水蘊藏着大海的本質,一束光反射了太陽的光輝,一件小事也能折射出一個人的修養。

  道德並非天生具備,而是在對自身修養的不斷提升中,逐漸積累而成。如果我們能夠從身邊小事做起,嚴於律己,那麼我們每做一件事情,我們的道德水平就會得到一次升華。“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堅持講文明語言,堅持做有道德的事,你將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

  我的講話完畢,謝謝大家!

  0802中隊全體同學



10月份國旗下講話: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100個品德故事 講話稿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